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高端财富管理产业变革: 平安财富宝打造多服务渠道 协同经营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硕
2017-08-23 07:00

当市场都将目光投向普惠金融时,平安财富宝正悄悄在互联网高端财富管理领域闯出一番新天地。

截至2017年7月底,平安财富宝注册用户已超过750万,交易用户超过100万,通过平台达成的人均投资资产达42万元,位居线上财富管理平台前列。去年底平台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300亿,同比增长91%。

这份成绩的背后,是平安财富宝对传统财富管理模式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如果说传统财富管理模式将线下、线上、远程各自分割,平安财富宝则将三者有机融合,创造最大的协同效应,实现差异化、个性化的高端资产配置服务。这构成了平安财富宝独特的财富管理新模式——多服务渠道协同经营(OTO)。

所谓OTO,即平安财富宝面向客户进行一对一的财富管理服务时,采用线上(互联网)+线下+远程相结合的创新财富管理服务模式,为高端用户带来个性化、差异化的极致金融服务体验。它的最大好处,一是将各类产品信息与市场最新动态,以更直接的方式传递给高端用户,避免传统模式衍生的客户误导、强行销售等弊端;二是平台与高端客户开展多渠道的细致沟通,及时掌握他们资产配置需求最新变化,协助他们不断优化投资组合,构建更具科学性、全面性的动态资产配置方案。

“某种程度而言,OTO不仅大幅提升了高端财富管理的服务效率,还通过与高端用户的多渠道互动,挖掘出众多新资产配置需求,开创定制化的资产配置服务新时代。”平安财富宝内部人士指出,这是未来高端财富管理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破解财富管理业务痛点

多服务渠道协同经营模式(OTO)的诞生,源于财富管理领域的服务痛点。

具体而言,不少高净值客户平时工作繁忙,没有太多时间梳理自身投资组合结构与资产状况,也不知道未来哪些理财产品到期,如何根据金融市场变化正确调整自身的投资组合。

为此,平安财富宝致力于构建一种全新的财富管理模式,让高净值客户能快速了解自身的资产状况,掌握自身投资产品的到期时间与相应资金流,及时根据金融市场变化优化投资组合。

这也催生了平安财富宝多服务渠道协同经营模式(OTO)的面世。

首先,平安财富宝通过线下+线上+远程等多渠道的客户沟通,最大限度解决产品与金融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一方面让高净值客户能及时掌握自身资产状况,根据金融市场最新变化完善投资组合结构,另一方面也能根据高净值用户资产状况弥补缺漏,动态优化用户的资产配置方案。

其次,在OTO模式下,平安财富宝可以借助大数据KYC和KYP,基于高净值用户以往的资产配置状况与投资组合,准确评估其投资偏好与风险承受力,给予更有针对性、个性化的资产配置建议。

最后,平安财富宝可以进行远程沟通,为高净值用户开展金融基础知识的在线答疑,让他们了解产品最全信息,最大限度避免误导销售现象的出现。

目前,平安财富宝在OTO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提升了客户金融服务体验,其中包括在线上互联网渠道搭建“投资圈”,实现用户之间、用户与投资顾问的直接交流,从而快速全面掌握不同类型理财产品收益风险比;借助在线视频等最新技术,以专家远程视频等形式,向高净值用户讲解最新资产配置趋势与金融市场变化,帮助他们洞察新的投资机遇;通过远程电话模式让投资顾问与客户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客户个性化服务诉求,让资产配置服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与差异化。

“这也是传统财富管理模式不具备的优势。”平安财富宝内部人士直言。传统财富管理模式往往将线下、线上和远程模式进行分割,且各个模式的主要职责机会在获客,这是财富管理1.0时代的主要特征。即便近年不少财富管理平台引入线下+线上模式开展资产配置服务,致力于开启财富管理2.0模式,但这种资产配置服务能否真正满足高净值用户个性化需求,仍存在较大变数。

如今平安财富宝推行的多服务渠道协同经营模式(OTO),最大限度借助多渠道的用户互动,有效解决财富管理平台与用户之间长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在大幅避免销售误导等业务痛点同时,推动个性化、差异化的高端财富管理服务兴起,将奠定平安财富宝的财富管理3.0时代。

高端财富管理“人与机器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OTO模式的兴起,标志着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与高端财富管理服务的融合大幕悄然开启。这在平安财富宝也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在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方面,平安财富宝通过构建账户评分卡模型、人脸识别、OCR影像识别等多种手段,在用户注册、绑卡、交易等环节验证客户的真实身份,确保客户个人信息和账户信息安全同时,还能确保资金原卡进出,最大限度确保用户资金安全。

在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方面,平安财富宝引入大量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完善大数据KYC和远程投顾运作效率,从而更精准地评估客户投资能力和风险偏好,筛选和区分不同类型用户差异化需求,力求为每个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至于财富管理最核心的投资策略分析、投资者教育、资产配置优化决策等核心工作,依然需要专业的人才提供专业的服务。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高端财富管理的一个趋势,是人与科技的不断融合,创造极致的服务体验,金融科技在高端财富管理领域的广泛应用,最终将改变传统高端财富管理的业务模式。(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