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估值拟对标腾讯阿里 管理层表态“资本+技术”双轮驱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香港报道
2017-08-18 21:03

平安集团似乎不再满意仅被看作一家以寿险为主的金融机构。

8月18日,中国平安在上海、香港举行业绩发布会上,管理层直言其对估值的诉求。

“即便不考虑科技因素,按照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PEG)的指标来看,市场上也很难找到和中国平安对标的金融机构。”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如是称。

究其原因,平安管理层将其综合金融集团的估值,对标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公司。平安管理层表示,未来平安从“资本驱动”向“资本+科技”双向驱动转变,金融科技将会逐渐向外输出。

管理层称估值应对标腾讯、阿里

自2017年以来,中国平安(02318.HK、601318.SH)在A股、H股的股价已分别上涨了45%、52%,但管理层似乎并不满意,直言其对估值的诉求。

从A股上市保险机构看,截至8月18日收盘,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四家保险公司的估值分别为7361亿元、9585亿元、1682亿元、2937亿元,市盈率PE分别为40、15、39、26倍。

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兼总精算师姚波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A股保险板块表现强劲。平安股价表现相对优于同业。平安管理层过去两年多次表示公司的业绩和股价被低估,目前管理层认为公司股价和估值正在持续修复。

究其逻辑,姚波表示,受业绩增长和分红比例提升的叠加影响,平安作为投资标的的吸引力将会进一步提升。

2017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27亿元,同比增长6.5%。此外,中国拟向股东派发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的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50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0%。

对平安管理层而言,作为综合金融集团,对标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估值,是其目标之一。

姚波直言,目前,腾讯、阿里估值为市盈率的50倍-60倍,而平安市盈率11倍,股价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我们希望与分析师、投资者交流(表达观点),平安的估值模式是不是能更进一步有所改变或者提升。因为现在大部分的估值还是按照传统的金融公司、保险公司的估值计算。”

“资本+技术”双轮驱动

中国平安半年报显示,该公司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陆金所控股实现盈利,但未披露盈利数据。

2017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的财富管理交易量、机构间交易量同比分别增长65%、45%,分别达1.10万亿、3.69万亿元。

“(陆金所)上半年扭亏为盈。我们也非常有信心今年全年可以盈利。”中国平安首席运营官陈心颖表示。

任汇川表示,陆金所上市“目前是在计划中”。陆金所的基本定位是“为穷人借钱、帮中产理财、替政府管财、融一带一路”。“陆金所合作的金融资产提供方,都是国内的金融持牌机构……再加上陆金所本身的风险控制进行筛选。”任汇川说。

陈心颖表示,平安曾提出十年内希望“双轮驱动”,资本盈利加上技术盈利,这体现在核心业务“两降两提”——降低成本、降低风险,提升效率,提升客户的体验。

她举例称,去年平安有1300多万件理赔,自助率是50%。其中,人工智能可以识别1000多种不同车及车辆部位损失程度,核实损失的赔付率的准确度达85%。

此外,平安将科技输出给金融、医疗、车和房等生态圈。如金融生态圈中,金融一账通已经服务于300多家银行,三分之二的为中小银行。

“比特币等现在确实是很火热的议题,站在我们的角度,我们更感兴趣的是在数字货币底层区块链的技术。”陈心颖说,平安已经建立自己的区块链团队,在原有区块链技术上为金融定制化。平安今年1.3万亿金融交易运行在有50多个节点的区块链上。下半年会逐步将区块链推广在其他金融行业生态圈。

增配债券、股市,未来看好港股

今年上半年,平安保费收入2377.05亿元,同比增长37.5%。其背后,截至2017年6月30日,个人寿险代理人队伍规模达到132.5万,较年初增长19.3%,创历史新高。

另根据上市公司公告,2017年前7个月,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原保费收入分别为3822亿元、3691亿元、3089亿元,中国平安暂列第一。

保费的增长驱动投资端。2017年上半年,2017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净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5%,主要原因是固定收益类投资利息收入增加。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5.0%,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基金投资分红收入下降。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表示,上半年618.29亿元净投资收益中,有一半来自股票类投资分红,其中大部分都是通过港股通渠道购买的香港股票。

从投资端看,平安上半年增加了对债券、股票的配置。

陈德贤表示,股票投资集中于高分红、低估值个股。从现在到年底,组合配置的比例还是维持在目前水平。

他认为,未来一到两年,金融市场必须把握好拐点的到来。美联储缩表、欧洲退出量化宽松等货币紧缩政策,以及企业投资、信用风险、人口红利消失等因素会产生负面影响。

对于海外投资,马明哲表示,保监会规定保险机构境外投资余额不得超过上季度末总资产的15%,中国平安目前是6.8%,剔除港股通投资后的境外投资比例只有约2%。

马明哲称,中国平安在海外投资策略上向来比较谨慎,一直以来这个原则都没变,今后海外投资仍然会坚持审慎安全的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在2017年中报首次披露其非标债类资产结构。非标债权类资产规模为2,904.63亿元;其中,基建类投资占比最高,达56.9%,非银金融投资占比27.7%。

中国平安中报称,非标投资的债权计划和信托计划的外部信用评级95%以上为AAA,5%左右为AA+及AA,除部分高信用等级的主体融资免增信外,大部分项目都有担保或抵质押,项目现金流能够全覆盖占比超过80%;从行业及地域分布看,主动规避高风险行业和区域,目标资产分散于非银金融、城投、公路等行业,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和沿海地区。

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非标资产尚未出现一单违约记录,目前整体风险可控。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