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解决小微信贷风控新模式:引入第三方平台IT系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包慧 杭州报道
2017-08-21 15:24

8月21日,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元宝铺推出小微数据化信贷的火眼智能风控系统,为金融机构提供定制化风控解决方案,对小微数据化信贷的风控部分进行可视化集中管理。

传统的信贷风控主要以人工审批为主,效率不高,目前市场上的线上风控系统,又存在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对称度差及风控规则与业务逻辑强行粘合的问题。一旦风控规则出现漏洞,很容易被大量复制,因此需经常对风控模型迭代,又增加了风控成本。

浙商银行与元宝铺共同推出的小微钱铺-点易贷等多款产品就采用了火眼系统,浙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总经理助理郑君京21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线上贷款的风险点主要包括身份虚假、多头借贷、信息虚假、过度融资、黑中介和羊毛党 、不良行为等,浙商银行通过交叉验证和元宝铺的火眼风控来识别这些虚假信息,“元宝铺的数据化信贷定制服务具有开发周期短、试错成本低的优势,能够快速将信贷产品实现在线化。”

郑君京表示,小微钱铺目前已经在部分城市试点,下一步将推广至全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火眼智能风控系统可以对风控进行集中化管理,实现实时更新。元宝铺合伙人、火眼团队负责人翟建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火眼系统可以将数据存储到内部数据服务器,并采用多重安全策略,确保对内对外数据的安全。”

数据引擎是服务于金融机构端的小微数据化信贷综合解决方案,“数贷引擎的综合性,主要体现在产品标准化、流程标准化和授信标准化三个方面,”元宝铺创始人、CEO陈瑞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产品标准化是元宝铺参与产品设计的过程,流程标准化是把申请贷款的整个流程标准化,授信标准化的核心是智能信贷系统,包括产品、数据、规则和模型,火眼就是规则和模型部分的智能系统。”

陈瑞贵表示,新上线的火眼智能风控系统能够通过集中化的管理模式,推出契合产品需求的场景化风控模型及包括模型输出、规则输出、指标输出和数据输出等在内的全套风控输出,提升风控部署的效率。

元宝铺(浙江电融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专注于小微数据化信贷的服务平台。截止目前,元宝铺已帮助全国5万多家小微企业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处获得超过50亿元的授信额度。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