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资革命:AI如何改变金融?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9-02 07:00

过去的一年中,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发展非常迅速,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带来了各个行业商业模式的变化,尤其是像“共享经济”这类商业模式的应用。

AI行业的发展迎来又一个政策东风。

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我国在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8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7智能投资峰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将数据驱动与知识驱动相结合,客观和理性的研究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来提升传统金融的效率、解决传统金融的痛点,这应该是行业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在同场论坛的演讲中,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微软亚洲研究院创始人之一的张宏江表示,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并必将成为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AI最大的投资机会在应用层,这也是源码资本正在花很多时间看的。”张宏江从数据基础、潜在收益、风险可控三个维度分析了AI在交通、通信、零售、教育、金融等11个行业中的应用后指出,AI技术与零售、金融、住宿三大行业的结合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谈到AI对金融领域的影响,通联数据CEO王政分析说,未来机器人基金经理能够独立完成整个投资决策过程:投资者设置一个投资目标,系统就可以协助选择相应的投资标的,完成整个风险预算和收益预测,然后再实时监控投资的过程,进行投资决策的调整。

AI改变金融?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发布的《人工智能,下一个数字前沿》显示,AI 投资的竞争正演变成巨头科技公司对专利和知识产权 (IP) 的争夺。

根据麦肯锡的预测,未来3年中,高科技、通信和金融服务将成为主要应用 AI 技术的行业。以金融服务业为例,应用 AI 优化的欺诈识别系统能提高准确率和速度,预计在 2020 年市场将达 30 亿美元。

“这一轮的AI浪潮跟之前的不同在于,它不只是算法上的进步,也是计算能力的进步,更重要的也是大数据本身的推动。”张宏江说。

他认为,高质量数据密集的产业,显然是首先会被AI冲击的。“加上这又是一个‘钱多’的行业,所以,金融会是AI冲击的最早、最快,也许是最彻底的一个产业。”

“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收集到了越来越多的数据。分析处理这些数据越来越有挑战,但这同时也是一个机会。”王政指出。

过去的一年中,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发展非常迅速,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带来了各个行业商业模式的变化,尤其是像“共享经济”这类商业模式的应用。

在王政看来,未来通过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实现知识共享,高效对接资金方与投顾方,可以从根本上提升投资管理的效率。

“现在的机器人投顾仅仅是智能投顾业态中的初始阶段。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行业之间不同领域的磨合和创新,我们将有可能发展到真正的智能投资顾问的阶段。”先锋领航中国区总经理赵瞾表示。

先锋领航(Vanguard)是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旗下智能投顾产品管理着近700亿美元的资产规模。

智能投资革命

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包括投资和融资两类。其中,人工智能在投资领域的应用,可以提高研究员的工作效率、建立数据驱动投资的框架、通过机器人基金经理来做出投资决策。

按投资者不同需求,“人工智能+投资”可分为智能投研和智能投顾。

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张自力表示,智能投研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场景,可以把繁杂重复的劳动交给AI,但依然有很多复杂的问题要等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演化。

花旗银行曾在2016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2015年底智能投顾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达187亿美元,并预测,未来10年机器人投资顾问管理的资产规模将扩至5万亿美元。

在金融领域的实际应用中,智能投顾也成为了实现普惠金融的路径选择之一。所谓“普惠金融”,是指降低投资者参投金融产品的门槛与限制,让更多的人都能享受到投资服务所带来的收益。

“金融产品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有着它的门槛和天然的限制,这些限制对投资者实现财富管理和财富增长有一定困难。”招商银行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洪栋认为,从长期来看,智能化的配置基金和保险是普通投资者实现普惠金融特别重要的工具。

谈到当前各类机构在智能投顾领域的研究和应用,钟蓉萨指出:“除了数据驱动以外,也要与知识驱动相结合。客观和理性的研究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来提升传统金融的效率,解决传统金融的痛点,应该是行业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赵瞾对比了中美智能投顾市场的差异,分析说:“美国智能投顾在有先进AI技术支持的前提下,高度重视用户体验,其发展已经逐步迈向成熟;相比之下,国内智能投顾不管是从监管还是从政策制定来说,都不是特别清晰明确。”

“我们期待行业能够比较冷静的面对人工智能持续火热的发展势态,科技公司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同时,需要高度重视其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确保技术在行业的应用是可靠安全的。”钟蓉萨表示。(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