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财政支出增速受限 基建投资增速承压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08-17 07:00

从历史经验来看,基建投资和公共财政支出基本上同向变动。

“财政支出确实会对基建投资有支持。”一位专注于基建行业的分析师称,“因为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三大块:自筹资金、预算内资金、信贷资金三大块。而预算内资金跟财政支出有关,所以如果财政支出高,预算内部分资金来源就好,从而对基建投资增速起到支撑作用。”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支出10.3万亿,占全年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为53%,比去年高出4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不过这可能意味着下半年财政支出会放缓,这将抑制基建投资增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多位分析师判断,下半年基建投资整体增速呈现向下趋势,理由除财政支出因素外,还与基数、地方债发行情况,规范PPP等多方面因素有关。

“下半年对基建投资的正反两方面因素都有,一方面PPP模式仍是基建投资增长的动力;但另一方面现在要规范PPP,会影响到增长。同时,作为去杠杆的内容之一地方政府举债会被适度控制,今年以来,地方政府置换债务只是去年同期的一半多一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此下半年基建投资呈现一定幅度的回落恐怕是大概率事件。”

财政支出推动基建投资增速

在整个投资的盘子中,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包括房地产、基建和制造业三大块。今年上半年基建投资累计增速16.85%,远高于制造业5.5%和房地产投资8.5%的增速,对整体投资增速稳定起到支撑作用。

综合上半年各月份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9%左右,其中基建投资增速整体在18%左右。

“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长相对比较平稳。在1-2月份有一个较快的上升,说明年初需求较大,之后基建投资增速回落。”连平称,“总体而言,上半年经历了一个冲高回落的过程。”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分析称,上半年基建投资维持高位有多方面因素,一是上半年一般财政预算支出较多,二是PPP落地有所加快,三是专项金融债对基建具有一定支撑,四是上半年基建投资高位与价格因素有关。

财政支出方面,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支出10.3万亿,占全年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为53%,比去年高出4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边泉水按照2015年预算内资金中用于基建的资金占财政支出比重的10.9%进行估算,今年上半年财政支出拉动基建投资同比增2.4%。考虑到财政支出对社会资金的带动作用以及财政支出向基建倾斜,财政支出对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远大于2.4%。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都呈现下滑趋势。7月末全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额33.74万亿,同比增长8.3%,回落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7月末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9.02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6.67%,回落0.18个百分。

前述专注于基建行业的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7月份基建投资下滑跟季节因素有关,天气过热或者洪涝灾害使得户外项目施工进度受到影响;其次一般季末会有一个集中的产能投放使得季初增速较低,7月是季初;再次,今年应该是一个趋势性增速回落过程。

不过就7月当月而言,基建投资对固定投资增长贡献率趋于上升。当月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0.1%;其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1.4%,对总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8.4%,贡献率较上月提升2个百分点。

下半年基建增速或趋缓

多位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下半年基建的资金来源可能会偏紧。

据了解,基建资金来源主要是自筹资金、预算内资金、信贷资金三大块。“上半年信贷近8万亿,下半年也就是5-6万亿,因为每年下半年投放比上半年缓和,这不算拖累但也不会成为助长因素;但财政方面1-6月支出超50%多,节奏比较快,下半年支出应该有限;另外地方债和城投债也比往年要少。”前述分析师表示。

据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测算,2017年1-7月累计财政支出占全年预算支出比例是过去15年最高,占比为60%。如果按预算支出的104%来估算财政支出(过去15年均值,亦是2012年后最高比例),则公共财政支出累计值会从目前的15%放缓至年末的8%左右,这一点应同步对应基建增速下行,和2016年下半年节奏类似。

不过华创证券方面认为,尽管下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但是也需要看到在土地市场预计仍将活跃,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背景下,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一路走高将对冲一般预算支出低增速的负面影响,“下半年基建预算内支出并没有那么悲观”。

他们认为,下半年基建投资将下行至11.4%,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全年来看,基建投资同比增速为13.7%,较去年下滑2个百分点。

另有分析人士称,目前固定资产计划投资额及建筑业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较快,或指引全年投资温和向好。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签合同是一回事,合同执行是另一回事。“基建投资面临的问题是在不断规范地方融资的过程中,一些投资可能要重新审视能不能进行下去”。

(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