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对话:消费金融新蓝海之汽车金融 汽车金融前景之辩:进入整体蓝海、局部红海状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17-08-23 07:00

【对话主持】

王丹妮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汽车金融》主编

【对话嘉宾】

沈进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

陈凤国  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董事、副总经理

陈金亮  北京现代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姜  东  易鑫集团首席运营官COO

朱贵喜  广汽租赁副总经理

肖  京  平安科技首席科学家

兼智能引擎部总经理

刁海亭  交通银行总行公司机构

业务部处长

近年来,汽车金融已经成为新金融领域内风头最劲的细分领域,也是汽车厂家、经销商,乃至整个汽车零售产业的重要盈利点。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或可达2万亿元,消费金融渗透率将提高至50%。汽车金融服务已然成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金引擎”,以及整个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与此同时,汽车金融市场也迎来前所未有的竞争,各大厂商也纷纷成立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银行也希望重振汽车金融业务,新兴融资租赁公司介入汽车零售业务,BAT传统巨头、汽车电商等纷纷布局互联网汽车金融,汽车金融市场进入百家争鸣时代。

未来,这个产业将何去何从,是否会从蓝海市场迅速切换成红海,能否成为金融科技公司支撑业务增长的新利润增长点,业界众说纷纭。

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在新金融主题论坛的圆桌讨论上,汽车金融业界的几位资深人士,对此展开了精彩的头脑风暴。

汽车金融没有绝对的

红海和蓝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认为,汽车金融对整个汽车市场的拉动作用是不容低估的。当前整个汽车市场有三五万亿,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如果说汽车金融渗透率能达到50%,整个汽车金融市场就是很大的市场规模,如果金融公司、银行等机构能量身定制一些非常好的金融产品,我觉得汽车金融依然是一个蓝海市场。

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凤国表示,其实汽车金融市场已经没有绝对的蓝海市场。首先,大家都觉得汽车金融是一个不错的业务,进入门槛又不是非常高,因此各类机构都在大力推广汽车金融业务,有很多的金融业务模式出现,因此身处其中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来自于市场的压力。

其次,很多客户在购买车辆和使用汽车贷款时,基本分成两种形态,一种形态就是追求零利率,或追求非常低的成本,这群人基本上属于很好的客户。还有一种形态是资质还不是特别好,确实需要钱的客户。但基于市场竞争压力,很多机构不能定很高的利率,导致经营压力转嫁到自身。

第三,很多汽车制造企业把汽车金融作为营销的手段,分掉了不少市场份额。

第四,汽车金融能否做得好,关键看风险防控,如果不能够有效控制风险,稍有闪失就会出现大量的坏账。但市场竞争导致不少机构为了做大业务规模与获客,不得不放宽风险控制。

“因此,很多人认为汽车金融是一个好业务,但怎么能做好,取决于自身。如果说自己做不好,这就不是蓝海,如果说你自己做得好,再红我们也可以把它变成蓝海。”陈凤国认为。

北京现代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金亮则认为,任何一个行业都没有绝对的红海和蓝海,举个例子,去年末汽车金融市场规模是8000亿,很多机构相信到2020年,这个行业的规模将会达到2万亿,从这个角度而言,它应该是一个绝对的蓝海市场。还有业务渗透率,未来应该是会达到50%以上,从这个角度而言,汽车金融市场也是一个绝对的蓝海市场。

“但为何很多业内人士还是觉得它已经变成红海市场了。”陈金亮分析,以史为鉴,中国汽车金融发展应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2004年有机构曾经涉足汽车金融,但都昙花一现,因为这种业务模式造成的无序竞争导致这个行业走向末路;二是最近几年很多互联网金融机构都在涉足,银行也开始逐渐回归这个行业,当前市场竞争对手越来越多样化,业务模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从这个角度而言,市场也逐渐进入一个红海的状态。

陈金亮表示,另一方面,当前汽车金融市场出现一些比较显著的特征,就是同质化非常的严重。无论是线下的汽车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还是线上的,大家都在逐渐的往线下走。大家都做乘用车、新车市场,真正关注二手车、关注轻卡业务的还比较少。与此同时,大家都在做一到三线城市的市场,大家都在说业务下沉、区域下沉,但是真正去做到农村市场的还是非常少。再有就是产品,市场的产品同质化也很严重,这些似乎表明这个行业也正进入了一个红海的状态。所以汽车金融机构要突围,就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好融资渠道、业务模式、产品技术的创新,找到自己的蓝海市场。

整体蓝海、局部红海的现状

易鑫集团首席运营官COO姜东表示,其实汽车金融市场的未来发展空间很可能更大,到2020年新车交易量差不多接近5000万辆,如果金融渗透率达到50%,差不多在未来的两三年,汽车金融领域无论是供应链金融还是零售金融,差不多每年需要3-4万亿的资产来支撑这个行业的发展。所以说从未来的市场潜力来看,毫无疑问是蓝海。

姜东说,但随着竞争对手增加,很多机构进入这个市场,大家都觉得红海市场来临。事实上这个红海市场会随着产品创新不断而改变。比如在美国成熟的金融市场里,汽车金融包括新车金融、二手车金融,还有使用权金融、所有权金融、租赁等,令美国金融渗透率达到80%,其中汽车所有权交易的金融服务占比40%,使用权交易的占比也有30%之多。反观我们中国市场,80%-90%汽车金融产品都是基于汽车所有权交易开展的,所以市场产品创新的空间很大,基于这个观点,中国汽车金融的蓝海成分更大些。

广汽租赁副总经理朱贵喜指出,其实当前国内汽车金融更接近整体蓝海、局部红海的状况。究其原因,市场几项要素还是不饱和的,比如业态、渗透率和基数方面还是有发展空间的。业态方面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新车的贷款,融资租赁也可以租;第二个阶段是二手车的贷款;第三个阶段可以到融资租赁,就是说以使用权为主的金融服务。目前就业务发展而言,第一个阶段是商业银行的贷款,很早已经出现,第二个阶段是汽车金融的新车贷款,第三个阶段是融资租赁公司、小贷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

“这就需要引入二手车贷款,当前二手车的贷款渗透率还是很低的,目前这个市场上的主体很少。所以未来市场会增加二手车的抵押贷款。还有就是以租代购的金融服务兴起。”朱贵喜分析,但市场也发现,当前汽车金融的竞争,在一二线城市已经到了一个火热的阶段,目前渗透率大概是35%,但其实这个市场竞争要达到成熟阶段,对应的渗透率应该是在55%;加之二手车交易量去年才1000万台,2025年的时候应该会接近4000万台左右,甚至超过新车的销量,若这个市场成长很快,渗透率也会提高至少1倍,整个汽车金融市场规模至少会增加8倍,所以它还是蓝海市场。

平安科技首席科学家兼智能引擎部总经理肖京,从技术创新角度分析汽车金融的红蓝海市场之争。他认为,汽车金融无论竞争多激烈,业务要发展最重要的关键,一是获客,二是风控,三是服务。但这三个关键要素的核心,其实是洞察,需要洞察客户或者业务情况。比如获客,需要洞察这些客户的需求,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需要贷款还是需要换车,是对二手车感兴趣还是对新车感兴趣,需不需要买保险等;还有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他是不是一个优质客户,如果是优质客户,就可以推荐他去银行申请贷款,因为平安银行的成本更低,如果信用资质差一点的,就推荐给其他平台或融资租赁业务,如此形成差异化的获客与营销模式。

在风控方面,通常很多平台会将营销和风控放在一起,所以在贷前、贷中、贷后都要做分析评估、监管,设立预警系统,提前解决潜在风险,如此平台才能拥有足够强的业务竞争力。

交通银行总行公司机构业务部处长刁海亭坦言,什么是红海和蓝海,判断维度是很重要的,第一个维度是这个行业规模是否足够大,第二个维度是这个行业是否已经形成了垄断,第三个维度是这个行业是否处于成长期。目前汽车金融业务发展还是在成长期,从2015到2017年应该是一个螺旋式的上升时期。

“什么时候到顶?从目前的产能布局而言,行业的确也有这样的观点——有可能到2020年有3000万辆就到顶了。从2020年以后可能就进入成熟期了。”刁海亭说,那么在此之前,平台若占据有利的市场竞争地位,对他而言就是蓝海市场。

刁海亭还提到,市场要关注技术发展,很多平台正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将风控与客户体验做到极致,让平台做了很多以前不敢做的客户,这等于平台的发展空间在无限壮大。“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汽车金融是蓝海市场,但反之没有好的技术创新能力,蓝海市场就离你很遥远。”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