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毛里塔尼亚开国总统夫人玛丽亚姆·达达赫 毛里塔尼亚开国总统:中国是唯一令我铭记的援助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忆宁 努瓦克肖特报道
2017-08-30 07:00

“毛塔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也是联合国成员,这个国家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在国际关系中,毛里塔尼亚应该被有尊严地对待。这一点上,中国做得非常完美。”

达达赫总统是毛里塔尼亚的开国总统,也是中非关系的开拓者和先驱之一。达达赫总统生前曾三次携夫人玛丽亚姆·达达赫(Mariem Daddah)访问中国,曾两次见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达达赫总统于2003年去世,玛丽亚姆以总统的名字成立了“达达赫基金会”,该基金会最重要的成果是撰写和出版了达达赫总统的回忆录《迎风破浪中的毛里塔尼亚》(法文版,2003)。

总统夫人在送给我的回忆录前扉上写道:“以现代毛里塔尼亚奠基人的名义,用我们全部的友情,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致敬!”

采访总统夫人玛丽亚姆是在达达赫基金会进行的。基金会客厅的一面墙上挂了一幅达达赫总统的巨型版画,另一面墙挂着毛里塔尼亚地图。在达达赫目光的注视下,总统夫人讲述了毛里塔尼亚与中国的特殊友好关系。她回忆了三次访问中国的往事。

本次大型专题调研“本世纪的中国与非洲”展现的则是新时代中非关系的接力过程。玛丽亚姆的亲历讲述,让我们得以纵深观察历史延续性视角下有深厚历史根基的中非关系,她所叙述下的历史往事把我们带回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关系的起点。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支持与援助的历史记忆仍然深藏于非洲国家的人民心中。

虽然中非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已经从主要支持非洲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变为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大力助推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但是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外交基础的主旋律从来没有改变。具有历史延续性的中非关系,为新时期扩大我国在国际舞台上活动半径,以及强化我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主动权和影响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玛丽亚姆·达达赫出生于1933年,原名玛丽·泰蕾兹·加德霍伊(Marie Thérèse Gadroy),她与穆克塔尔·乌尔德·达达赫(Moktar Ould Daddah)总统相识在法国巴黎法学院。她曾是一名年轻的律师,也是法国法官候选人。1958玛丽亚姆与达达赫在巴黎结婚,达达赫当时是毛里塔尼亚管理委员会副主席。1959年玛丽亚姆跟随达达赫来到毛塔,她以毛里塔尼亚第一夫人身份生活了18年。1974年至1977间,她曾经陪同丈夫三次访问中国。此间,她在促进毛塔妇女儿童事业、创立国家教育与政治学习学院、创立并领导毛塔红十字会等方面做出贡献。直至1978年发生了军事政变,达达赫总统被推翻下台。2004年玛丽亚姆成立了穆克塔尔·乌尔德·达达赫基金会,并担任基金会主席。2012年4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又一次邀请她重访中国。

达达赫总统是构建中非关系的先驱之一

《21世纪》:总统夫人,很高兴见到你,你见证了过去半个世纪毛里塔尼亚与中国传统友谊的历史,感谢你接受我的采访。

玛丽亚姆:对你的来访我非常高兴,但是并不令我感到惊讶,因为我有幸经历了中国对毛塔坚贞的友谊,这种友谊诞生于几十年前。在毛里塔尼亚建国初期,达达赫是毛里塔尼亚的元首,那时非洲人对中国人并不是很了解,我现在还能记起那时有些非洲人对达达赫说:天哪,你要跟中国打交道吗?我们是属于西方国家的阵营……中国嘛,我们不了解。 但是总统了解中国的历史,中国几千年以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他还知道中国革命对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产生了怎样的重要影响,所以他认识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亲密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坦白地说,达达赫总统是构建中非关系的先驱之一,至少在西非国家他是第一人。

《21世纪》:当时总统先生是如何做出这个决断的呢?

玛丽亚姆:1963年11月达达赫总统对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首次会见了中方人员,此后经过多番会晤,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于1965年7月19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这自然意味着同台湾断交,这是主权国家的自主选择。达达赫总统认为,代表中国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北京的中国。他曾说过:“在全世界与我打过交道的国家中,我偏爱中国,是因为钦佩。”这种友谊造就了两国亲密无间的关系。

《21世纪》:是什么让达达赫总统对中国产生钦佩之情?

玛丽亚姆:是一个贫穷国家的尊严。在与我们合作50多年的国家当中,有两个国家特别值得提起。20世纪初法国协同其他国家在毛塔殖民,之后毛里塔尼亚独立并成立了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与法国的关系是殖民历史和摆脱殖民历史的一部分。但毛塔与中国是完全不一样的关系,是彼此需要与相互选择的关系,中国选择了毛塔,毛塔也选择了中国。如今毛塔与几十个国家保持合作关系,并相互尊重。在达达赫担任国家元首期间,毛塔与中国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今天签个合作协议,明天组织一个宴会,一次次亲切地会谈,那是因为毛塔需要被认可,毛塔需要国际援助。

中国为毛塔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情,比如修建了“友谊港”、公路、“文化之家”和“青年之家”等等。中国对毛塔的援助也激起了毛塔与某些国家的矛盾,当然是曾经殖民过毛塔的那些国家,他们认为他们才有权决定毛塔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该做。毛塔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也是联合国成员,这个国家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在国际关系中,毛里塔尼亚应该被有尊严地对待。这一点上,中国做得非常完美。

中国的援助充满细致入微的体谅

《21世纪》:我该如何理解“非常完美”呢?能讲个例子吗?

玛丽亚姆:1966年10月20至23日,是我们首次访问中国,正是在这次访问时,达达赫总统交给周恩来总理一些资料,其中两份是请求中国帮助修建两项重要基础设施的项目,一个是努瓦克肖特-内马“希望之路”(公路),另一个是努瓦克肖特深水港。这两个项目没有任何西方国家愿意为我们提供经济援助,因为工程造价太高。周恩来总理虽然没有正式应允,但他答应将会认真研究这两个项目的可行性并尽快答复。与此同时,他一手推动了中国援助毛塔的农业、健康、水利、文化和青年发展等不同领域许多项目的实施。

1974年9月16至27日,我陪同总统再次访问了中国。正是在这次访问期间,中国政府确认将开展努瓦克肖特港口的建设工程。达达赫向接待我们的邓小平副总理说,“希望之路”争取到了阿拉伯石油国家的援助,这样会减轻中国朋友的负担。达达赫心里清楚,中国朋友那时也并不宽裕,难以出资援建两项如此昂贵的工程,但是他知道,出于两国友谊中国又不愿意言明。

所以达达赫在他的书中写到:中国是唯一一个令我铭记的援助国。他们对第三世界国家没有丝毫的炫耀或是傲慢,并且比西方国家实施得更为迅速。他们始终充满了人道主义关怀和细致入微的体谅。每当我们对他们的慷慨表示感谢时,他们总是说不客气,他们做得还不够,因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是全世界的援助国都能向中国学习该多好。

《21世纪》:我参观了“友谊港”。总统先生请中国帮助毛塔建设港口,这个港口对毛塔国家独立和经济的独立意味着什么?

玛丽亚姆:在中国援建友谊港之前,首都只有瓦尔夫港(Wharf),它只是能停靠小型船只的高桩突堤码头,达达赫总统渴望能为他的国家做点什么,他一直在争取建设一座深水港,用以取代这个小瓦尔夫港,深水港对毛塔的经济、贸易以及对外交流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今天,我还是要感谢中国援建了这一造价昂贵的大工程。原本中国可以什么都不做,毛塔自己没能力做,有钱的西方国家不愿意做,但中国做了,因为中国自己本身就面临发展落后的局面,只有中国才能够理解什么是发展的落后。所以说中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国家,虽然西方也为我们做了点事,但是都是按照他们自己的方式去做,仅仅在毛塔建个使馆是不够的。没有中国就不会有毛里塔尼亚现有的发展。 我由衷地认为中国是进步与发展的典范,中国充满生气,还会不断地发展。

不平坦的独立之路

《21世纪》:建设一个独立的国家很难。

玛丽亚姆:达达赫成为开国总统,他所接受毛塔留下的遗产就是一千多年的伊斯兰文化和60年混乱不堪的殖民历史,他没有选择,必须成立一个独立的国家。国家的概念是由彼此享有相似的权利和义务的公民所构成,但是要建设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实在太难了。

总统在位时我目睹了很多事情的发生,例如阿尔及利亚问题。阿尔及利亚于1830年成为法国殖民地,这种依附关系让阿尔及利亚成为法国的一个省。到1962年阿尔及利亚宣告独立,正是法国戴高乐将军当政时期。达达赫本来可以顾忌自身利益谨慎对待法国,但他毫不犹豫站在了反对殖民统治一方,将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凌驾于本国利益之上。为了支持一个需要摆脱依附国家的民众,潜在地牺牲了自己国家的利益与法国的关系。

当时的这个事件对于达达赫总统来说很棘手,他非常敬重戴高乐将军,一位是集荣耀于一身的前辈,一位是年轻的未来之星,他们在道德观上有某些一致的地方,彼此分歧主要是在意识形态方面。因为法国人自认为毛塔之所以的独立,是他们给毛塔的一份礼物,戴高乐将军有自己的政治理念和自己的利益,而达达赫总统有自己的立场,所以我觉得他也是一个伟人。

《21世纪》:在法国对毛里塔尼亚还有一些援助的情况下,总统先生支持的阿尔及利亚国家独立,将会引起法国不满吗?

玛丽亚姆:毛、法两国没有断交,法国也没有中断对毛塔的援助,但这个事件引起法国不快,并产生了一些问题。戴高乐将军不是普通的国家元首,他是一位历史性的人物,之所以是历史性人物就是要顺应历史潮流,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是非洲国家争取民族独立风起云涌,挡是挡不住的。我想,如果是另外一个人,这件事情则没有那么简单。问题在于达达赫做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独立之前,并不知道会发生结果,包括与中国保持关系,这些决策什么具有革命性与远见性的,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领导人都能这样做的。

访华回忆

《21世纪》:你是目前见过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为数不多的健在者,能否回忆当时他们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故事吗?

玛丽亚姆:我陪同总统一共访问过三次中国,每一次访问都受到高规格的接待。我有幸能够两次见到毛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他们就像兄弟和亲戚一样地招待我们,除了正式宴请,周恩来总理还与我们共进了两三次午餐或晚餐,用餐时他甚至亲自给我们盛菜。首次访华印象最深刻事件是参加了达达赫总统与毛泽东主席的长谈。毛泽东是这一时代的历史伟人,两个多小时的会谈毫无拘束。他向达达赫询问了许多关于非洲、阿拉伯世界和毛里塔尼亚的问题。他对我们谈及的问题有着令人震惊的深刻见解。

《21世纪》:中毛两国的关系从来都是相互的,尤其是在中国与邻国关系方面,达达赫总统曾经对中国给与了很多帮助。是这样的吗?

玛丽亚姆:达达赫本性是一个不喜欢争端的人,他鼓励人们彼此亲近,而不是去制造分裂。达达赫总统是一位外交家,他善于倾听,他也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善于调解人们之间的关系。他有很多次接受中国或其他非洲国家的请托解决争端,目的都是促进团结。尽管他的能力很小,他总是尽可能地维护地区间国家间的和平,每次被人请求他都会去做。

共同利益的理念造就了毛塔

《21世纪》:总统先生在世的时候,他希望将毛塔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玛丽亚姆:达达赫总统的最大的梦想就是建立一个具有多民族共存,且文化多样性承载共同命运的国家。在达达赫总统之前,毛塔存在各种可能的差异,比如不同的部落、地区、种族等。他的最大贡献是为毛塔人灌输了一个共同利益的理念,是共同利益的理念造就了毛塔。另外,达达赫总统也是提出《建国愿景》的先驱。毛塔幅员辽阔,100多万平方公里,差不多有两个法国那么大,但人口稀少。经历60年的殖民统治,在独立之后的18年里(1960年-1978年),他虽然没能全部做到,但他为这个全新的国家打下了最重要的基础。他常说,我们是个多元化民族的国家,我们有足够的资源,而且人口不多,但我们在等什么?我们要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不仅仅要成为联合国成员,还要发展经济,成为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国家,这就是达达赫对国家建设的重要的理念。

《21世纪》:采访你的地点在达达赫总统基金会,这个基金会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呢?

玛丽亚姆:1978年7月,在一场军事政变中达达赫被逮捕,总统在经历了10个月牢狱生活后,1979年获准去法国治病,在经历了23年的流亡生活后,于2001年7月回到了毛塔,当时他的身体已经很脆弱了。达达赫同中国人的最后一次接触是在1979年6月,当时他在基法医院,事实上,当时这家医院不对外开放,专门接待总统养病。总统再次与前一年冬天医治过他的中国医疗队相逢。

有一天,总统做检查时与一位医生独处,这位医生对总统说:我和我的医疗队是在您的政权被颠覆之前来到毛里塔尼亚的。出发之前,国内对我们谈了很多关于您的事。他们说您是中国人民和领导人的老朋友,您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及发展同非洲人民的友好关系帮过大忙。

中国为毛里塔尼亚提供了一些援助,比如援建了这家医院,并配备了设施、药品,还派遣了医疗队帮助医院正常运行。

《21世纪》: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帮助我们的老朋友。

玛丽亚姆:2003年10月14日,总统在他78岁时去世了,总统被安葬在他的故乡布提里米特,距离努瓦克肖特大约150公里。他去世之后我就决定成立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我要做的是撰写达达赫的回忆录,因为达达赫总统本身就是毛塔历史的一部分,要让这段历史启迪后世并服务于未来。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zhaoyn@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