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总经理屠光绍: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投资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08-19 14:36

8月1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上,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屠光绍指出是未来“一带一路”投融资的需求是巨大的,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对外投资机遇。

“‘一带一路’蕴藏着巨大投资机遇,要从三个角度考虑投资的是什么。第一,‘一带一路’是开放的,目前参加的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我们所要投的国家和地区差异是很大的;第二,不同行业产业的投资需求,及其对投资的诉求也是不一样的;第三;我们在投的时候,我们要投到那去,我们要打交道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差异也是很大的,我们要到那地方投资,要跟各类市场的经济主体打交道,政府要进行管理,要制定法律法规。”屠光绍指出。

附屠光绍讲话全文: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财富管理50人论坛邀请我来做一个发言,这个机会非常好,能跟大家共同交流,向大家学习。

主论坛二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财富管理市场投资机遇,刚才朱部长的讲话,他从新型全球化还有国家对外开放的战略以及中国下一步的经济发展,这些角度高度建瓴,应该说为我们这个部分的内容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有他这个基础,我们就可以谈一点具体问题,这个定位非常重要,一个定位是今天的主题是什么,第二个咱们这个身份说点什么,比如今天这个会场这个定位我就搞错了,我刚才跟王理事长说我以为是一个圆桌论坛,咱们成员在一块开会,所以我就穿了个短袖衬衣。刚才他说是不是有点冷,好在人多,所以也不是那么冷。

这次论坛的主题,大家主要是谈“一带一路”与投资机遇,其实大家都知道,大家都已经非常了解,“一带一路”的建设对于投融资的需求是巨大的。各个方面都在做这方面的统计,对于投融资需求的统计和预测。不管是哪个数据,或者是今后十年、今后二十年还是今后五年,结论都是一样的,“一带一路”投融资的需求是巨大的。有这样的投资需求,表明这里面有巨大的投资的机遇。但是投资的机遇我们能不能把握得住、抓得住,而且把机遇变成我们投资的成果,这就不是那么简单了。谈这个问题,在座的都是财富管理方面的专家,我是搞投资,我是初来者,大家肯定都比我在这方面有建树,大家既是专家,同时又是实践者,本来就在带领财富管理这个行业的发展,我想具体的投资问题我也不是行家,我要谈也是鹦鹉学舌、班门弄斧。

但是我想谈几个基本问题,大道至简,抓住投资机遇来更好的进行投资,取得投资的成效,有些基本道理是摆在那的,大道至简,常温常新。大道至简为什么有时候大家忘了呢,那是因为我们有时候难免被当前的阶段性的,或者是我们一时的,或者是某个局部的,或者是被某一种现象,或者是被某一种变化,有时候我们容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有时候我们忘了大道至简。今天我想跟大家重温一下,或者说我们回到一些基本的问题,这对我们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财富管理市场的投资机遇还是有用的。

今天想讲三个问题,主要是弄清三个是什么,做好三个对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对外投资机遇。

第一个弄清你要投资的是什么。做好与“一带一路”投资需求的对接,这里面要弄清你投的是什么,“一带一路”建设我刚才说了,巨大的投资需求,里面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遇,但是首先要弄清你投的是什么,有三个角度我们必须要考虑好。

第一,“一带一路”是开放的,目前参加的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从国家和地区来看,差异是很大的,这里面有大量的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有发达国家,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差异很大,这些差异体现在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所以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另外像产业企业的差异也很大,社会经济体制差异很大,有的是市场经济体,有的恐怕还是计划经济体。另外开放程度差异也很大,有的可能开放的市场化的程度要高一点,有的就很低。另外营商环境也差异很大,当然社会文化的差异,由于它的历史原因,它的社会文化的差异也很大。我首先就要搞清楚,我们所要投的国家和地区差异是很大的。我们把握好你要投的是什么。

第二个维度就是不同行业产业它的投资需求,以及它对投资的诉求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基础设施行业和TMT的行业,这个对投资的需求是完全不一样的。创新型的企业和成熟的资产我们要进行投资也是差异很大的,完全不同。

第三个维度,我们在投的时候,我们要投到那去,我们要打交道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差异也是很大的,我们要到那地方投资,要跟各类市场的经济主体打交道,政府要进行管理,要制定法律法规。另外还有很多其他市场的主体,比如我们要兼并收购,要找到当地的合作对象共同来进行投资,我们会接触很多不同的主体,这个主体差异也是很大的。不同企业也都是不一样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你投的是什么,你投的是什么搞清楚了,你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避免一哄而上,才能避免我们在投资时这种盲目性、冲动性和针对性。这是第一个要弄清你投的是什么,对接好“一带一路”对于投资的需求。

第二个是要弄清楚国家对外投资的导向是什么。做好与国家对外投资政策的对接。这里面可能涉及到下面几个环节,第一个是要把握好国家对外投资和“一带一路”建设总的要求和原则。对外投资应该说我们这几年发展很快,国家也在不断的根据我们对外投资的需要,也在不断调整完善我们对外投资的政策。当然最新的可能就是前天刚刚几个部委发布的对外投资的指导意见。“一带一路”我们也知道,我们对外投资有些基本的原则和要求,刚才朱部长已经说到了,总的要求原则,比如说到的共商共建共享,另外说“五通”,这都是一些总的要求和总的原则。另外包括国家对外投资政策的大的调整和导向逐渐明确,但归起来放在一块,我觉得国家对外投资和“一带一路”建设对外投资总的需求和原则能不能归结成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的对外投资蕴藏着机遇和挑战,所谓机遇是指现在推进新型的全球化,特别是随着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融入全球的程度越来越高。同时随着国家实力的增长,对外投资可能在阶段上会有波动,但作为一个总的趋势来讲,大家看得非常清楚,对外投资一定有一个长期的战略的需要。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它必须要通过对外投资来配置全球的资源,当然对外投资如果能更好的跟国家战略相结合,这个当然意义非常重大。所以看历史上,任何国家从大国到强国也好,或者是经济不断发展也好,在全球的影响力增加也好,对外投资这是一个共同的历史轨迹、共同的趋势。但是挑战也很大,中国的对外投资,现在我们面对的全球的比如说反全球化、保护主义,各种方式、各种手段,对于投资特别是对于有些特定国家,当然也包括中国,防范这些方面的措施。当然还有本身,因为整个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地缘政治,各种风险隐患,使得对外投资的挑战也非常巨大。这是一个基本判断,中国对外投资包括“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的投资,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第一个大的我们要把握好的,这是国家总的原则和要求。

第二,从国家战略来讲,对外投资的扩大与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是要互动的,这也是国家做对外投资的战略规划包括“一带一路”的规划方面,这是一个大的原则,或者是大的需要。我们的对外投资不能盲目,我们现在对外投资,2015年、2016年发展得非常快,我们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我们的这个对外投资,怎么把更有效的对外投资和国家的经济转型结合起来,从而实现对外投资更好的与国家转型升级、整个经济结构的优化来进行互动,包括我们企业竞争力的提升能够很好的互动,这也是一个总的原则。

第三,我们除了自身的利益和投资国和地区的利益能够形成互利,这也是表明我们在推进新型全球化,我们在推动对外投资过程当中,应该说新型全球化是我们的主张,这是在对外投资方面的一个体现。我们现在对外投资和新型全球化,特别是“一带一路”,刚才朱部长也谈到,我们的对外投资一定不是说只是有利于我自己,那是不可持续的,无论从理念还是本身对外投资的可持续性,必须也是这个总的要求,我们实现我们自身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企业的利益,但是被投资国、被投资地区它自身的发展能够很好的形成有机的互利,这也是总的原则和要求。

第四,我们在对外投资的方式方面,怎么样实现各类主体资源的协同。这也是我们对外投资推进的时候所要把握好的,这也是从国家层面,大家可以看到,包括刚刚出台的这个文件,政府怎么样做好,企业真正样为主体,环境怎么样来支持和保障,我们在对外投资过程当中,我们各类的主体,政府的、市场的,包括我们市场主体之间,怎么样资源的协同和合作。在这个过程当中,这就是我们把握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对外投资总的原则和要求,这是第一方面我们要考虑的,要了解弄清楚国家对外投资的导向是什么。

第二,把握好国家对外投资大的方向。刚刚出台的文件里,把我们对外投资分成三类,其实这是“一带一路”我们沿线对外投资时实际上也是体现这样一个大的方向,比如我们鼓励支持类的,第二是限制类的,第三是禁止类的,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因为这是跟国家“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大的方向,这是从国家发展阶段也是从国家的安全当然也包括国家的战略立以来考虑,也是促进好对外投资、实现好中国和被投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把握好这个大的方向。这样就能够更好的实现我们投资主体与国家的这种推进对外投资的政策,我们能够实行很好的配合和互动。把握好鼓励支持类,比如在鼓励支持类里面大概分了六种,把握好鼓励支持类对外投资具体的内容,利用好国家对外投资的政策支持。这六类里还有保障措施,这六类确实是适应了有利于中国对外投资总的战略规划这方面的需要,我们各类主体如何把握好政策支持类的这些具体的政策,我们用好这些政策,这些政策支持是方方面面的,文件里也讲了,当然还会有更具体的措施出台。这是一种对我们各类市场主体利用好国家的对外投资支持政策,来促进我们的对外投资,实现我们对外投资更好的成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要弄清楚国家“一带一路”和对外投资这个方面的导向是什么,做好与国家政策的对接。

第三个要弄清楚,你自己是什么。可能我们经常容易弄不清楚,为什么有很多对外投资我们有很大的盲目性,跟弄清你自己是什么是有很大关系的,可能没弄清楚。弄清你自己是什么,做好与投资机构自身战略定位的对接。我们讲你自己是什么,我们在座的可能真的是,虽然我们都是从事财富管理,但实际上大家都不同,大家按照不同的分类,各种分类,比如说我们按照主体的性质,有的比如说我们叫政策性的投资主体或者投融资主体,也有叫商业性的投融资主体,可能还有公益性的。另外按资产性质分类,有做股权投资的,有做债权投资的,我们有做公开市场投资的,还有做直接投资的。另外,比如说我们按投资的周期,我们可能有做中长期的也有做中短期投资的,另外我们按投资方式来分,有的是做财务型的,有的就做产业型的,还有做战略控制型的,又不一样。另外我们按投资的业态,我们有做PE的,干PE还可以再分不同的类型,还有保险的,王理事长是社保。还有按投资偏好、风险偏好来分,可能有的就是做VC投资的,VC里面又分种子期、天使期。也有是做成熟资产投资的,中后期,成长期,甚至有的更晚一些,成熟资产的。我们要弄清楚我们自己是什么,千万不要搞错了自己的身份,自己是什么没搞清楚,所以才造成了我们整个的错误,这样就使得我们在选择别人是什么的时候,你要投的是什么的时候,在把握好国家的政策导向的时候,有时候经常发生偏离,最后也使得自己自身的投资机遇措施,哪怕你投了,最后可能也达不到投资的目的或者是铩羽而归。所以我们要弄清楚自己是什么。弄清了不同类型的投资主体,构成了整个投资体系,投资机构、投资者的体系,有了这样一个体系,不同的主体有不同的投资战略,有不同的投资策略还有不同的投资工具,另外还有不同的投资风格。有这样多的主体,你要搞清楚你自己是什么,有了自己是什么之后,大家又有不同,所以这也就意味着第一你在投资时要有取舍,不符合自己战略定位的、不适合自己投资策略和战略的你必须要取舍。第二意味着合作,就是因为不同的投资主体,所以我们才应实现我们在投资的功能和投资作用上能够形成互补,各尽所能。当然有不同的投资主体也意味着必然充满了竞争,不同投资主体之间或者同一主体之间不同的投资机构都充满了竞争。要把你自己搞清楚,这对我们对外投资包括在“一带一路”上的投资至关重要。

利用这个机会,讲讲大家可能耳熟能详、最基本的道理但是又往往忘了的道理,这样对我们搞好“一带一路”投资、抓住我们的投资机遇,每日三省吾身,记住大道至简这样的道理还是很重要的,与大家一块分享。

最后说一下中投在对外投资的时候我们的定位是什么,从这么几个方面,跟大家讲一讲,主要是我们跟大家有很多的合作机会。

第一个,中投定位是商业性投资,排除掉了我们不是政策性投资,所以我们要按市场的规律,要从市场的可行性来寻找我们的投资机会。

第二个,中投是长期投资,中投作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承担着国家外汇储备对外投资的任务,所以我们的投资体量更大。但更重要我们适合于做长期投资,所以意味着我们能提供稳定的投资基金。

第三个,中投主要做财务投资,我们不做战略型的控制型的投资,我们主要做财务投资。因为我们做财务投资时会和我们的有些产业,在某一个产业领域、某一个投资领域里他比较熟悉的,我们可以跟他进行合作。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产业、不同的领域,因为是做财务投资,和其他的投资者就有合作的机会。这个是我们特别强调的。境内的我们需要有投资的合作机会一块走出去,在境外我们也要有当地的合作者,共同参与我们投资的项目。

另外我们是分散投资,目前中投投资大的领域是三块,一个是做公开市场投资,我们有发达市场也有新兴市场,有不同的市场,我们做公开市场投资,做股票、固定收益等等。第二块我们做另类投资,这个主要是做我们的私募股权的投资,我们和我们的一些GP就有很多合作的机会。我们也做一些像房地产,我说这个房地产不是狭义的房地产,我们的房地产甚至包括一些商业的设施、物流的设施等等,我们做这个方面的投资,当然我们也做一部分对冲基金的投资。第三块是做直接投资,直接做企业股权的投资。在整个三块里我们会做一些动态的配置和调整,比如说我们今后一段时间会加大我们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的比重,特别是在直接投资里面发现好我们的投资伙伴,这个是对中投直接投资来说非常重要。投出去和再引进来,我们正在研究这个大的战略,我们既需要海外投资,增强我们海外投资的战略性,同时急需要引进外资,把好的产业、好的产品引进到中国来,实现投资的互动、出去和进来,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中投是做稳定资产的投资,中投作为主权财富基金,我们是稳健的投资人,我们主要不做VC的投资,VC投资大家知道特别是早期的,风险很大,这和我们的定位不相符合。但我们可以和早期的,比如成长之后我们再进去,也意味着我们可以和一些VC的投资进行合作,我们做垂直型的合作。

也算做个广告,意义只有一条,我们大家共同重温大道至简的这些大道理,同时希望中投能够发现跟大家有更多的参与“一带一路”的对外投资和财富管理过程当中能够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谢谢大家!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