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市场共识:去杠杆下的财富管理市场还需回归资管本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08-19 17:59

在严控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金融去杠杆成了必然趋势。对财富管理机构来说,严监管下的调整和转型就成了重点。

8月1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上,星石投资的董事长江晖表示,本次金融去杠杆给权益类投资机构带来了较好的发展机会。

”首先,这次金融去杠杆并非针对A股,权益类投资机构行业影响不大。从大类资产来看,本轮金融去杠杆针对的是债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其次,银行理财资产配置方向面临调整,提高净值型产品比例是大势所趋,具有优秀投资能力的权益类投资机构或迎来机遇。从银行业务来看,本轮银行体系内的去杠杆打击资金空转和嵌套等,剑指银行理财和委外市场;再次,未来随着混业监管标准逐步统一之后,监管套利的空间消除,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得到重塑,合作共赢的大势将更加明显。”江晖认为。

在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看来,最近整个治理整顿,可以感觉到银行对基金委外业务有一些收缩,对我们业务也有一些影响,最根本的是会影响到资产管理行业慢慢可能对主动投资领域会要求越来越高了。因为过去基金公司它也会做一些,包括基金公司子公司会有一些做通道业务,随着现在去杠杆、去嵌套政策的落实,这些行业未来会逐渐收缩,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怎么把主动投资做好。

事实上,在多位资管人士看来,金融工作会议之后行业的走向还需回归本源。

“在我自己体会,很多基金公司表述自己的时候会神话一下,实际上我们就是’金融民工’,就是一个工匠。如果做好需要90分的话,整个行业才五六十分,还有很多细节和流程没有做好,希望整个行业大家在一起能够把心放回来,回归本色,好好把产品宣传正了,能够回归资产管理的本色。”窦玉明表示。

对于怎么治理目前的资产管理市场,申万宏源董事长储晓明则认为,“需要综合治理和系统推进。最近我们也注意到一些监管的政策措施,总体来讲,我认为是可行的。但是我觉得可能要更关注系统推进和综合治理,今天的问题不是一天发生的,是我们过去十年累积的问题,是我们在资产管理市场有很多短板,比如法律短板,比如监管短板,我们自律管理的短板和基础设施的短板。”

”随着金融创新,各种形式特别多,但是我觉得对金融,对银行监管,本质上有两条,最重要的是资本监管。第二个金融核心是合规,合规有很多规矩,你不能逾越,这是常规的监管。资本标准监管就要穿透,提足资本,这是很重要的。”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温信祥指出。

不过,在如何完善监管制度上,储晓明也指出,还需妥善处理监管和创新的关系。包括对于历史问题的处理,建议应该有一个节奏,不能形成另外一种风险去化解风险。此外,应该构建分级的监管体系,也就是二级监管体系,以及综合应用各种监管手段。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