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启协商 美国摆出强硬姿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思敏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7-08-17 15:23

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在华盛顿进行了首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新协商。美国摆出强硬姿态,要求伙伴国做出重大退让,以削减美国与墨西哥及加拿大之间的贸易赤字,并提升美国汽车的自制率。

在协商时,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开场声明中指出,“我们认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让许多美国民众失望,需要重大改善。”莱特希泽称,总统特朗普对于“小幅修改”这个实施23年之久的协议没有兴趣,特朗普已扬言若没有大修大改将废弃整个协议。

莱特希泽表示,美国将会利用作为墨西哥和加拿大两国最大出口消费国的地位来争取两国退让,打算大举收紧产地规定,包括规定“较高的美国汽车自制率”。同时,他透露有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贸易争端调解机制的攻防,称该条款应该“尊重我国主权”,要求该机制做出重大改变,让美国可以扩大对加拿大及墨西哥征收反倾销税。

美加墨三国缔结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于1994年生效,降低或消除了大部分商品关税,并催生了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之一。到目前为止,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贸易已经增长三倍,2015年更是突破1万亿美元。

但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对这一协定的反感,长期批评该协定导致美国制造业岗位大幅流失。特朗普去年竞选期间曾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美国史上最糟糕的贸易协定”,上任后不久即签署行政令,指示相关部门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并表示将尽快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墨西哥总统涅托会面,展开大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工作。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理兰在本周稍早就指出,若美国坚持要废止第19章有关贸易争端调解机制的规定,那么加拿大可能会退出协商;现行协议中的贸易争端调解机制规定需要以两个国家的委员会裁定。

据央视报道,此次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谈将进行七轮谈判,每隔三周进行一次,预计将于明年初之前完成谈判方案。不过新方案的最终实施还需要通过三国国会的认可。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