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脚踏3300的成因及警示

21世纪经济报道 邓海清;陈曦
2017-09-01 07:00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邓海清

“海清FICC”大资管频道研究员 陈曦

上周五8月25日,上证指数大幅上涨1.83%,从3271直接上涨至3331,终于突破了3300点的重要关口。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在2016年1月跌破3300点之后,曾经两次冲击3300点关口,但均以失败收尾。此次,在长达1年半之久后,上证指数再次冲击3300点成功,市场多头情绪强势归来。

本文将对“股市成功站上3300点”进行分析,探讨本轮股市上涨的成因,探讨如何在中国做好“价值投资”的问题。

“平准基金”成为牛市发动机

观察股市突破的关键日,在8月25日、28日股市大幅上涨的过程中,2017年以来对大盘一直强力拉升的白马股并未创出新高;相反,5月之前一直不见起色的券商板块对大盘贡献突出,起到了“强力助推器”的作用。

我们注意到,上周末有一则消息广为流传,“自2016年末以来,券商股便开启了下跌模式,到了今年2月底,板块指数有所企稳,但二季度之后,券商板块再度下跌,此时证金公司开始买买买,随后券商板块便开始了上涨行情。”

二季度之后,上证指数快速上涨并成功突破3300点的因素中,前期众星捧月的白马股并非增量信息。关键在于,证金公司大幅购买券商板块,推动券商股大幅上涨,这一因素在股市上涨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证金公司的性质又是什么呢?我们认为,证金公司可以类比为中国版的“平准基金”。证金公司的官网中指出,“公司的经营宗旨是:……发挥维护市场稳定、活跃市场交易、提供市场服务的职责作用;……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回顾2015年时的“救市”也可以发现,证金公司从那时开始成为新的“国家队”,其买卖股票的初衷确实是“平准基金”的定位。

中国版“平准基金”似乎已经成为了“牛市发动机”。此次一举突破3300点大关,证金公司功不可没。

上游国企的涨价行情

有观点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政策带动供给出清,形成产业链的聚集效应,价格回升、强者更强带动企业盈利改善、股市上涨。这种逻辑确实很有道理。但站在当前时点上,黑色系价格已经回到甚至超过了2011年高位,继续通过行政手段去产能,是否会导致产能短缺?这需要警惕。

眼下的“新周期”本质是“上游国企的涨价行情”。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出台了“4万亿”刺激政策,但房地产投资、政府基建是高度债务依赖型,不可持续。随着投资需求逐渐疲弱,供给侧产能过剩问题越发严重,上游原材料价格出现近5年的负增长,PPI与CPI的裂口明显。

2016年之后,开始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幅压缩原有的产能过剩,使得供给曲线下移与需求曲线重合,推动产品价格的上涨,以及实现经济的均衡产出。这一过程中,企业盈利改善,这是2016年以来股市上涨的基础。

但是,我们认为,2016年以来的企业盈利改善,主要原因还是价格因素,而非需求侧显著回升下需求量增加带来的。往后看,企业盈利能否持续改善的关键仍在于是否能接受住需求的检验。

我们此前指出,微观动能已经趋弱——房地产调控下拉房地产投资需求,全球复苏阶段性震荡使得出口动能渐弱。随着2017年下半年经济高位拐点渐显,2017年下半年企业盈利同样面临拐点。

雄安与混改:改革浪潮下的股市政策红利

与近期股市大幅上涨密切相关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政策红利,主要包括两类概念,一是雄安新区概念,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两者均属于全面深化改革浪潮下的制度红利。

对此,我们认为,无论是雄安新区还是国企混改概念,代表的都是决策层的政策倾斜与呵护,将有利于相关上市企业的经营。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把政策的倾斜与企业的经营业绩结合起来,否则市场有可能变成以炒作概念为主,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政策红利股票时“留一份清醒,留一份醉”。

其一,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定调之高,引发了市场关于雄安概念的无穷遐想,这一改革红利带动了雄安相关概念股的快速上涨。

我们认为,虽然雄安新区目前基础设备、教育、医疗等核心资源较为缺少,但可以确定的是,政策层打造雄安新区的设想不会低于深圳、上海浦东,雄安相关的股票被追捧显得无可厚非。好比回过头看,40年前要投深圳优质企业的股票是一个道理。但需要注意的是,概念被追捧的过程中,需要深究相关概念股是否能真正共享雄安飞速发展的溢出效应。

其二,联通混改“特事特办”,开盘后直接拉升两个涨停板,点爆了市场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概念股的期待,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逐步推进,相关股票值得期待。

对此,我们的观点相对要更为保守一些,混改是否能真正带来企业经营的改善?如果混改带来的只是国企股权结构上的变动,而不能提升企业经营的竞争力,那么混改所能给予投资者的增量回报相对有限。从中国联通港股来看,混改消息之后,仅仅“上涨一日游”,目前看已经不涨反跌。我们无意评判究竟是A股对还是H股对,但我们希望提醒投资者,概念炒作同样需要“留一份清醒,留一份醉”。

我们认为,中国版“价值投资”的核心在于把握政策意图,突破3300点开启股票牛市第二阶段的关键几乎全是政策因素:证金公司增持券商股、去产能涨价行情、雄安新区概念、混改概念。值得注意的是,前期的龙头“白酒白电”已经不再是“带头大哥”。对于市场而言,“紧跟政策意图”是中国股市投资的不二法门;但对于政策层而言,或许需要更加理性地引导市场。(编辑 欧阳觅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