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本土化新阶段: 推出后合资时代“合营”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成都报道
2017-08-29 07:00

“焕‘芯’一代车型的到来,意味着捷豹路虎的国产化进程进入了全新阶段。中国不仅是捷豹路虎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还是捷豹路虎全球的生产、采购和研发中心。”8月25日,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常务副总裁胡俊在成都车展上表示。

捷豹路虎宣布,全新Ingenium 2.0升四缸发动机的搭载计划,其中捷豹F-PACE、捷豹XFL、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四款车型均搭载全新Ingenium 2.0升四缸发动机。

上个月,奇瑞捷豹路虎全新Ingenium 2.0升四缸发动机工厂正式开业,实现了“机车一体化”,企业也由此实现了从单纯整车生产到核心零部件生产的重要升级。

推出“合营”模式

今年1至7月,捷豹路虎累计在华销量为78739台,同比增长27%。其中,奇瑞捷豹路虎销量同比增长高达46%,占捷豹路虎在华销量超过50%。

“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增长很慢,但是豪华品牌有18%的增长,所以我们很幸运处在一个增长的时代。”8月25日,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陈雪峰表示,在后合资时代,如何在很短时间走过其他豪华品牌15年20年发展所走过的路,是奇瑞捷豹路虎面临的很大挑战。

从资本运作模式来看,奇瑞捷豹路虎虽然是一家合资企业,但以“合营”为发展理念,致力实现资本的合作共赢。股东双方在品牌提升、人才培养、管理水平、销售利润、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共同决策,实现协同发展。

“从去年开始,我就提出要把合资变成合营,为什么要合营?中外方都有优势,大家应该坐下来一起进行预测,幸运的是现在总体推进比较好,但我的压力也很大。”陈雪峰说。

目前,奇瑞捷豹路虎正推进二期产能扩建项目,将新增7万台年产能,带来超过50%的年产能增长。

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表示:“今年,奇瑞捷豹路虎还将推出一款全新车型。明年,紧凑级跑车型SUV全新捷豹E-PACE也将国产上市。届时,我们在三年内将共计发布五款新车。”

在推出国产车型的同时,戴慕瑞坦言,奇瑞捷豹路虎也在探索更加深入的零部件国产。“国产化对零部件来说可以达到什么水平?可以说,是没有任何上限。现在我们可以实现整车加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将会给予我们雄厚的竞争优势,这样机车一体化战略会让我们走得更远。”戴慕瑞表示,无论进口还是本土国产,只要能够满足技术要求,而且更具成本优势,这两个渠道都会同时进行。

豪华车市场竞争加剧

在豪华车第二阵营中,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和凯迪拉克一直在争夺二线豪华领军地位。

在一般情况下,豪华车第一阵营和第二阵营是以销量划分的,销量45万辆以上为第一阵营,如德系三强奔驰、宝马、奥迪(简称“ABB”),第二阵营豪华品牌销量通常在10万辆左右。这个分类法,并不体现豪华车品牌的高端和低端。

目前,奇瑞捷豹路虎作为一个新进豪华汽车品牌,要和老牌豪华汽车品牌进行竞争。“大家要知道,奔驰、奥迪、宝马在中国进行合资已经超过15年,而奇瑞捷豹路虎才5年,真正有产品上市只有两年半,我们用两年半销量和他们15年以后销量对比,这种比较是否合适?”陈雪峰说。

“有些品牌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的价格放得比较开,销量增幅也比较大,这种情况是否可持续,我们不难理解,但是放在捷豹路虎这两大英国顶级豪华品牌来看,我们希望给顾客持久保值的品牌承诺,我们并不希望让几十万客户看到,保有车辆的二手车市场保值率急剧下降。”陈雪峰说。

他认为,捷豹路虎面临全方位的竞争,除了产品以外还需要企业运营效率提升,包括人才、战略、服务、顾客体验等各方面全面提升。

“其实很多车企产品线早就已经布局完成,在更新换代以及扩大市场份额上面,对他们来说很多还是存量的增幅,但对我们来说可能是增量的导入。”陈雪峰说。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