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交易日,是什么样的豪杰会买进欣泰退?

上海证券报
2017-08-27 08:03

本周,国务院法制办发布了《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征求意见稿)》。这份征求意见稿中有许多提法颇值得玩味,其中既指出非法集资人应当向非法集资参与人退还资金,又规定非法集资参与人应当自行承担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

既然是非法集资,退还资金自然是应有之义。既然如此,参与人自行承担损失又何解呢?眼下之意,就是大家都是有脑子的人,出来混被人骗了钱,当然只能问骗子去讨。政府自然会帮你把骗子抓出来,但钱讨得回多少算多少,不够的部分只能自己吃进,不要怪别人。

从这个意义上讲,对这份征求意见稿第一时间举双手赞成的,恐怕是著名出镜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因为曾经为e租宝、泛亚金融等涉及非法集资大案的组织站台的郎教授已经多次在出台时被热情的非法集资参与人包围了。下一次他大可以挥舞着这本征求意见稿向围观群众高喊:政府说了,你们被骗的钱不干我的事。

全国近一亿股民看到这份征求意见稿时心情多半与郎教授不同,他们大抵是不屑一顾的。“这不废话嘛?自己凭本事亏的钱,还能找别人要回来吗?”

A股市场没有非法集资,可是有欺诈上市。同样是非法圈钱,就算已经到了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最终阶段,有的A股股民不仅对“自行承担损失”毫无意见,还抱着美好的愿望排着队往坑里跳,美其名曰“在所有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

就在昨天,几度更名、妇孺皆知的欣泰电气终于以“欣泰退”之名度过它在A股市最后一个交易日。细看欣泰电气在A股市场上的最后四根月K线,会发现一个奇观:一批批勇敢者前仆后继,把自己的血肉作为前人脱离苦海的垫脚石,而这些勇敢者们又偏偏总能找到新的垫脚石。

从2016年7月欣泰电气以“*欣泰”之名复牌开始,其必然退市且不能恢复上市的结局就已经没有悬念,继续交易只是规则需要。然而,复牌后首月欣泰电气股价下跌71.96%,换手率达85%。意味着最多有逾八成原本眼看股票变白纸的投资者逃出生天。次月,欣泰电气股价下跌25%。换手率达到了惊人251%。意味着在这个垃圾堆被彻底清理前的最后时刻,驻足游览的过客换了两茬还多。

最为惊人的一幕发生在2016年7月27日。*欣泰早盘从跌停板位置直线拉起,牢牢封住涨停。这就好比经侦大队已经把封条贴上“XX金融”营业部的玻璃门上,还有大妈哭着喊着要给上家塞钱,而已经亏到肉里的上家也不知道哪根国际主义的神经搭错,同样哭着喊着不肯收。

由于此前*欣泰连续一字板跌停,成交零星,7月的最后2个交易日也同样如此,这意味着当月85%的换手几乎都是当天完成,另一方面意味着还有15%的投资者,在苦熬了11个跌停板之后,面对涨停板上热情的买单,毅然决然地拒绝牵手选择“灭灯”,如此真爱,应聘公司独立董事也不为过。

就在昨日,A股欣泰电气的最后一日,欣泰退依然顽强成交了828万元,换手率达5.53%。如果说这828万元买单是为了给这A股市场标志性的一家公司留个纪念,这个纪念品未免奢侈了一点。

在A股市场的层面,拖延了逾一年之后欣泰电气这艘破船终究是要沉入水面了,有多少乘客未能及时逃生,甚至在最后时刻上船“拾荒”我们不得而知。对于资本市场的种种魑魅魍魉,监管部门固然铁拳连连。但对于一些明知险地、禁地,还要试着火中取栗的人来说:

参与非法集资遭到损失都要自己扛了知道不?不作死就不会死的道理你怎么就不懂呢?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