挂牌股价值反馈失真 新三板再觅评价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2017-08-17 07:00

新三板最早挂牌券商联讯证券8月16日股价为1.76元每股。一位接近联讯证券内部的人士便告诉记者:“实际上公司还是有增资和定增的需求,但股价如此低,公司也只能作罢。”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发起并主办“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7年会”活动即将在深圳举办,其中一个主要的课题就是,研究目前新三板市场的价值发现和政策趋势的课题。

估值长期低迷,已经反馈至企业端。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由于企业价值不能得到真实反馈,企业在新三板资本运作效率低下,投资机构在投资之时也顾虑颇多。

8月16日,中科沃土董事长朱为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三板市场的估值偏差如果长期并普遍存在的话,对新三板市场是一个打击,因为这样的市场还不如VC、PE市场更有效率。”

记者则了解到,鉴于目前新三板市场交易现状在短时间内无法彻底改善,新三板各家投资机构和研究机构正在积极寻找新估值体系。

资本运作难题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目前1505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公司中,除去停牌的近100家企业外,有多达1045家公司的股价出现了下跌,其中股价跌幅超过20%的企业有575家。

“市场价格并不能有效反映公司的价值。”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负责人付立春8月16日对记者表示。

以上周刚发布中报的新三板公司亿玛在线(836346)为例,公司股价从今年2月底开始,在基本面没有出现任何变化的情况下,一路从23元每股下跌至11.33元每股。而将亿玛在线股价砸下来的正是多笔小金额、小交易量的交易。

伴随着股价下跌的是亿玛在线2016年年报以及2017年半年报的发布,从公司业绩表现来看,亿玛在线逐年稳步增长,2013-2016年,亿玛在线营收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4.07%。而刚发布的2017中报,其营收和净利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4%和24%。

但良好业绩并不能阻止股价的进一步下跌。面对这种情况,亿玛在线CFO张荣对记者表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但股价一直由细微交易量推动下滑,股价并不一定反映公司真实价值。新三板上不止我们一家公司,还有很多其他优秀的企业面临同样的情况。”

张荣表示,“目前公司管理层只能更关注如何把公司业务业绩做好,相信通过公司业务的规模性稳健成长,未来股价最终会看到一个长期价值的回归。”

除了亿玛在线,本月公布定增方案的中标股份(833014)则在定增定价方面遭遇了来自二级市场的压力。

根据中标股份发布的定增方案,其发行价格为6.3元-6.8元、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

朱为绎对记者表示:“中标集团2015年和2016年的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48亿元、1.54亿元,从财务数据上来看,这个发行价格一点都不高,但是中标集团过去三个月的做市价格一直在5元以下,最低为3.9元,市盈率不到6倍。二级市场和定增价格严重倒挂对企业定增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机构的困扰

不仅企业面临困扰,投资机构也在这种背景下无法判断企业真实的价值。

“这样的情况下,无法形成体系性的评价,每个公司都需要重新判断,这样的情况与私募股权拍卖市场没有什么区别,相反公开市场还会增加企业定增的隐性成本。”中金公司投行部的一位人士8月16日对记者表示。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新三板市场交投情况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善,因此相应的估值评价体系也不会有彻底改变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机构和研究机构也在积极寻找新的估值评价体系。

“我们确实在做这方面的探索,因为现在二级市场的交易量和它的股价已经严重失真了,那么它的可参考性也越来越弱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倾向于股权的评估方式,按照股权投资估值的这样一个方式。”付立春透露。

而另有一家机构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也试着辅以大数据的模型,用量化的方式把估值做得更完善一些,给企业一个公允的估值。”

然而,寻找新体系的过程中也面临很多困难。

朱为绎便讲道:“目前我们在尝试不参考二级市场的价格,但还是会有一些问题。如很多机构背后都有投资决策的机构,这些人就会质疑为何不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因为二级市场的价格更低。”(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