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去产能”提案而欲加关税 特朗普外贸政策日益激进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8-30 07:00

8月29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向美方提议,到2022年,削减1.5亿吨钢铁过剩产能。

从对中国铝箔的反补贴调查到正式启动“301”调查,中美贸易摩擦在今年8月以来不断升级。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政治新闻网站Axios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贸易政策上越来越“激进”:在接连两次拒绝中国关于钢铁去产能的提案后,特朗普明确表示对华贸易“需要的是关税”。

当地时间8月28日,Axios发布报道称,上述言论是在本月初的白宫内部会议上发出的。当时,特朗普与刚刚上任的幕僚长凯利、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高级贸易顾问纳瓦罗、高级经济顾问科恩以及当时还是特朗普首席策略师的班农一同举行会议。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从美国商务部长指责中国贸易壁垒开始,其严重程度不断升级。直到8月18日,美国正式对中国启动“301调查”,审查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而“301调查”也使得美国有机会在调查结束后直接向中国进口产品收取关税。

上述保护政策不仅限于中国,特朗普近几个月就贸易问题频频表态。因钢铁调查激怒欧洲国家后,在8月28日北美自贸协定谈判期间,特朗普威再度威胁称,将在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结束前,废止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之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此前,美加墨应特朗普要求开始了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美国对华贸易保护升级与美国国内改革有很大关系。”一位在俄亥俄州研究中美关系的华人学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他分析,特朗普的医改、税改在国会制衡下推行不利,而国内矛盾激化,急需新的政绩;而贸易保护在两党内都有一定基础,推行的难度要小很多。

特朗普要关税不要“去产能”

钢铁曾是美国就全球贸易开辟的第一块战场。

今年4月,特朗普政府发起了两项调查,来判定钢铁和铝进口是否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如果调查结果显示具有威胁,特朗普有权单边发起制裁,比如对钢铁进口征收20%的关税。纽约时报报道称,特朗普这一行动有在全球范围内触发贸易战的风险。

8月29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向美方提议,到2022年,削减1.5亿吨钢铁过剩产能。虽然特朗普身边的顾问都支持这一方案,但特朗普却不予接受,反而催促顾问们找到对中国施加进口关税的方法。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削减过剩钢铁产能的提议在7月送达美方。那是在20国集团(G20)峰会结束后,中美举行全面经济对话的前一周,而特朗普刚在G20峰会期间抨击全球钢铁产能过剩,并威胁施加惩罚性关税。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首先认可了这项削减钢铁产能的提议,并向特朗普提请,却遭到了拒绝。此后一周,在中美举行全面经济对话时,罗斯又向特朗普重申了这一项方案,再次遭到了拒绝。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位白宫前官员描述,罗斯在被特朗普拒绝后,带着一脸震惊回到了会谈。

“特朗普自那时起,觉得要采取适用面更广的措施。”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中国的钢铁去产能提议涉及相当数量的钢铁,但是这个数量并不重要,因为此后特朗普决定走向一个不同的方向——相比削减过剩产能,他更倾向施加关税。

“301”调查暂时效力有限

钢铁之外,知识产权更是特朗普政府进军的全新领域。

华盛顿时间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发表声明称,将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正式对中国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确定中国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是否不合理,对美国贸易是否有歧视性或造成限制、负担。

与传统“双反”调查不同,知识产权领域的贸易审查涉及到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双重规则,不能由单边规则解决。然而,特朗普政府一方面企图绕过WTO多边争端解决机制,另一方面又搁置了中美双边投资谈判。

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因为301调查需要一年的时间,短期结果不明显,但很可能导致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恶化。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8月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依据自己国内的法律, 发起对中国的贸易调查,是对现有国际贸易体系的破坏,给积极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各方力量泼了冷水。中方对这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强烈不满,会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而在“301”调查公布的当日,曾有“白宫大脑”之称的班农离职。就在一周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美国已经与中国处于一场“经济战”。

市场寄希望于班农离开白宫标志着以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席加里·科恩为首的“全球主义者”的胜利。

“尽管班农的离开被认为是以加里·科恩为首的‘全球主义者’的胜利,但其贸易团队仍然有很多贸易保护主义的死忠。”观察人士表示,白宫内阁中,曾就中国贸易发布过言论的官员包括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白宫贸易与工业政策主任彼得·纳瓦罗和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而此次暴露的特朗普对华关税言论表明,中美贸易摩擦料仍将继续。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