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云疆4高校确定建“世界一流大学” 剩下38所待解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 广州
2017-08-29 19:19

6月份网传的“世界一流大学”名单很可能是真的。

今年6月,教育部回应网上传闻时透露,将在8月底左右公布世界一流大学最终名单。眼看快到9月,“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最终揭开谜底,令人期待。

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在官方公布之前,一些高校已经低调地透露入选“双一流”的喜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明确入选最终版本的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这与6月份网上传闻的42所高校清单一致。

据云南大学法学院官网报道,8月24日,云南大学法学院举办了法学院2017级新生、家长见面会。该校法学院院长高巍在见面会上和大家分享了一则喜讯,云南大学已经列入国家培养世界双一流大学的名单中,2017级的新生将见证云南大学开启新的篇章。

据《新疆日报》报道,8月13日,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来到新疆大学新校区迁址用地实地调研。在调研中召开的座谈会上,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今年6月,新疆大学已被教育部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布局中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列,作为新校区建设的主体,新疆大学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新校区建设。

另据四川在线8月15日报道,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已入选世界一流大学拟建设名单,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入选一流学科拟建设高校名单。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继985、211工程之后的重大高等教育工程。

2015年10月,国务院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明确指出,“双一流”建设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该方案提出的动态调整,被视为打破985、211高校“终身制”的有效尝试。从云南大学、新疆大学明确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来看,“双一流”已非985高校独占。

6月份,网上曾流出入选“世界一流大学”的42所高校名单,39所985高校均入选该名单,新增的非985高校包含郑州大学、云南大学和新疆大学,这三家均是211工程院校。但教育部对这份名单的真实性不做评论。6月16日,针对网上传言,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双一流”建设的有关工作仍在推进过程中,最终名单确定后拟于8月底左右正式公布。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