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全球IP与本土化元素的结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温颖然 上海报道
2017-08-31 19:36

迪士尼一直以沉浸式体验方式把迪士尼经典故事中的场景和人物通过乐园的形式带到大家的现实生活中。

8月31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政府事务和社区关系副总裁王燕出席了2017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发表了对于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本土化发展看法的主题演讲。数据显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2016年6月16号开园以来,迄今为止接待超过了1300万的游客。

作为美国迪士尼主题乐园第六位成员,上海迪士尼开业以来的一举一动备受瞩目。自从华特·迪士尼先生1955年在美国建造第一所迪士尼乐园以来,迪士尼一直以沉浸式体验方式,把迪士尼经典故事中的情景和人物通过乐园的方式带到大家的现实生活中来。

纵观国内主题公园,普遍存在着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作为享誉全球的主题乐园,迪士尼在中国本土化有什么经验值得同业借鉴的呢?对此,王燕表示迪士尼主要关注以下几个部分的内容打造。

第一,洞悉中国游客的喜好和需求。在项目开始之初,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就开展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工作,不仅仅是线上的调研,还包括大量一线实地考察,线下的工作。王燕举了个例子,城堡是世界上每个迪士尼乐园标志性的建筑,创意设计师就把中国的国花牡丹花放在城堡最高的塔尖上,第二高的塔尖就用了上海是的白玉兰花,也成为全球迪士尼乐园当中唯一一座加入中国元素的城堡。

第二,注重游客独特的体验。“其实我们的调研体系非常健全,我们搜集到了大量消费者的反馈,但是面对这么大的信息量,我们应该把握一个什么样的主线,能够把消费者的反馈切实的落实到他们在园内的体验过程当中呢?在整个体验过程当中我们就确定了一条主线,以游客体验为中心。”

中国是移动设备最大的国家,为了满足市场,迪士尼研发了一款上海迪士尼手机应用,也被消费者称为游园的神器。不光能够看到每个项目排队等候时间,每个演出的时间,能够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计划他在园内一天的旅行。

第三,融合迪士尼的神奇和中国文化的魅力。上海迪士尼打造了一个全球迪士尼乐园里边唯一的中式建筑。在狮子王的演出中,运用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文艺的表现手法来去诠释迪士尼的经典音乐剧狮子王大气磅礴的故事。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