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回归A股推进顺利 寿险预计明年续期保费超45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孙美琦 北京报道
2017-08-31 16:33

8月31日,人保集团在京召开业绩发布会。上半年,人保集团总保费收入2797.26亿元,同比增长5.7%;财产保险保费收入1793.17亿元,同比增长11%;人寿保险保费收入832.91亿元,同比增长1.7%;健康保险保费收入165.43亿元,同比下降18.6%。

人保健康党委委员、副总裁胡占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人保健康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升级,主动收缩中短存续期产品,推动高内含价值业务快速增长,虽然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有所下降,但是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4%。

人保寿险副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傅安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人保寿险从2014年末开始转型,目前来看效果显著。例如,2014年转型时候新单期交保费31.5亿元,到2015年是59.6亿元,同比增长90%左右,再到2016年已是163亿元,三倍增长;2017年上半年是152亿元。

傅安平续称,人保寿险主动压缩中短存续期高成本业务,大概从670亿元压缩到490亿元,转而通过续期业务补充缺口,实现保费平稳增长。2015年续期保费50亿元,2016年133亿元,预计明年续期保费将会超过450亿元。

上半年,人保寿险保费收入达到832.9亿元;首年期交原保费收入152.3亿元,同比增加57.3%;原保费收入中期交占比加速提升至33.6%,同比提高14.7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39.1亿元,同比增长81.6%。

对于人身险监管新规的影响,傅安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长远看,人身险新规有利于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险本源,有利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但是短期可能会对明年“开门红”期交业务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人保寿险会采取积极措施,将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具体而言,对于产品影响较大,如年金产品设计的要求使其对于客户的吸引力下降,不过对人保寿险的影响相对其它公司还是较小。

下一步,人保寿险将会采取两方面措施。一方面是加强人员培训,熟知监管规定,转变思想;另一方面是改变产品或开发新产品。人保寿险将会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将挑战转变为机遇。

上半年,人保财险车险保费收入1178.47亿元,同比增长8.7%;非车险保费收入618.36亿元,同比增长15.6%。人保财险整体费用率34.6%,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承保费用率为32.2%,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2.4%,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人保财险赔付率60.9%,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分险种看,车险赔付率59.1%,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非车险赔付率67.3%,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

此外,人保再保险已经开业,实现业务分保费收入约13亿元;人保金服开业后加快推进金融科技等新兴领域的研究与布局;人保养预计下半年将会正式营业。

对于人保集团回归A股一事,人保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盛和泰表示,董事会已经通过议案,目前正在积极顺利推进,关键在于监管部门的审批进程。

整体而言,人保集团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8.2亿元,同比增长14.1%;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5%,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