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投印尼电商Tokopedia11亿美元融资,深挖东南亚、美国、加拿大市场 阿里巴巴全面押注国际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8-18 07:00

在阿里巴巴宣布本财季收入增长过半的同时,其跨境业务同比增长高达三位数,成为中国跨领域巨头增长最快的部分。

根据8月17日公布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业绩,受益于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以及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的强劲增长,阿里巴巴国际零售业务季度收入达26.38亿元人民币(折合约3.89亿美元),同比增长136%。

尽管上述国际零售业务仅占阿里整体营收的6%,但“国际化”显然成为巨头的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财报电话会议期间,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多次强调了公司对国际化的持续投入:继续增持Lazada、在美国和加拿大开展市场教育活动。

张勇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还宣布,阿里巴巴将在印尼电商Tokopedia最新一轮融资中领投。根据Tokopedia发布的消息,已锁定由阿里巴巴领投的11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阿里巴巴的国际业务尽管仍在投资阶段,但已经显现出强劲的增长。”对冲基金Marketocracy经理Gorden Lam表示,在目前阶段来看,相比于亚马逊,阿里巴巴是一个更好的投资对象。

业绩发布后,阿里巴巴股价跳涨约5.19%至167.51美元,市值达到3927亿美元。

全力进军东南亚

尽力服务海外客户是阿里巴巴海外布局的一个重要方向,而东南亚走在最前沿。

本季度,Lazada推出了新加坡的“LiveUp”订阅会员计划,符合条件的产品和免费送货杂货可在24小时内送货。会员还享受Netflix免费试用订阅和Uber和UberEats的VIP优惠。

本季度,Lazada 推出了新加坡的“LiveUp”订阅会员计划,符合条件的产品和免费送货杂货在24小时内送货。会员还享受Netflix免费试用订阅和Uber和UberEats的VIP优惠。

与Lazada类似,阿里巴巴刚刚收购的Tokopedia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电商平台,也是访问量最大的印尼网站。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其核心愿景为赋能数以百万计的小企业和印尼本地品牌利用互联网来创办和发展业务。其E轮融资于去年4月完成,投资者包括软银和红杉资本等。

这次投资意味着阿里巴巴在东南亚的战略布局已经从点至面全线展开。此地为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的核心战场之一。数据统计,印尼有2.6亿人口,而整个东南亚有6亿人口。

阿里巴巴近年来在东南亚地区的投资和战略推进明显提速。今年6月天猫启动了“天猫出海”项目,宣布将带领12亿国货走出国门。6月13日,“天猫出海”项目在lazada开通马来西亚“Taobao Collection”(淘宝精选)站点,不到一周有近3万中国商家入驻。

阿里表示,今年年内,“天猫出海”还将在Lazada相继开通泰国、菲律宾等多国“Taobao Collection”站点。

开拓高端市场

在东南亚之外,阿里巴巴国际化的另外一层含义在于,让海外品牌了解中国商机,使得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有机会接触到海外优质的生活方式。

8月份,阿里巴巴和万豪酒店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为亿万中国消费者提供全新的旅游体验,包括无现金旅行和会员计划。

本季度,阿里巴巴的美国市场教育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海外各种规模的企业能够使用阿里巴巴的平台来建立自己的品牌,将其产品销售给数百万的中国消费者。

6月份,阿里巴巴在底特律主办的Gateway'17峰会获得了很多关注:超过3000名美国中小企业和合作伙伴参会并了解如何以阿里巴巴为门户销售给中国。众多知名企业分享了他们在阿里巴巴的帮助下如何进入中国市场的经验。

9月25日,阿里巴巴将在加拿大举办类似的活动。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