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Q2毛利同比增84.5% 净亏损大幅收窄

21世纪经济报道 温颖然 广州报道
2017-08-17 08:32

低价低质产品被大量下架,跟团游品质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8月17日,途牛旅游网(NASDAQ:TOUR)公布了截至2017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2017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4.601亿元人民币(合6790万美元),同比增长53.8%;其中毛利为2.406亿元人民币(合3550万美元),同比增长84.5%(与去年同期非美国会计准则下毛利相比)。

从具体的业绩来看,2017年第二季度,打包旅游产品收入(绝大部分以净额确认)为3.393亿元人民币(合5010万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57.7%(与去年同期非美国会计准则下打包旅游产品收入相比)。途牛方面表示,这一增长主要源于跟团游和自助游净收入的增长。

途牛旅游网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敦德表示,2014年,途牛开始执行直采战略,几年来在库存管理和采购方面累积了丰富的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归属于途牛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706亿元(约合3992万美元),与上一财年同期的净亏损7.569亿元相比大幅收窄。

途牛旅游网首席财务官杨嘉宏表示:“本季度我们的亏损进一步缩小。运营费用无论从绝对值还是在净收入中的占比中都大幅下降。随着品牌与技术方面规模效应的实现,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盈利能力。”

途牛旅游网预计,2017年第三季度,净收入为7.615亿至7.8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至50%(与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收入相比)。这一预期反映了在行业和公司运营基础上途牛旅游网当前的初步看法,未来有可能调整。

日前,据易观产业数据库发布的最新《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2季度》研究显示,2017年第2季度,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17.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其中,途牛2017年第二季度市场份额增至26.83%,已连续8个季度位居在线度假旅游市场第一。

从在线度假旅游行业市场格局来看,2017年第2季度,途牛和携程市场份额仍分列一二位,分别为26.83%和22.84%,具备明显领先优势,居于第一梯队。同时,途牛和携程合计市场份额占比近半,市场集中效应明显。

易观分析师认为,2017年第2季度,国家和地方旅游局纷纷出台相关管理条例,加强对低价团、定点购物、不正当竞争、付费回扣、非法一日游等恶性竞争行为的打击和管理力度。在这一政策引导下,主要OTA厂商的大力配合,低价低质产品被大量下架,跟团游品质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途牛CEO于敦德此前曾表示,跟团游并不代表“传统、落后、千篇一律”,当前跟团游发展面临的最大阻碍是服务,特别是出游中的服务问题。

记者从途牛旅游网方面获悉,2017年二季度,途牛持续加强供应链生态体系打造,从系统方面对会员服务体系进行全面升级。2016年3月,途牛首家随往地接社在厦门开设,截至目前,除厦门外,途牛还在北京、长沙、张家界、武夷山、桂林、南宁等多地开设随往地接社,今年上半年共接待出游人次近10万。

 

(编辑:贾红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