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达对中国重工实施50亿债转股 八大央企共投218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7-08-17 16:02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发布消息称, 8月15日,该公司与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重工)、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船重工)、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船重工)签署市场化债权转股权协议,约定中国信达对中国重工下属两家子公司实施总额50.34亿元的债转股,其中大船重工31.5亿元、武船重工18.84亿元。

中国信达有关人士表示,作为以不良资产经营为核心主业的金融央企,在上一轮政策性债转股开展过程中,承担了国家近50%的债转股任务,积累了丰富的债转股经验。在本轮市场化债权转股权工作开展过程中,中国信达积极参与国家降杠杆政策的制定以及市场化债权转股权工作的开展。

自2016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以来,中国信达已累计对几十家有债转股意向的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包括中国重工、西昌矿业等多家企业的债转股方案正在落地过程中。

中国重工是我国唯一的全产业链舰船和海洋工程制造上市公司,并长期保持军工类上市公司的龙头地位。近年来,受民船行业长期持续低迷,国际油价低位徘徊的不利影响,中国重工出现了暂时性困难,面临由于业务结构调整带来的现金流紧张及财务负担较重等问题。但中国重工整体信用状况较好,是生产装备、产品、能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龙头,指导意见中鼓励对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要求。

中国重工(601989.SH)也于8月17日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引入八名投资人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两家全资子公司大船重工、武船重工增资,合计投资金额为人民币 218.68 亿元。除了中国信达外,另一家AMC中国东方也进行了20亿元的债转股。

此外,还有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华宝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等分别与中国重工签署《投资协议》,约定分别以现金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投资金额合计 148.34亿元。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