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管参与MOM、FOF 探索:坚持多元风格和策略配置框架

21世纪经济报道 浦发资管部
2017-08-17 15:34

商业银行传统强项和主流思维是信贷文化,看重的是当下、持续确定的现金流,通过主动承担信用风险、管理流动性风险获取收益。债券类品种也具有相对确定的现金流,与银行信贷文化具有很多相似性,机构参与者不仅可以通过主动承担信用风险、久期风险,还可以通过流动性管理进行杠杆操作,因此债券市场也是银行传统的主战场。

过去几年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利率下行趋势中,传统类信贷资产和债券市场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商业银行资管借此机会也快速发展,成为国内资管行业的重要力量。随着国内经济转型发展要求,在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利率环境和传统投资环境复杂程度远超过往几年。

并且随着商业银行理财负债端刚性兑付的逐渐打破和转向,银行资管需要进一步拓展资产配置边界,不仅在传统的债权、债券市场继续发挥作用,还需要在股权、权益、商品、衍生品等领域拓展,不仅需要信贷文化,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投资文化,才能驾驭多资产类别的资产配置。因此有效的资产配置在银行资管中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

银行资管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借助MOM、FOF 业务模式是可行途径之一。MOM、FOF 模式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一方面,MOM、FOF 业务模式实质上也是一种融智行为,银行资管在一些非常专业化的领域,因为各类原因涉足较少,并且在现有机制下无法短期之内构建有竞争力的团队,但借助MOM、FOF 业务模式可以快速实现该领域的布局和配置。

另一方面资管行业非常大,每类资管机构都有自己的禀赋特征。如果把金融行业比喻成一个金融产业链,每类机构根据自己的禀赋特征都处于产业链的不同位置。银行资管可能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因为资金组织、资源积聚方面有先天优势,这为银行资管做好大类资产配置供了很好的基础。基金、券商资管、私募基金在二级市场方面,特别是交易性资产方面更加专注,优势较为明显,他们处于金融产业链的下游。一些金融科技公司、第三方资讯公司为金融产业提供各类科技实现方案,处于行业中游。因此通过MOM、FOF 业务模式,在金融产业链上可以更高效地发挥各自禀赋特征,进一步深化产业链合作,从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MOM、FOF 实践建议

(一)树立正确的投资思维和投资文化

MOM、FOF 的配置是一种投资思维,尤其是投资于二级股票市场、商品期货市场、衍生品市场,这类投资工具没有确定的现金流,部分市如果从纯单交易品种来看,甚至是零和游戏。因此着眼于这些投资标的投资思维看重的是未的现金流,不管是资产本身还是策略本身。而未来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因此投资是一种概率游戏。在所有依靠概率的领域内,需要把握好几个原则:一是长期观念的重要性。在依赖于概率的系统中,短期结果的变数太大,正确的决策不一定带来好的结果,好的结果也不一定是由正确的决策带来的,我们不可能仅仅凭借短期结果对决策质量下定论。二是重视决策过程,而不是盯住短期结果。对于一个概率系统而言,长期来看是决策过程决定结果。这一原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结果是客观易见的,而过程往往是主观而不可度量的。三是重要的是赔率或风险收益比。在一个概率系统里,某个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多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事件发生时能赚多少钱。比如,下个月股票指数90% 的可能性会上涨,10% 的可能性下跌,我们应该做多还是做空?这取决于赔率:如果上涨的空间是1%,下跌的空间是30%,在投资思维下会选择做空,收益风险比是10/3,是一笔很合算的投资;追求稳定现金流的思维下会直接选择做多而不考虑赔率,因为“概率正确”的可能性大,而一旦下跌损失就会很大,卸责借口是发生了黑天鹅事件。

(二)树立正确、合适的资产配置理念

资产配置应着眼于防守人性弱点。资产配置都逃不了要判断未来应该持有何种资产,这需要两点前提:第一,评估未来;第二,评估上述想法的胜算。观点是一回事,依此行事完全是另一回事。而这往往是投资失败的重要原因。马克. 吐温说过,“让你陷入困境的不是你不知道的事情,而往往是你自以为知道而实际不知道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接受自己的观点可能会出现错误,只是“不会是这次”,多么经典的错误。资产配置本质上是分散化投资。不管是传统的80/20 组合,还是新兴的风险平价组合,都提供了一个可供遵守的纪律,减少人性自负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这个纪律可以让我们避免从众行为导致的追涨杀跌。资产配置策略着眼于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基于一个较为严格的投资纪律进行资产配置,那么就会约束决策人员尽量少做决策,多思考。如果一定要做出决策,尽量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减少短期市场波动、短期噪音带来的干扰和影响。

(三)资产配置的盈利来源

第三季业务聚焦。一般来说,交易是基于对短期的判断,盈利来源于资产价格的波动。配置则是基于对长远的判断,盈利来源是资产价值的提升。资产配置的大前提是,对各资产类的长期价值有信心,对资产价格的短期波动是无知的,或者认为短期波动是不重要的。资产配置的一般目标是,战胜现金收益和通货膨胀。为什么用这些常见的资产类能实现这个目标呢?这里面隐含的假设是,人类经济活动的扩展需要投资,如果这些资产类的长期收益低于现金,人们就不会进行投资,没有投资人类社会谈何进步呢?各国央行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手段,实际也是遵循这一原则,各资产类的收益必须要高于现金。

这个原则就是多资产配置合理性的隐含前提。

(四)逆向投资同样适用于资产配置

对于资产配置,大部分人都认同是长期投资。但对组合来说,长期持有并不足以保证投资者可以获得满意的收益。从长期来看,选择资产类别的估值起始点,是决定收益的非常重要的因素。采用逆向投资策略进行资产配置可以显著提高投资效益。也就是说,人多的地方不去,提前退出拥挤的策略。

(五)坚持多元资产、多元风格、多元策略配置框架

MOM、FOF 的有效运用假设是管理人能够正确识别和评估每个外部机构在单类资产的交易能力、风险情况,做好标签归类,基于此管理人再进行配置和调整。显然资产配置效果的好坏,除了依赖于管理人对各类资产的判断能力之外,标的资产类别的丰富性也是影响配置效果的重要因素。如果我们对策略进行简单大类归类,价值类风格的权益策略,其风险收益来源更倚重企业本身的价值创造能力,趋势类商品策略其风险收益来源更多的是市场波动率,量化和对冲类策略的风险收益来源更多的是资产之间的定价偏差。从中长期的纬度看,每类策略都有优秀的机构能够脱颖而出,但每类策略和资产的机会都有高峰和低谷,遇到好年景时,策略收益更好,遇到差的年景时,策略在交学费。因此在多元资产、多元风格、多元策略的配置框架下,MOM、FOF 的配置效果就会游刃有余,就会更加平稳。

(六)规避黑天鹅类策略

对于资产配置管理人来说,固然策略和资产来源越丰富,策略之间的相关性越低就越好。但在资产配置时,对于某些策略还是非常有必要进行取舍,特别是根据MOM、FOF 风险承受能力范围之内进行取舍。

总体来说,在策略配置时尽量限制和规避如下策略权重。一是黑天鹅类策略,即存在负肥尾特征的策略,大部分时间赚小钱,小部分可能性亏大钱。二是与时间为敌的策略,时间是确定,如果某类策略和资产非常不利于时间,则需要严格控制权重和潜在损失。三是无法准确评估风险收益来源的策略,对于看不清楚策略真正的收益来源在哪,就无法准确评估策略的风险,即使该类策略在过往的业绩有多吸引人,也需要控制权重。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