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银行:已获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资格 将着力直融业务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欧贝
2017-08-23 07:00

持续高速发展了多年之后,监管和市场对资管行业的关注焦点已经转至风险、问题和新的监管规定上,业内预计酝酿多时的统一政策不久将推出。与此同时,整个资管行业还面临着资产收益率下滑、资金成本上升、息差收窄的行业大势。这种背景下,仍有部分银行取得较好的业绩表现。

长安银行副行长黎惠民表示,业务发展的关键词是回归资管本源,围绕产品形态、销售组织、投资管理及资产获取等几个方面调整转型,进而实现业务收入结构的转型,在具体开展形态上以“由持有至到期”的利差盈利模式,转型为“业绩分成+手续费收入”模式。

理财资金始终专注实体经济

2009年成立的长安银行,在2015年前后确立了“大资管、大同业、大零售”整体战略,理财业务在其内部的权重日益加大。根据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机构及产品评价结果》,长安银行在全国城商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中位列第13名。

之所以在理财业务板块取得突出业绩,黎惠民表示,主要得益于做到了四个坚持。其一,坚持商业发展可持续原则:着力于收益与风险的平衡,专注于风险管控体系的构建,始终高度重视业务发展中的风险防控,确保合规稳健经营。其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在资管业务蓬勃发展的七年里,我们不是没有过思考, 也曾经受过市场一次又一次的诱惑,但我们做到了坚守金融本质,可以说每一笔资产配置从未离开实体经济的本源。”其三,坚持客户至上的原则:不忘“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初心,始终把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最大追求。在产品销售过程中,以依法合规为底线,以让利投资者为诉求,累计为投资人实现理财收益超过20亿元。其四,坚持创新驱动的原则:将创新作为业务发展第一生产力,不仅关注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也包括自下而上的精细化创新。“例如我们推出日日稳利这款理财时,就充分尊重了市场需求,成为长安银行在对公理财领域的一大明星产品。”

关于未来预期,黎惠民表示,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对统一监管的预期越来越明确,银行的理财业务首当其冲,净值型理财产品作为解决刚性兑付问题的重要出路,也是银行理财发展的重要趋势。

在这个判断之下,长安银行计划于2017年内推出首款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产品设计目标为“低风险、强控制、稳回报”,定位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的中高端投资者。在资金投向上,注重把握商业银行非标资产投资优势,尤其是倾向于政府鼓励、运营良好、自身稳健的优质资产。

商业银行投行必须发力直融业务

黎惠民将直融业务视作为“真伪投行的分水岭”。

长安银行方面表示,“投行+资管”是其目前典型的业务模式,具体而言,即成立一级事业部,负责集中统一经营管理全行理财业务,分设“投资交易”、“结构融资”、“运营管理”、“渠道管理”四个专业团队,让项目端与资金端无缝对接。

据透露,最新的进展是长安银行在今年8月份,刚刚取得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资格,这意味着“直融业务”将拥有了发力基础,目前确定的四个重点方向是债券承销、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创新融资工具应用。

据介绍,债券承销是相当重要的一环,作为国企比例较高的西北地区,一大批优质国企集团都有债券融资的诉求,例如最近即有数家企业的“中票”发行在研讨之中;资产证券化则是相对新兴的融资类型,在过去与陕国投、长安信托等公司的合作中,长安银行也积累了相当经验,尤其是考虑到“基础资产的分类、定价、托管”中,银行始终居于主动地位,在这一领域中,长安银行则有相当明确的优势。

为了确保投行业务转型的稳健与持续发展,长安银行正在构建包括宏观研究、信用评估、资金市场研究、策略研究在内的“四位一体”投研体系,以提升内部专业度为核心目标,注重提升跨市场、多品种投资交易能力,在资产配置上实现“标准化投资+非标投资”的双轮驱动。

“总之,直接融资业务,是我们判断商业银行投行业务成败的关键,也是一家商业银行专业能力的试金石。”黎惠民说。(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