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加持、腾讯战投: VIPKID如何超越少儿英语教育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8-26 07:00

8月23日,在线少儿英语公司VIPKID宣布完成2亿美元的D轮融资,此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腾讯公司战略投资,云锋基金、经纬创投、真格基金、ZTwo Capital等参与跟投。

这笔K12在线教育领域的巨额融资,超过了作业帮的1.5亿美金C轮融资、猿辅导的1.2亿美元E轮融资和学霸君的1亿美元C轮融资。

红杉资本是VIPKID的A、B、C轮投资方之一,领投了本次的D轮融资。据了解,本次红杉资本通过中国基金和全球基金共同对VIPKID进行了投资。

“VIPKID的团队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是我们在早期能够有信心去支持团队最重要的,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原因。”让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颇为赞许的,是VIPKID的团队执行和客户服务。

沈南鹏对在线教育抱有很大的期待。他认为,中国应该有一家不仅为中国人提供在线服务的教育公司,更应该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

“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其实已经实现了全球教育资源的一种连接,让原来不可能变成了可能。”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让大规模实现小朋友们的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

“资本+资源”助力

随着家长对子女英语学习的重视度不断提升、对在线教育形式的接纳以及低龄留学潮的到来,在线少儿英语的市场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

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2016年在线少儿英语的市场规模接近20亿元,用户规模突破300万人。未来几年,在线少儿英语教育用户规模将持续30%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19年预计达到793.9万人。

市场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在线少儿英语教育企业的差异化发展选择。在继续深耕一对一少儿英语业务的同时,VIPKID推出了中文教育平台、51Talk在少儿英语板块启动了小班课教学、哒哒英语开设了小语种课程。

“这个我们没有去公开讨论过,但是合适的时候,我们可以来跟大家进行分享。”米雯娟并未正面回应在小班课方面的具体计划。

从天使轮开始,VIPKID先后吸引了创新工场、经纬创投、北极光创投、红杉资本、云锋基金、真格资本、Learn Capital、襄禾资本、科比的Bryant Stibel基金等众多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截至目前,公司累计融资总额超过3.25亿美元。

根据VIPKID方面披露的信息,本轮融资一方面将继续强化VIPKID在自主研发教材、引入优秀北美外教、提升产品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将用于中文平台业务的推进,让更多的国外小朋友享受VIPKID服务。

除了红杉资本的多轮持续跟进,本轮融资中另一项值得注意的,是来自腾讯公司的战略投资。

据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介绍,腾讯公司与VIPKID在云服务、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教育公益等领域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

“腾讯强大的云服务及大数据能力,领先的人工智能经验、深厚的音视频技术底蕴和用户体验最深刻的理解,再加上腾讯旗下众多的教育产品,必将进一步提升VIPKID在产品服务体验、用户口碑方面的优势。”米雯娟说。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一直致力于探索互联网教育的创新模式:不但推出了腾讯大学、腾讯课堂、腾讯大讲堂、腾讯精品课等多个产品,还通过投资的方式参与了新东方在线、猿题库、疯狂老师等教育项目。

打造全球大课堂

VIPKID成立之初主打在线一对一美国小学课程,其后经过不断的自主产品研发,持续进行产品体系的搭建和升级。

“VIPKID整个教学产品,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绝不仅仅是主修课本身,还包括听力、批判性思维、阅读、口语等,这些产品都与主修课紧密相联。”VIPKID教研团队负责人Lane在今年8月初的产品发布会上介绍。

就在宣布产品战略升级的半个月后,VIPKID再次披露,推出名为“Lingo Bus”的少儿中文项目,面向海外5-12岁少儿以100%浸入式教学法提供在线少儿中文教育。

在线少儿中文教育平台的推出,是VIPKID国际化战略执行的重要一步。

“推出中文项目是公司非常大的一个战略。对我们来讲,这是在全球搭建大课堂必经的一步,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米雯娟表示。

生活在美国北卡罗来纳的Heidi,是VIPKID的一位外教老师。今年6月,她的孩子参加到了Lingo Bus项目的试运营中。

“我选择Lingo Bus是因为我希望我的儿子能在一对一的环境下学习中文。作为VIPKID的老师,我知道这种教学模式有独特的魅力。我希望我的儿子也能从中受益。”Heidi说。

苏海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经济和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加上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Lingo Bus带来了巨大契机。

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目前学习中文的小学生人数已达17.3万人,占入学总人数的4.7%。美国中美强基金则预测,2020年预计学习中文的美国学生将达到100万人。

“外国人学中文,其实比我想象的还要有热情。”苏海峰介绍,很多国外家庭都希望子女学习中文,但他们很难找到合适的少儿中文教师。

根据Lingo Bus的规划,公司将在未来三年内发展超过5万名海外付费用户,并与专业机构合作培养超过10000名优秀的少儿汉语老师。

对于VIPKID来说,Lingo Bus和VIPKID在技术和运营经验上实现共享的同时,也需要在教研、技术、市场等方面为中文教学平台进行投入。

谈及新平台资本投入对公司财务表现的影响,米雯娟认为:“我们的投资人都是很看长期的。改变未来孩子们的学习是我们要做的一件事情,短期的数字就没有那么重要了。”(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