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东南亚投资生态链 戈壁创投设2亿美元成长型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新加坡报道
2017-08-19 07:00

在东南亚地区,单笔投资规模在500万美元-1000万美元的成长型基金仍十分空缺。无疑,戈壁创投发起设立的MAG成长基金,有助于打通东南亚地区风险投资的生态链条。

在东南亚市场播种早期项目七年后,戈壁创投开始愈加重视对当地成长期项目的挖掘。

8月16日,戈壁创投宣布正在募集总规模为2亿美元的MAG成长型基金(以下简称“MAG基金”),用于对东南亚的创新和技术型公司进行B轮、C轮的成长期投资。目前,MAG基金已经完成首次募集,规模为5000万美元,剩余部分资金仍在募集过程中。

“东南亚已经有许多投资于种子期和A轮阶段创业公司的基金,当创业公司成长到C轮以后,接盘者也很多,其中既有大型私募股权机构,又有来自中国、日本等地的战略投资者。但针对成长到B轮、C轮阶段的创业企业,能够进行投资的机构却依然很少。”戈壁创投创始合伙人曹嘉泰说。

目前,在东南亚地区,单笔投资规模在500万美元-1000万美元的成长型基金仍十分空缺。MAG基金的设立,有利于打通东南亚地区风险投资的生态链条。

曹嘉泰对这只新基金信心满满,就像七年前刚踏上东南亚土地,选择重注东南亚市场时一样坚定。但不同的是,戈壁创投如今在东南亚已有了拿得出手的投资退出案例,并总结出一套方法论。更多中国VC和互联网巨头,也开始对仍在启蒙期的东南亚市场虎视眈眈。

七年持续押注

成立于2002年的戈壁创投,经历了中国创投行业从蛮荒到繁盛的15个年头。它总部位于中国上海,主要围绕TMT等高新科技领域的早期投资,投资组合包括途牛旅游网、Camera360、车置宝等项目。

目前,戈壁创投管理着9支基金(3只人民币基金,2只美元基金,3只东南亚基金,同时在管理1只香港基金),总规模近45亿元人民币。

2010年,戈壁创投作为中国VC在东南亚市场的首个拓荒者,率先在新加坡设立办公室,并成立第一只东南亚基金。该基金得到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MDA)的支持,戈壁东南亚基金合伙人邱家睦也是在2010年加入戈壁创投东南亚。

去年3月,戈壁创投与马来西亚风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MAVCAP”)合作设立1500万美元的超级种子基金,是其第二只东南亚基金。MAVCAP是马来西亚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具有当地政府背景,同时它也是此次MAG基金的投资方。

此外,MAG基金的LP还包括GS SHOP、CKM等多个国家的机构投资者。GS SHOP是韩国知名财阀GS集团旗下电视购物公司,它在中国本土投资了创新工场和蓝驰创投。“我们在中国时就认识GS SHOP,他们选择投资戈壁的东南亚基金,不仅是看重戈壁在东南亚的平台,还包括戈壁创投在中国15年积累的经验及资源。”曹嘉泰说。

CKM是一家印尼背景公司,早期在房地产等传统领域进行投资,在印尼当地有较强的关系网络。曹嘉泰表示,与CKM的合伙人已经相识20多年,此次合作有利于戈壁在印尼投资时更容易实现本地化。

从早期投资延伸到成长期投资,戈壁创投对项目的关注重点也在发生变化。邱家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种子期投资看人,A轮投资关注公司所做的产品。当企业成长到B轮、C轮阶段时,已经跑出一定数据,所以企业的财务报表和市场调查情况是投资时关注的重点。“而戈壁创投之前有丰富的A轮投资经验,实际上我们在向B轮、C轮倾向时更容易。”曹嘉泰说。

“近几年东南亚的创业环境已经越来越好,未来五到十年,创投市场或将像中国一样爆发。”曹嘉泰分析说。内因在于东南亚许多国家经济发展已经遇到一定瓶颈,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地政府也都开始学习中国,有意扶持创业创新。

外因则在于东南亚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文化的包容性,吸引了中国、韩国、日本等地外资的大量流入,这进一步推助了当地创投市场的发展。比如中国的阿里巴巴近期11亿美元领投了印尼最大的电商平台Tokopedia的新一轮融资,滴滴出行也多次参投东南亚打车服务平台Grab。

回流东南亚创业成趋势

“原来马来西亚出身的华人在硅谷毕业之后,会倾向于去中国创业。但现在他们中许多人会选择回东南亚发展,而不是去中国了。”曹嘉泰说。

Mainspring的CEO刘伟瀚便是其中代表。他拥有澳美中以及东南亚多国工作、学习、生活经历,2011年,他结束在诺基亚风投基金的中国投资工作,回到印尼创业。

“我在中国做投资过程中,看到一些很不错的项目。我觉得这种模式在东南亚也可以做,就和好朋友一起回来创业。”刘伟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在2010年前后,中国已经不缺创业者和投资人,但东南亚愿意做这件事的人还没那么多,市场相对空白。刘伟瀚觉得自己有本地优势,便想进行尝试。

他表示,当时在东南亚市场的投资机构屈指可数,戈壁创投在公司团队只有十几个人时,就对Mainspring进行了A轮投资。目前,Mainspring已经融资到C轮,公司团队扩张到160人。

据了解,Mainspring在早期是一家以游戏代理业务为主的创业公司。三年前,公司开始做媒体业务。除了做类似今日头条的新闻聚合,Mainspring也在做科技、健康等方面垂直媒体。为了更好适应本地人习惯,近期公司也开始在视频业务方面做尝试。目前,Mainspring用户量已经达到1500万,游戏业务已经实现盈利,媒体业务仍在扩张过程中。

曹嘉泰认为,相比于中国创业者,许多东南亚创业者同时会说英语、广东话、普通话等多种语言,在种族、国家、宗教等方面呈现出多样性和包容性。

但他表示,东南亚创业者所面临的问题是野心还不够大。他们的目标可能是成为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当地最大的公司,而不是在东南亚甚至是全球范围有话语权的公司。另外,由于缺少BAT级别成功案例的示范效应,东南亚创业者在信心方面还没有那么充足。甚至还有些投资人因为外貌、着装等各方面原因,对东南亚创业者存有偏见。

七年时间里,戈壁创投已经在东南亚投资了超过40个项目,并实现4个项目的退出。其中回报率最高的项目,带来十倍左右的回报。戈壁最新的退出项目是化妆品电商平台Hermo,该公司在戈壁投资一年半以后被一家日本公司所收购,为戈壁带来约三倍的回报。

中国、东南亚同品牌双地联动

戈壁创投在东南亚更倾向于通过区域,对所投项目进行管理细分。它在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均有当地投资管理团队,本土化也是曹嘉泰强调的重点。

在投资组合的聚焦方面,面向消费者市场的电子商务、游戏、社交、O2O等是戈壁在东南亚主要关注领域。邱家睦介绍称,东南亚人口基数很大,规模相当于中国的一半,这为消费者市场带来了很好的创业投资机会。由此戈壁创投投资了化妆品电商平台Hermo、专注于母婴市场的电商平台Orami、餐饮O2O平台Offpeak、家装平台Recommend等。另外由于银行渗透率很低,FinTech在东南亚也存在很大的发展机会。

“TaqwaTech”(戈壁创投东南亚自创,针对穆斯林族群的创新创业)是戈壁创投东南亚基金最新布局的投资领域。曹嘉泰表示,目前全球信仰伊斯兰教的人口超过16亿,针对穆斯林人群的消费市场在快速增长。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最多的国家,正是因为戈壁创投走入东南亚市场,才发现了这个新兴市场的机会所在。

2016年5月,专为穆斯林游客打造的在线酒店预订平台Tripfez,宣布完成75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戈壁创投即是领投方。据了解,Tripfez除了提供预订点评平台,还推出了一套酒店认证体系,对酒店祈祷垫、古兰经等的硬件设施配备,房间里不放酒等人性化服务水平进行考察。

把中国好项目的模式复制到东南亚,并把东南亚所投项目介绍给中国市场,是戈壁创投在东南亚风险的投资策略之一。比如戈壁创投在中国投资了二手车交易平台车置宝,当它在东南亚看到模式类似的CARSOME,在考察之后便也进行了投资。投资后,戈壁创投推动促进双方的业务合作。

同时,“戈壁创投把中国的云计算、AI等新技术引入到东南亚,以助于培育当地的硬科技创业”,曹嘉泰说。

“我们还有个策略是把东南亚每个国家的同类项目看做散落的珍珠,通过投资把它串成璀璨的项链。比如我们也许会在印尼、泰国、越南、菲律宾分别投资电子商务公司,把他们串成有一定规模的大公司。这样当海外巨头想要进入东南亚市场时,可以通过收购一家公司来快速实现,我们也能实现很好的退出。”他说。

由于目前在东南亚地区尚无BAT级别公司,在美国上市带来示范效应,并购退出仍是当地投资机构现阶段考虑的主要退出方式。(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