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峰数据探路三板市场 曾获峰瑞资本创始人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郭瀛潇 北京报道
2017-08-31 16:36

激荡二十五年,一部金融数据服务商的争霸史,在金融、科技、互联网三叠浪中展开。一批在淘金之路上提供铲子的金融数据服务商,已开始逐一浮出水面。

“我们不是要用产品在二级市场上与Wind直接竞争,而是要把三个市场的数据都收录进来,通过我们大数据+人工智能处理后,方便用户进行跨市场的企业对比,让企业估值有更准确的衡量标准。”日前,凯峰数据创始人王凯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他所指的“Wind”,是目前本土提供“铲子”最大的厂商,主要服务于二级市场的淘金者。

王凯认为,新三板有别于二级市场,基于上述判断,2016年6月他创立了凯峰数据,并获得来自峰瑞资本百万元的种子投资。据悉,凯峰数据以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重点打造一款叫做“三板慧”的产品,扎根新三板市场并致力于将场外市场、新三板市场、二级市场的数据进行汇聚与智慧加工处理。

“军队和军队打仗,需要更先进的武器。”他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用人工智能优化金融终端

“二级市场既有机构又有散户,相当于正规军与散兵游勇在打仗,军队肯定会赢。但新三板市场是高度机构化的市场,相当于军队和军队在打仗,这时候需要的是更先进的武器装备,机构对数据工具的依赖性会更强。”王凯认为,作为价值投资的新三板市场,对于金融终端有更深层次的需求,在呼唤下一代金融终端的到来。而凯峰数据正在试图做相关布局,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在“重新发明金融终端”。

传统金融终端,就是人们在市面上接触到的绝大部分产品,属于信息化时代的产物,其特点是把纸质化的数据电子化,通过各种表格进行关联,实现了一些初级的查询和简单的内容呈现。而有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后,查询可以更加深度,这一点在凯峰数据的主打产品“三板慧”上有所体现。

此外,还有一个关键点,属于用户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对于提升效率来说有着重大意义。即传统金融终端的数据收集主要由人工完成,工具所起作用很小。新三板以发展快速的中小企业为主,传统的二级市场收集数据的形式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而三板慧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数据收集整理的自动化过程,有利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据悉,三板慧当前的数据来源于整个互联网,具体包括股转系统的信息公告,金融数据公司的研报等。如果有些公司的数据用户搜索不到,会触发凯峰数据的人工智能系统去针对性收集相关公司数据。这样下次再有用户搜索时,数据就能够得到呈现。

与传统的云平台SaaS服务相比,“快、深、懂”是三板慧的特点。王凯说,“快”指数据发现获取收集过程快;“深”指对数据背后的复杂关系进行深度挖掘,包含股权关系、生产供应链分析等;“懂”指投研数据可视化,用自然语言搜索直达结果,用人工智能处理,帮助用户预测价值和防范风险,让其更容易触达有价值的信息。

比如公司拥有多少专利知识产权,是衡量创新能力的一项标准,但也有一些公司是盲目凑专利数量。凯峰数据通过一套专有算法,对目标公司的专利与主营业务的密合度进行打分,帮助投资机构更精准判断目标公司的创新能力。

“我们团队本身在做三板慧之前,就在把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在不同的领域,比如广告业的用户数据分析、网络安全行业的病毒分析等。这些领域的应用,让公司有一定的技术沉淀。”王凯说。

凯峰数据在商业模式方面的设想是,面向券商、VC/PE机构等投资机构客户,销售SaaS账户,每个账户一年的费用为8800元。同时,三板慧也做数据定制化的服务。

据了解,三板慧的大部分信息搜索功能免费,但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较多的“慧”分析和“慧”工具功能需要收费。“慧”分析可以帮忙分析目标公司的财务状况等,“慧”工具可以帮目标公司进行多种维度的对比。比如券商在进行企业上门调研前,需要整理大量数据,分析其中的访谈要点。凯峰数据可以帮助访谈员快速勾选指标,一键生成调查报告。

数据工具价值获投资人青睐

今年3月,凯峰数据推出可以公开注册使用的三板慧SaaS 2.0版本。今年9月中旬,三板慧将再推出新版本,做标准化账号的付费版本。

“我们不会像Wind一样,进行账号和计算机的绑定。我们是通过用户的个性化信息进行软绑定,他可以在各个地方用自己的账号,但又不会跟别人分享自己的账号。因为一旦分享,账户中的数据就会越来越乱,很难进行管理。尤其是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即使在公司内部,不同部门的个人也会对信息进行保密。”王凯说。

除了SaaS平台,三板慧还围绕用户的具体工作场景提供衍生工具,例如路演助手和督导助手。路演助手是一款APP,帮助投资人和券商提前掌握三板公司线下路演地点,并且汇集投研所需的各种详细数据。督导助手基于SaaS平台,是一款适合督导券商和董秘的轻应用。

以新三板为切入点,接下来,三板慧要将把场外市场的早期公司数据接入平台,再往后就是二级市场数据。“我们要把三个市场的数据都做进来,方便用户进行跨市场的对比,让企业估值有更准确的衡量标准。”王凯说。

王凯认为,从美国市场来看,多家数据公司可以并存,其中既有针对一级市场的公司又有聚焦二级市场的公司。而且每家公司的规模都很大,市值在百亿左右。中国市场还处于不断增长的阶段,随着越来越多海龟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出现,他们也会把对数据分析的重视习惯带回中国。毕竟在美国,机构对数据化产品的普及率是非常高的。

凯峰数据种子轮融资由峰瑞资本的两位创始合伙人李丰与林中华共同主导,而林中华在峰瑞资本主要负责2B项目的投资,据王凯透露,林中华此前曾在美国高盛工作过,在日常工作中有应用数据工具的习惯。

“这样的经历背景,让他更理解金融终端能够为投资带来的价值,这也是他投我们的重要原因。”王凯表示。

目前,凯峰数据正在进行千万级别的天使轮融资,参投方包括上海当地的政府引导基金和一些风险投资机构。考虑到上海的金融商务环境优势,凯峰数据甚至在今年将公司总部也搬至上海。“上海将是公司的总部和营销中心,北京是公司的产品研发中心。”王凯说。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