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国际业务管理部总经理任军: 传统“高杠杆”模式不能满足新需求 走出去需多方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7-08-23 07:00

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浦发银行国际业务管理部总经理任军在跨境金融主题论坛致辞中表示,2017年是海外投资转折年,通过境内“高杠杆”融资等传统投融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发展需求,企业走出去需要多方合作。

任军指出,近年来,全球资本流动结构发生变化,显现为由发达经济体向发展中新兴经济体的单向流动,演变为两者之间的双向流动。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从原来以吸收外资为主,转向对外投资发展,近年来投资规模连续高速增长。然而随着中国步入净资本输出国行列,部分领域也出现了一些非理性投资的现象,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加强了规范指导。因此在目前全球经济合作日益紧密的背景下,企业“走出去”如何做到走得稳,走得健康,是值得思考的。

任军认为,2017年是海外投资的转折年,通过境内“高杠杆”融资等传统投融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企业的国际化发展需要,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通过境外发债、IPO等多元化融资渠道,完善资金来源结构,以及通过海外基金、资管渠道优化投资资产配置的需求不断扩大。但有需求,也会有风险,因此需要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以及境外交易所、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等第三方机构多方合作。

任军透露,浦发银行在跨境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主要通过几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发挥境内外多平台联动优势,提供跨境并购融资支持;二是发挥投商行联动优势,提供海外直接融资服务;三是发挥跨市场优势,支持客户全球资产配置需要。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