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大通总裁助理沙泉: 资管行业智能投顾平台研发 将上升至战略高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叙
2017-08-23 07:00

受政策影响,今年的股权投资市场发生了较多变化。

富国大通总裁助理沙泉表示,今年的股权投资市场呈现出几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其一是整体呈现先抑后扬;其二,上市公司对新三板股权并购兴趣有所增长;其三,从并购的集中行业来看,主要还是互联网,互金、影视、娱乐、VR等泛娱乐行业因不受政策支持而热度下降。

富国大通成立于2014年,主要专注于上市公司股权并购类基金投资。股东益科正润金控集团成立于2007年,布局有金融投资、资本运作、矿业投资三大板块,其中金融投资板块资产规模超1500亿元。

就未来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沙泉认为会呈现更多跨界合作,比如资管行业最有可能与AI(人工智能)进行联姻,智能投顾平台的研发将会上升到战略高度。

2017年股权投资先抑后扬

从整体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实施完成的交易共计149起,其中有126起披露了交易金额,交易金额合计约3440亿元,环比下降了42.5%。

根据富国大通投研中心的观察,2017年初以来,上市公司股权并购呈现出先抑后扬的局面,尤其到了年中,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日趋活跃,这与监管政策在5、6月份开始明朗有关。

沙泉表示,今年二季度以来,证监会相关讲话内容透露出对券商投行部门并购重组的期待,且从过会情况看,一般同业并购、上下游并购、并购标的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过会概率较大。

从数据来看,截至6月9日,今年并购重组方案仅5家被否。“通过率还是较高的,并购重组也是贯彻中央金融会议脱虚入实精神的一种比较好的方式,尤其是在产业机构调整的过程中,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将传统过程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杠杆。”沙泉表示。

就并购市场而言,另外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上市公司对新三板股权的并购兴趣日渐高涨。截至7月28日,2017年上市公开发布或实施了对新三板公司的107起并购方案,较去年同期增长91.1%,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已经高达1.1万家。

而从被并购行业来看,互联网行业是并购的主要标的。沙泉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互联网行业的盈利能力以及持续性,可能无法满足独立IPO,但可以通过并购方式快速登陆沪深市场。

据富国大通投研中心观察,从中资企业并购情况看,紧跟互联网之后的并购热门行业为IT和农业。另外,从监管上对脱虚入实的要求来看,互金、影视、娱乐、VR等泛娱乐行业并不受支持,导致并购案例数量下降。

资管行业最可能和AI联姻

就未来中短期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沙泉认为,主要考虑的是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方向及新兴产业行业发展节奏,并可以根据外汇市场变化引入海外资产。

“并购基金是我们主推的产品,另外结合市场的变化以及客户的需求,将会配置到国内的FOHF基金、海外中资美元债、优质的再融资项目和股权投资项目,以及中低风险的券商资管计划等。”沙泉表示。

今年以来,资管行业迎来趋严监管,且统一监管也箭在弦上。2月,央行协调三会及相关部门草拟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引发市场强烈关注。这是监管层面对市场呼吁多年的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型的一次真切回应。

随之而来的,还有三会的各项专项整治,特别是银监会下发的“三三四”检查文件,即“三违反”、“三套利”和“四不当”,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对当下金融市场和同业市场的违规套利行为进行了点名,并要求自查。证监会也对资金池业务进行了涉及存量和增量的全面整顿。

沙泉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将回归本源,不论从低风险产品到高风险产品,都会进行专业化设计。另外,未来资管机构间竞争还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客户获取和维护水平的高低。

就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沙泉还表示,可能迎来更多跨界合作。“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发展,资管行业最有可能与AI进行联姻,智能投顾平台的研发将会上升到战略高度。”在沙泉看来,智能投顾平台的应用场景和入口将会影响客户的导入,平台的服务和体验质量将会影响客户的黏性和口碑的宣传。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