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腾讯上半年净利升64%  称将对人工智能长期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尤丹婷 ,吴睿婕 ,翟少辉 ,朱思敏 香港、深圳、上海报道
2017-08-17 10:14

8月16日,腾讯(700.HK)以其靓丽的半年报捍卫了它在港股市场上的“王者荣耀”。

腾讯于16日晚间公布了其截至今年6月末的半年度财报,今年上半年,腾讯实现净利润327.07亿元(48.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4%,远超市场预期的270亿元至296亿元水平。总收入为1061.58亿元(156.7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按非通用会计准则,期内净利润为人民币308.59亿元(45.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此外,微信及WeChat月活跃账户同比大增19.5%达9.63亿,表现亮眼。截至16日发稿,腾讯于美国的存托证券(ADR)价格大涨逾6%。

据同日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财务数据,腾讯录得净利润182.31亿元(26.91亿美元),同比增长70%,环比增长26%;总收入为566.06亿元(83.56亿美元),同比增加59%,环比增长14%,主要受益于游戏、支付相关服务、网络广告以及数字内容订购及销售推动。

强劲的智能手机游戏与个人电脑游戏业务无疑对腾讯第二季度表现有突出贡献。大热手游《王者荣耀》等带动腾讯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54%至约148亿元,首次超过个人电脑客户端的游戏收入。腾讯管理层在18日晚间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指出,智能手机游戏在中国仍然处于一个相对初级的增长阶段,“举例来说,在我们第二季度报告中,手机游戏日活跃用户量的增长同比提升了40%,当然其中部分新用户来自我们在最近几个季度新发布的游戏,但更多来自于我们2、3年之前就发布过的游戏,并且它们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公司管理层表示,将继续拓展新的有竞争力的游戏,如运动类、射击类等。在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方面,收入同比增长29%至约136亿元,受益于《英雄联盟》及《地下城与勇士》的突出表现;不过公司预计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的增长将会放缓。

此外,受益于支付服务与云服务的快速增长,第二季度腾讯其他业务的收入增长至96.54亿元,同比增长177%。线下的支付业务快速增长,受益于腾讯与美团点评及其他渠道合作伙伴的合作。公司管理层在电话会议中坦言,支付领域的竞争现在非常激烈,腾讯想进一步增加在这一领域的投资。

腾讯于业绩公告中强调:“人工智能是一项使我们的业务受益的重要能力,因它可以提升整体用户体验,提升我们的定向技术,并可赋能予我们生态圈内的合作伙伴。”管理层表示:“腾讯对人工智能有长期的规划,我们没有很着急马上在这个领域取得利润,但我们相信一旦我们掌握了这项技术,它一定马上使我们获益,并让我们与合作伙伴一起开拓全新的业务领域。而我们已经看到了对人工智能服务的强烈需求。”腾讯表示,将对人工智能进行长期战略投资,以加强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能力。

公司管理层在电话会中亦有对16日刚刚宣布的参股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行动作出评论:“相信能为中国联通提供更多的合作伙伴和资源,这也有益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双方近期合作发布的‘腾讯大王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为腾讯app的用户提供无限量的流量,也为中国联通吸引了很多新的用户。“

另据财报披露,腾讯2017年第二季度的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达101.48亿元,同比增长55%。媒体广告收入增长48%至人民币40.77亿元,主要受腾讯视频服务以及腾讯新闻的信息流广告的流量增长的推动。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61%至人民币60.71亿元,主要受来自微信朋友圈及微信公众账号及其他移动端应用的广告收入增长的推动。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