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达用车CEO高钰:A轮5亿人民币融资将于10月完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北京报道
2017-08-30 22:06

在交通领域中,共享经济模式要持续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是一种必备能力。

“目前,盼达用车正在进行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5亿人民币,该轮融资将于10月份完成。”8月30日,新能源分时租赁公司盼达用车CEO高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电动汽车、移动互联发展和政策推动,中国分时租赁行业正在迅速崛起。不过,整个行业仍面临较高的技术壁垒、市场壁垒和行政壁垒。对此,高钰认为,技术是当前分时租赁最大的挑战。

 “10人能管好300辆车,不代表100人可以管好300辆车,当线下规模扩大,边际成本递减才是真痛点。” 高钰表示,随着车辆与用户群的增加,共享汽车的线下运维考验与挑战极大,调度、巡检、保险、违章、清洁等事项交错繁复,只有依靠新技术、新算法的不断应用创新,才能保障规模化线下运维的边际效益,单靠增加人力物力是无法有效与及时处理复杂问题。

同一天,盼达用车与阿里云宣布达成深度合作,双方将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应用等创新技术,进一步挖掘共享出行市场潜力,探索通过智能化软硬件持续匹配应用来提升车辆运营效率。

高钰称,基于PB级实时OLAP毫秒级响应的运算系统,达成机器自我学习建模从而替代人工打造智能化调度,可以使运营率提高72%,盈利能力提高43.5%,风险规避能力提高31.3%。

据介绍,双方共同搭建大数据城市分析系统,通过对现有城市运营情况、用户群体、交通情况、消费信息等多维度的深度学习,通过精准画像与场景标签等应用洞悉,构筑共享出行数据生态。反哺运营,指导调度,更好地提升车位使用效率、电力补给能力和城市公共交通的优化补充,创造用户价值和运营价值。

而双方后期合作重点会逐步落实在智慧能源管理调度、线下维保实时路径优化、和物资与运输匹配管理上。

“阿里云提供弹性资源,保证盼达用车业务快速扩张不受业务系统影响;阿里云的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等服务则可以不断优化盼达用车的业务运营,挖掘用户需求,优化产品设计等,以发挥大数据价值提升盼达用车的竞争能力。” 阿里云物联网及高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刘飞说,利用阿里云特有的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架构助力盼达用车业务的实时在线,包括客户在线、车辆在线、路况在线、服务在线等,实现了互联网与汽车行业的融合,为最终用户提供实时在线的智慧出行。

在车辆运维方面,盼达用车正在与一家机器人公司合作,开发洗车机器人,将由三个人力节省为一个人力。在客服方面,接下来,盼达用车70%的客服工作将被机器所取代。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