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规模最大的眼科医生集团成立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玫丽 广州报道
2017-08-17 10:42

医生集团接连成立的春潮中,专科化、资源集聚将是一大杀器。

8月16日,国内规模最大的眼科医生集团——金眼科医生集团宣布成立。

当天金眼科医生集团与广东民航医疗快线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民航医疗快线还指定金眼科为华南地区飞行员及高铁司机眼睛检查及保健的唯一服务点。

同时,金眼科医生集团与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适合互联网保险客户服务创新产品,人保广州分公司VIP客户的眼科检查和保健由金眼科名医工作室提供服务。

数百眼科名医“集结”

资料显示,金眼科医生集团是由中国眼科名医联合发起成立,旗下的名医工作平台是国内第一个中国眼科名医联合执业的O2O平台,目前已经有上百位眼科名医加入。

著名眼科专家、原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院长葛坚表示:“金眼科医生集团是聚集最多眼科医生的医生集团,涵盖了眼科所有专业的眼科名家,病人的疑难杂症可以在金眼科名医工作平台解决。”

具体来看,金眼科名医集团运营了“眼健康管家”这一眼科科普媒体。该平台线上Online开展医患咨询、预约、诊后管理,再造就诊流程。

线下Offline针对中国眼病患者看病、找名医、拿到精准解决方案比较困难的现状,采用共享模式开设了眼科名医联合执业的实体——金眼科名医工作平台,在这里开诊的眼科名医都有自己的工作室。同时,开设线下诊疗中心、视光配镜中心和日间手术室。    

医生集团专科化趋势

在过去的三年里,医生集团在国内不断涌现,也不断成长。

医生集团 (Physician Group) 是医生团体执业 (Group Practice) 的机构实体,即两个或更多医生通过采用签约合作制等方式组成团队或集团,为患者提供一种或多种专科医疗服务。

2014年6月,首个医生集团张强医生集团宣布成立。2016年3月,国内首张医生集团“深圳博德嘉联医生集团医疗有限公司”获准工商注册。目前,国内医生集团领域形式各异、规模不等、模式不一、目标不同。

原广东省卫计委巡视员廖新波指出:“美国等国家的医生与医院关系,可以对中国形成很好的参考。在美国,独立医疗团队占了很大一部分,医生可以选择不在医院工作,而是以医生集团或集团间协作的方式来从医。”

据了解,国内医生集团的发展模式主要包括三个:体制内行医、体制外行医、移动医疗式行医。其中,如何利用互联网提升医疗效率,如何用互联网便利家庭医生签约,依旧需要探索新模式。

“现在有很多能与家庭医生形式连接起来的APP,但还没有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仍需推动互联网发展,支持网上全科医生。另外,支付制度的改革是医生执业方式‘解放’的一大重点。”廖新波说。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