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仁和人寿在深圳开业 聚焦保险、投资、医养三大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8-19 14:13

8月19日,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招商仁和人寿”)在深圳举行开业仪式。

招商仁和人寿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股东阵容堪称“豪华”:招商局集团为招商仁和人寿主发起人,共同发起股东包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卓越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亿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开业仪式上,招商仁和人寿与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海管理局、招商银行、招商蛇口、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中领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亚科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家重要合作伙伴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建立起长效密切的合作关系,并计划在大数据应用、创新销售模式、医疗养老等领域展开合作。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对于招商局来说,招商局由此完成了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以及租赁、资管等牌照在内的金融板块的“4+N”布局,不仅有利于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便利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更有利于深化产融结合,形成以融助产、以产促融、产融协同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

根据招商仁和人寿三年发展规划,招商仁和人寿将以普惠大众客户为基础,以服务高净值客户为特色,以国内自贸区为基地,发挥股东资源优势,坚持质量、效益和规模协调发展,打造客户全生命周期金融保险服务平台,以保险、投资、医养产业为支柱,通过 “境内+境外”、“线下+线上”、“新设+并购”等发展策略,将公司建设为具有创新特色的一流综合保险服务商。

招商仁和人寿总经理彭伟介绍,遵循“保险姓保”的原则,公司将首先做好保险主业,聚焦发展医疗健康、养老等保障型产品和服务,并积极探索和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招商仁和人寿将医养产业作为与保险、投资并行的三大业务支柱之一。

在医疗健康领域,招商仁和人寿一方面积极参与国家医疗体制改革,与社康中心合作引入市场化机制,建立新的社区医疗模式;另一方面,谋划打通国际医疗资源,与国际大型医疗集团合作,建立全球化的医疗服务网络,让招商仁和人寿的客户享受全球先进的健康医疗服务。在养老市场的“蓝海”上,招商仁和人寿则聚焦养老保险产品、养老社区开发和养老社区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

在金融科技(Fintech)浪潮席卷保险业的当下,重新回归的招商仁和人寿计划积极拥抱创新与变化,将数字化作为公司核心战略之一。彭伟透露,招商仁和人寿已经制定了由三大平台为核心的数字化战略目标。公司希望通过建立数字化营销平台、数字化服务平台和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金融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智慧保险,网络金融”创新发展模式。

按目前的监管要求,新公司开业两年内只能在注册地所在省内经营。招商仁和人寿计划分三步走:开业后扎根蛇口、稳健起步;第二年服务广东、重点布局;第三年走出广东、迈向全国。

在渠道发展上,招商仁和人寿以银保为突破、以个险为基础、以创新为特色。银保渠道上,以招商银行合作为开端,年内将开通多个主要银行渠道;个险渠道上,在开业初期就会建立自身高品质、高绩效、高质量的“三高”个险队伍;创新渠道上,将开拓互联网、职域等领域,充分发挥股东优势,积极与中航信、中移动互联网平台合作,实现公司质量、效益和规模的协调发展。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