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寂寞:谁愿陪我慢慢变富,变老?

格隆汇
2017-08-17 14:33

来源丨格隆汇

作者丨永恒之蓝·格隆汇专栏作家

一、无敌是多么的寂寞!腾讯二季度纯利同比暴增70%

当我们以为一季度的腾讯57%的利润增长已经足够逆天时,并且开始担心这样的高增长能否持续时,二季度的腾讯业绩又狠狠的打了所有人的脸。

未公布业绩前,二季度业绩的预期如下:

收入:

1、花旗料腾讯第二季收入达530亿人民币,按年升48%及按季升7%,高于市场预期的526亿人民币;

2、交银国际估计腾讯预计总收入为565亿人民币,按季增14%,按年增58%,较市场预期的526亿人民币高7%;

3、高盛预期腾讯今年第二季收入可达519.06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45%。

利润:

11家券商预计,腾讯上半年纯利料介乎270.72亿至296.36亿元人民币,按年增加35.9%至48.8%。中位数279.06亿元人民币,按年增加40.1%。

然而今天的实际情况却是:

图1

腾讯二季度总收入5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59%;二季度净利润182.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70%;自由现金流增长80%。

腾讯实际利润增长的百分比(70%)竟比众多券商预测的上限(48.8%)还要高出20多个点,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匪夷所思的事情:是券商们的专业度不够?还是腾讯实在太寂寞,只能孤芳自赏了呢?

当然,这里面的差异或许是因为腾讯这个季度在“其他收益净额”这个项目,表现实在太好,去年同期是9个亿的收入,今天则增加到51亿,其中的缘由是由于腾讯的投资实在做的太好(确实可以秒杀众多风投),今年增加点包括共享单车的估值提升和韩国某手游公司的IPO。

而即便是剔除这个因素,57%的经营利润的增长,也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不多说了,我们就静静看几张图表,欣赏下吧。

1、腾讯近年来季度营收和净利呈不断上升趋势

图2

2、腾讯自由现金流的增速超过利润的增长

 

图3

自由现金流是最能反映公司真实业绩的增长。我们看那些每天活得战战兢兢,每天想着怎么多做点利润怎么粉饰报表的公司,其自由现金流一定不会好看,而且很大一部分公司的利润是小于自由现金流的。

然而我们看腾讯,其利润是远远超过自由现金流的,往往这种公司会因为利润太高而烦恼无比,还要想办法低调地下调利润,让盈利增长节奏把握在自己手中。2016年腾讯全年经营性现金流为655亿元人民币,拼命通过摊销回拨(非现金支出,90多亿),递延收入(冲了钱没用的道具不入账,80多亿),增加应付(签了合同不付钱,70多亿)等项目把利润做到411亿。

 

图4

除了每天担心主营业务太好了怎么把握盈利的节奏,腾讯也考虑过多搞投资,说不定能亏点钱,没想到事与愿违,运气太好,无论是入股的京东,还是市场上暴力购买的特斯拉都涨个不停,前段时间搜狗的上市又让其大赚一把,一级市场的投资就更不用说了,所投项目估值都拼命的涨。与此同时,腾讯还是个慈善公司,在现金流无比充裕的情况下,去年还找银行借了500多亿人民币等值的美金无抵押贷款,成本年利润1.9%,算是行行善,让更多的金融界朋友脱贫奔小康。 

3、分业务看二季度腾讯业绩

手游:收入首次超客户端,同比增长54% ,主要是王者荣耀推动

 

图5

广告: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5%

 

图6

该项增长主要反映腾讯视频服务的流量增长推动收入增长,以及腾讯新闻产品的信息流的发展。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61%至人民币60.71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反映来自微信(主要是微信朋友圈及微信公众账号)及其他移动端应用的广告收入增长。

支付和云服务:其他业务(主要是支付和云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7%

图7

腾讯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广告和支付、云服务占比扩大)

 

图8

4、需要注意的是QQ月活的下降,以及微信月活的增长趋缓

 

图9

二、关于腾讯的天问:帝国的边界究竟在哪里?

无休止的超预期,股价无休止的涨,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腾讯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腾讯帝国的边界又在哪?更重要的是,对于持有腾讯者,能够拿多久?

投资是一门兼具科学与艺术的学问,有时候我们死追数据,容易被数据绑架,分析腾讯的趋势,我们需要从“历史”和“未来”的角度去分析。

正如古往今来,人类对于“过去”和“未来”的思考从未停止。战国时,屈原在流放途中曾写下《天问》,探究“天地万象之理,存亡兴废之端”,苏轼也曾在中秋望月,把酒问青天,感叹时空变幻,二位古代大贤均是怀着热烈的情感对天发问,而之后,对于这个问题,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更是从科学的角度第一次解释人类的起源和进化之理。对于时空的探索,促使人类进步。的确,很多时候,当我们能解释清楚“从哪里来”和“到哪里去”这两个问题时,事情便更加清楚。

腾讯从哪里来?

图10

上面这幅图描述的是腾讯的发展和股价的关系。

腾讯这么一家生于草莽,没有爹,没有党的关怀,没有北大清华的水草滋养的企业,这一路走来,着实不容易。从PC互联网的世界到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期间披荆斩棘干死了多少对手。

图11

靠着最初的“抄袭”,到后来的微创新,再到现在的快速的“迭代创新”,腾讯从黑暗森林中杀出一条血路,四处出击,建立自己的帝国城池。

如今这些城池均已羽翼丰满,在业内数一数二。

图12

如果说,从PC时代的,QQ打败了ICQ、QQ群打败了聊天室、QQTM打败了MSN、QQ游戏打败了联众、腾讯网游打败了盛大,阅文集团收了盛大文学,腾讯的地位还不稳固。那么,到移动互联时代的,微信、腾讯新闻、腾讯视频、腾讯音乐、手机卫士、浏览器、应用商店等等这些app对竞争对手的全面超越(腾讯的支付业务也正在赶超阿里),腾讯的地位已经完全牢固。

 

图13

2016年,腾讯的流量已经占据互联网江湖的半壁江山。

 

图14

2017年6月份,top16里腾讯应用的使用时长竟已经占据四分之三的份额。

不得不说,上面这个过程,是一个奇迹——腾讯似乎不断在互联网这个血腥战场虎口夺食,并且奇迹的是它每次都成功了!

王兴曾在访谈里谈起现在互联网的竞争:

“在科技变革的前半段,风险非常大,所以要用小团队去探索。但到了后半段,红利变小,整合成为了释放红利的方式。这时候多业务公司会比单一业务公司更有优势。”

这不正是腾讯的现状。腾讯在冰与火、血与泪中建立的江山,当我们怀疑和感叹它是不是徒有其表时,不妨看看其过去走过的路。如今,各个据点在手,相互联结之后所爆发出的惊人威力,造就了今天的业绩增长,造就了今天的腾讯。

这个过程很慢,一路跟着走来的人不多。

腾讯要到哪里去?

现在更重要的问题是,腾讯要到哪里去?换句话说,你还可以陪腾讯走多远?

如今的腾讯已经成为一种基础设施,一种像国家电网一样,但比国家电网黏性更强的基础设施。事实上,我们的消费、生活、工作、交往在很大程度上都已建构在腾讯之上。我们每天离不开水,离不开电(想想没有空调怎么过这个炎热的夏天),开车离不开油,做饭离不开气,出门离不开路,打电话离不开电信网络。这都是政府承诺给人民的基础公共服务,它们关系到人的发展水平。

那么,我们每天离得开腾讯吗?我们是在微信上消耗的时间多,还是在道路上消耗的时间多?腾讯正在成为中国商业史上从来不曾出现过的一类公司。

看看马化腾 2013年的讲话:

“我们再来看我们的使用时间,以我们的过去统计来看,大概每个人平均用PC互联网是2.8个小时/天,现在移动互联网,怎么用呢?除了睡觉8个小时,16个小时是清醒的,跟它在一块,不太容易丢开它,未必是每分钟、每秒钟在看,但是有消息到达,就会使用它,这样的话就是16个小时,再加上设备本身,比PC多出十倍以上的使用时间。这里的空间我觉得是无比巨大的。”

移动的市场是PC的十倍,而这个市场最大的赢家是腾讯。在今天的中国互联网行业,腾讯拥有近乎垄断的平台,庞大的人气,源源不断的现金流。

而目前的腾讯正在做着什么事?我们看下面这张图:

图15

这幅图有点夸张,但可以说,是微信的潜力,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腾讯能达到的高度。有了社交这个杀手锏,就像微信,它占了熟人关系和高频两个维度。

互联网上高频具有极大的优势。高频打败低频的例子多不胜数,如滴滴打车打败了 e代驾,因为当一个用户一个月才一次的代驾时,想起的是几乎每天在用的打车软件,而不是找不到的代驾软件。

腾讯会到哪里去?未来,它必然将扩展微信的边界,可以想象一种极端情况,一款手机里也许只要一个微信app就好了,这是腾讯的终极目标。

如果你有信仰,也许你能陪它继续走这段路。可是,腾讯的软肋在哪里?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微软的历史。在1990年代的科技界,微软同样是这么一家神一般存在的巨头。他有钱,有人才,有技术,有垄断的平台,战无不胜。但技术不是静止不动的,不断有新的技术生长出来,在成千上万种技术中,有一种会长成参天大树,利润无比丰厚,取代原来的技术平台,成为新的主流趋势。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腾讯可以稍稍松一口气了,但是在下一个主流技术趋势到来的时候,腾讯能不能做好准备?

下一个时代是AI的时代,也许腾讯还能继续茁壮,也许会没落,但至少,陪腾讯走完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是没有风险的。

你问腾讯的估值贵不贵?

我只能说,用移动互联网的市场估算没有边界的腾讯的价值,大部分时候是会低估的。

腾讯的寂寞:谁愿陪我慢慢变富,变老?

现在的腾讯建了一座城,给每个城里的人发放身份证,其他生老病死都有人来管,它向所有人提供服务,收取税收。

这难道不像《楚门的世界》或者《西部世界》里那个布景一样的世界么?

这个世界的未来就是10%精英,开发的一个虚拟的游乐场,90%的大众在里面醉生梦死,而腾讯正是一个金字塔顶端的精英。

所以,既然认识到这点,你会陪着它走下去吗?

在2000年的一个早上,杰夫贝索斯给巴菲特打电话,问巴菲特:“你的投资体系这么简单,为什么你是全世界第二富有的人,别人不做和你一样的事情?”

巴菲特回答说:“因为没人愿意慢慢地变富。”

这个过程很慢,但是不可逆转。腾讯的寂寞,你们谁懂?

来源丨格隆汇

作者丨永恒之蓝·格隆汇专栏作家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