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对话:产融蓝海的机会与科技引擎的助力 金融发展创新与科技进步的融合之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17-08-23 07:00

【对话主持】

付  伟  银联支付学院院长

【对话嘉宾】

杨宇潇  华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范嘉贵  华睿信集团董事长

石艳宇  鲸鱼金融高级副总裁

严  磊  合星金控副总裁、

合星资产总裁

众所周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的发展和创新离不开科技的支持。但在金融监管持续加强的环境下,科技能给予金融发展创新多大的助推作用?业界有着不同声音。

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在新金融主题论坛的圆桌对话上,几位业界人士围绕“产融蓝海的机会与科技引擎的助力”的主题各抒己见。

华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杨宇潇表示,华侨基金总部在浙江杭州,发展4年多以来,资产管理规模每年在100-150亿。基金从诞生伊始,就在思考如何做产融蓝海与科技引擎助力,其中一种方式是在浙江建特色小镇,核心是引进新兴技术产业,还有一种做法就是升级仙游产业。比如丝绸小镇,它的整个投资运营核心关键是找到政府的痛点,通过城镇化带动消费升级,通过科技创新带动制造业升级,最后是把人留下来,把产业带动起来,留住税收。

“要真的把这个特色小镇做好,必须要有长远眼光与耐心,若请职业经理人,他可能三五年走人了,不一定有长远的目标。但我们想成为政府的合伙人,自掏口袋可能在丹迪做30年、50年,一心把这个新兴产业孵化起来,并通过资本的力量助力这些新兴企业成长,插上资本和科技的力量飞得更高。”杨宇潇说。

华睿信集团董事长范嘉贵则坦言,自己决定涉足创投资本运营这个想法,以及构建科技金融、科技投资产业链的愿景,就是从一个企业开始的,先用创新理念对很多高科技企业进行天使投资,等企业产品做起来开始拓展市场时,再给予一个A轮投资,当企业后续几轮融资时,我们会以合作伙伴的身份投资,到企业上市时候帮他们做资本市场的投资。

这些经历,让范嘉贵看到科技对金融发展创新的助推力,资本必须保持耐心,才能获得长期稳健回报。另一方面也让他意识到,资金空转投资是难以持续的,只有产融结合,将资本与企业发展的利益绑定在一起,才有可能创造好的成果。

鲸鱼金融高级副总裁石艳宇坦言,不论是产融结合还是科技金融,都必须回归金融本源,第五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经释放出全行业强监管的信号。这不仅意味着新金融行业结构性调整的拐点,也更应该是蓄势待发的新起点和窗口期。

“在拥抱监管、积极合规化转型发展过程中,聚焦低风险投资爱好者,以安全利率成就时间价值,也许是探索普惠金融之美的有效途径。”她表示,目前,新金融行业整体,不仅迫切需要大局为重、强监管、保稳健,更需要通过全面规范化整顿,让一拥而上的浮躁繁华尘埃落定。提振行业信心,让有底线、有坚持、有克制、有使命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得到公平发展的机会。

合星金控副总裁、合星资产总裁严磊则提到,在科技助力金融创新发展同时,如何给这些科技企业提供合理的估值。

“这类科技类企业估值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相对估值法,一种是绝对估值法。当我们去投一些所谓的新金融高科技企业,有可能发现一些问题。首先这家企业的现金流是不稳定的,可能有的现金流都是融资的资金,就是说不断的通过融资现金流补充经营资金需要,换言之它自身业务发展的经营现金流几乎没有。”严磊表示,但现在很多这类企业会用一个较高的客户数量与流量把自己身价抬得很高。

“所以作为一个基金管理人,我们一直是诚惶诚恐、战战兢兢的,我们身上有着信托的这个责任。所以我对团队负责投资的人员说,你在做这个投资决策的时候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这个钱不是你募集来的,这个钱是你的,今天你投吗?你愿不愿意把这个钱放上去?只有你的回答是YES的时候,你才能真正的放上去,而不是只为了赚管理费。”严磊表示。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