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建新签合同额增五成 证金增持、牛散抢筹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黄可妤 北京报道
2017-08-31 07:00

8月29日深夜,中国交建(601800.SH)披露2017年度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超1901亿元,同比增长3.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38亿元,同比增长7.34%。

业绩的稳步增长,也使得中国交建再获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的青睐,后者在此前连续三个季度减持后,于二季度增持了7685.5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交建最新的半年报前十大股东中,牛散戚石飞的出现,颇令外界惊奇,其持股1058.3万股,位列公司第十大股东。

同时,随着中国联通(600050.SH)混改方案的披露,中国交建的改革事项也被期待。在8月30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秘刘文生表示,将会积极探索员工持股、期权激励、股权分红等实施方案,则具备条件的业务板块或子公司推动混改试点。

牛散争入大蓝筹

中国交建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除营收和净利润有一定程度增长外,表现最为亮眼的是高增的新签合同额。

财务数据显示,中国交建今年1-6月累计新签合同额4312.40亿元,同比增长51.95%。其中基建建设业务新签3763.77亿元,占总合同额87.27%,同比增长57.73%;其余如海外新签合同额和投资类合同额,则分别为1402.52亿元、402.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海外新签合同中,今年6月由中国交建独家承揽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EPC项目(一期)合同金额即达110亿美元,占整个海外工程合同比重的55%。

中金公司分析师孔令鑫表示,业绩仍略低于其此前的预期。但同时,孔令鑫认为,随着中国交建在公路建设投资领域的布局,以及海外订单的兑现,下半年公司收入有望提速,达到4579.15亿元。

业绩的稳步增长,也使得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对中国交建进行了增持。截至6月30日,证金公司持有4.57亿股,持股比例达2.83%。此前,证金公司在一季度末持有3.80亿股,持股比例2.35%。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3月末的三个季度里,证金公司曾连续减持中国交建1161万股、2617.48万股和5922.17万股。

与证金公司一道增持中国交建的,还有牛散戚石飞。股东榜显示,戚石飞在上半年末持有中国交建1058.29万股,持股比例0.07%,首次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

牛散的身影正越来越频繁出现在大蓝筹股中。

稍早前披露的中国联通半年报显示,牛散王素芳二季度增持4050.78万股,在上半年末持股总量达到1.28亿股,位列公司第十三大股东。

北京一家私募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伴随监管力度的加大和上半年“中国漂亮50”行情信号的出现,未来以ST股、重组股为逻辑的手法已难以使用,价值投资的理念或许会被市场接纳,这极可能是牛散频繁介入大蓝筹股的原因之一。

改革可期

在目前供给侧改革以及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作为第二批被确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中国交建及其母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交集团”)在改革领域的动作也颇受市场期待。去年11月,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公开表示,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已经完成,并已将电子稿上报给了国资委。对于这份方案,刘起涛称,中交集团要从目前的管资产为主转向管资本为主,将来以管理若干个产业集团的资本来实现做大做强或做小退出,而不是在市场一线管资产。

“通过国有资本的增持和减持来调节,通过混合所有制来增强活力,这都是下一步要实践的。”彼时刘起涛称。

为践行这一目标,今年7月中旬,中国交建公告称,将通过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所持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振华重工”)29.99%股权,转让给中交集团,转让价款约为57.16亿元。转让完成后,振华重工的实控人将变更为中交集团,且这笔交易有望在年内完成。

对此,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的解释是,这是结合中交集团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改革,进一步突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优势,及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之举。

华泰证券一位基建行业分析师则表示,目前中交集团的整体上市基本完成,下一步改革将集中于推动集团从“大而全”向“专而精”转变。

“通过转让振华重工控股权后,有利于中国交建集中资源投入,增强基建核心竞争力。”上述分析师说。

8月30日的中报业绩说明会上,刘文生提及,目前业绩增长明显的疏浚业务,也有望在未来条件合适时,寻求上市的途径。

对于4月成立的雄安新区,中国交建亦有涉及。在当天的业绩说明会上,刘文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回应称,公司目前已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跟进了多个项目。

“6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文件,拟由中国交建作为战略投资商参与组建永定河流域治理投资公司,该公司负责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的总体实施和投融资运作,该项目的实施方案和细节目前正在筹划中。”刘文生说。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