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煤“攻坚战”:报告称到2020年可治理2亿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17-08-31 18:42

中国一年要消耗多少散煤,至今没有公认的精确数据。

8月31日,一份名为《中国散煤治理调研报告 2017》指出,2015年全国散煤消费量应在 7.5 亿吨左右。

这份报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和中国煤控项目分析师李雪玉编写,专家组成员包括国研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主任洪涛等。

报告将电力和工业集中燃煤以外的散烧煤,包括小锅炉和小窑炉燃煤,以及居民生活和服务业分散使用的燃煤定义为散煤,涵盖民用生活散煤、农业生产散煤、商业及公共机构散煤、工业小锅炉、工业小窑炉等。

根据这些研究范围和调研情况估算,2015年可估算的散煤消费量约6.9亿吨,其中三产用煤和工业小锅炉、小窑炉的散煤消费量为不完全统计。因此,预计全国散煤消费量应在 7.5 亿吨左右。

其中,民用生活燃煤最多约2.34亿吨,占31%。城镇生活燃煤1361万吨,农村生活燃煤约为2.2亿吨。农村生活燃煤主要用于采暖和炊事燃煤,其中冬季采暖散烧煤约2亿吨,占比达90%左右。

小锅炉燃煤约2.2亿吨,包括工业、农业生产、商用及公共事业单位的小锅炉燃煤;其中,农业生产用煤2625万吨;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用煤 3864万吨;工业及其他锅炉燃煤1.55 亿吨。

工业小窑炉燃煤约2.36亿吨,其中建筑卫生陶瓷行业散烧煤1630万吨,石灰行业散烧煤1018万吨,砖瓦行业散烧煤约2.1亿吨。除这三大类外的其它散煤约0.6亿吨。

对于如何治理散煤,报告建议,到2020年,可用清洁高效利用治理2000万吨,主要抓好源头控制,使用经过洗选加工的洁净型煤;另一方面,通过对燃烧方式、过程控制、末端处理,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使之达到相关排放要求。

通过天然气、电力以及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生物质、地热等)的利用替代散烧煤7000万吨。

工业领域,主要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小散乱污关停并转实现散煤减量;在民用采暖方面,可通过建筑保温、节能等方面实现散煤减量。二者合计可减少散煤使用量1.1亿吨

三种方式累计到2020年可实现散煤治理目标2亿吨以上。

不过,三种方式目前都存在一些问题与挑战,比如煤炭减量方面,小锅炉和小窑炉燃煤的问题在于数量多、分布广、规模小、底数不清、监管难度大。

报告建议,首先要夯实数据基础,提高决策依据可靠性。明确散煤定义,摸清底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散烧煤的深入调查,全面、真实地掌握散煤消耗量及其结构和区域分布,为散烧煤的科学规划和相关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其次,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治理总体规划。建立散煤治理高层级协调机制,统筹指导全国散煤治理工作,出台国家散煤综合治理意见,明确路线图和治理目标。

治理模式应因地制宜,建议地方政府应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经济水平和用户习惯,制定与之相适应的散煤治理模式。

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应双管齐下,加强监管、监测,严控散煤流通与排放,加强散煤治理的相关信息公开与公众宣教引导。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