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固定资产投资破万亿 基建、公用事业、 房地产是领头军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09-01 07:00

8月31日,A股2017年度半年报的披露迎来收官。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逾3000家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公布,一定程度反映了宏观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一些行业呈现出明显的扩张趋势,其中又以基建、公用事业以及房地产等行业最具有代表性。同时,民营企业在此领域也有回暖的迹象,涉及到的行业则以制造业为主。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2017年1-7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达33.7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有券商宏观经济分析师表示,制造业进入新周期,以及PPP等政策的持续推进,是今年上半年多个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的原动力。总体而言,下半年出现增速回落的概率则更高。

A股固定资产投资扩张

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1-7月,我国第一产业投资1.07万亿元,同比增长14.4%;第二产业投资中的工业投资12.53万亿元,同比增长3.9%;第三产业的基础设施投资7.21万亿元,同比增长20.9%。

反映至上市公司层面,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两市排除金融资产的3260家上市公司中,其半年报中涉及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与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合计达到1.13万亿元,去年上半年的这一数据则是1.06万亿元。

具体到行业,公用事业行业、采掘行业、建筑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电子行业和房地产行业(注:行业分类标准均为申万行业一级名称),成为上述两项数据之和最高的六大行业,各自金额占全体A股这一领域(非金融)总金额的比例则分别为10.56%、10.07%、10.05%、7.96%、7.38%和7.0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发现,上述提及的统计局数据以及A股有关数据,均一定程度反映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对基建的依赖程度依然较高,且从贡献率而言,由高到低的顺序将是基建行业、制造业、服务业和房地产业。

不过,若以固定资产投资比例扩张率计算,两市3260家非金融上市公司中,这一数值为正,也即呈现出固定资产投资扩张趋势的有1757家,占比57%,超过半数。

其中,隶属于传媒行业的欢瑞世纪(000892.SZ),上半年以221371.65%的固定资产投资扩张率,成为A股这一领域扩张最为凶猛的上市公司。其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1-6月,欢瑞世纪用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与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合计为53.29万元。

若再将上市公司分为国企和民企来看,上述3260家上市公司中,国企用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与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合计为2041亿元,占整个A股比例为18.06%;民企在这一块的金额占比为81.94%。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中央项目投资1.21万亿元,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7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则为32.53万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

对应的国有控股的固定资产投资金额为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民间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则为20.47万亿元,同比增长6.9%。

下半年行情现分歧

对于2017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出现的回暖行情,8月31日,华东某大型券商一位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机械军工行业而言,核心逻辑在于制造业的回升。

该分析师认为,在投资需求被抑制3-5年后,由于上游行业如煤炭、钢铁、有色等盈利出现明显改善,加之供给收缩、去产能去库存等原因,机械军工行业的订单也出现回暖。在此刺激之下,扩产成为可能,并进而带动对固定资产的投资。

国泰君安证券(香港)分析师黄家玮则分析称,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民间投资增速见底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定,而基建投资增速发映出的持平趋势,则预示着上半年的增速略低于预期。

不过,黄家玮认为,随着基建投资项目新开工增速转正,加上下半年将进入“十三五”的密集施工期,这一领域的增速有可能于下半年加快,有关行业仍将是最大受益者。

当天,另一位一家中小券商的建筑和工程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内持续推进的PPP政策,将成为基建领域极大的助力,并以此推动其固定资产的投资,同时进一步反馈至上市公司业绩中。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PPP入库项目达到13599个,入库项目金额达到16.51万亿元。在所有项目的行业分类中,市政工程项目和交通运输类项目总数,依然占据着最高的比例。

不过,对于下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预期,也有持悲观态度的。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孟祥娟认为,市场上对2017年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持乐观态度的,主要基于设备更新投资带动的制造业投资新周期、三四线房地产带动的房地产投资,或者是上述提及的PPP的影响。但她认为,整体而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概率更高。

孟祥娟解释,在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高点已经出现,及需求出现下滑和去产能的背景下,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很难有上冲空间,将极大可能在5%左右波动。而房地产领域,她认为在大力推动房地产长效机制,同时库存降低至低位后土地供应加大,市场预期也在逐渐改变后,这一领域或将出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的可能。

此外,对于服务业及其他,孟祥娟表示,由于此领域涉及行业较多,一方面在去产能背景下,采矿业增速难以起来;另一方面又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上中游价格上涨对下游行业利空,使得多数行业利润受挤压,在需求无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投资增速预计难以上行。 (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