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睿信集团董事长范嘉贵: 降杠杆是因为资本太少资金太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17-08-23 07:00

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越来越多的国家纷纷借助金融创新推动经济复苏增长,这令金融科技、新金融业务创新迎来了黄金发展期。未来,基于科技进步的新金融创新,将在各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占据怎样的角色与地位,业界也有很多争论。

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华睿信集团董事长范嘉贵在新金融主题论坛发表演讲,分享了新金融创新与科技进步对国家经济增长带来的新引擎助推作用。

范嘉贵指出,当前金融创新的技术基础已经具备,中国相关部门也意识到了科技进步是走出经济危机阴霾的重要办法之一,这给未来新金融发展奠定了基础。

“纵观历史,在二战后德国、日本之所以实现迅速崛起,就是因为他们存有很多人才和科技,所以他们用30年不到的时间飞快的崛起。”他表示,目前在中国,特别是在深圳,同样凝聚着这样的技术储备与创新精神。这也让深圳成为中国的创业之都、创新之都,甚至成为中国的硅谷之一。

“不过,科技创新离不开资本的支持,尤其是新金融带来的多元化资本支持。”范嘉贵指出,资金和资本的最大区别,就是资金要求是固定回报的、是短期的,而资本是长期的一个股本。当前中国之所以要降杠杆,就是因为资本太少资金太多,债券资金太多。而科技进步的创业热潮是冒着很大风险,这个对资本的考验,就是要有损失的容忍度,目前在中国以国有资本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下,这类资本还是比较缺乏的。因为国有资本的考核体系,对于犯错容忍度较低。

“这也是深圳能够成为创新、创业之都的原因之一,因为深圳的风险投资大约占中国整个风险投资的60%到70%,你有一个好的想法、好的商业模式,拿到钱是很容易的。因为很多的天使投资人和VC资本在支持着你。”范嘉贵分析,而创业投资资本的兴起,恰恰是新金融崛起的一个标志。

在他看来,中国风险投资要成功,风险投资资本要兴起,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制度,当前中国出台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推动很多的政策优惠,但是现在看来,很多都没有落实到位,包括税收的优惠等。还有对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而言,他们有大量的资金,实际上应该允许他们拿一笔资金去做长期的投资,容许有一定的损失率。

“这也是华睿信诞生的初衷。”范嘉贵表示,华睿信是一家综合性的科技金融服务商,设立天使、VC、科技租赁和科技保理、财务综合等业务,围绕着新技术为主的制造业、新能源、信息安全和生物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开展中早期的策略投资。

“此外,我们还投资了一批中小企业,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管道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等。我们的投资逻辑就是细分高科技市场的龙头企业、只有如此才能实现积极的转型升级。像马云讲的一句话我觉得很对,他说你直道都跑不过人家,你怎么弯道超车呀?所以我们叫换道超车,我们要换一条道路来走。希望这种基于新金融的创业投资资本、金融科技力量,能对中国的转型升级做出贡献。”范嘉贵强调。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