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速运“联姻”快狗速运背后: 借船出海东南亚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9-02 07:00

2017年七夕当天,58到家对外宣布旗下速运业务与东南亚同城货运及物流平台快狗速运(“GOGOVAN”)达成合并。

合并完成后,58到家持有新公司的大部分股份。58到家创始人兼CEO陈小华将担任合并后新公司董事长,GOGOVAN创始人兼CEO Steven Lam(林凯源)将担任合并后新公司的CEO。

据了解,两家公司的创始人在2016年年底正式开始接触,关于合并可能性的探讨在2017年春节后正式展开。华兴资本在此次交易中担任双方的独家财务顾问。

8月,陈小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的合并交易不同于过往市场出现的多笔大型合并案。

“以往很多的合并在某种意义上都带有一点被动,合并双方的竞争极其激烈,而我们两家是天然互补的。”他说。

“之前我们看到的合并案,基本都是在同一个市场里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间的合并。但这一次,两边在业务、市场上没有太多的重合。”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并购业务组主管蔡伟定补充说。

天然互补、一见钟情、天作之合,这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陈小华、林凯源、蔡伟定的过程中频繁听闻的表述。

“联姻”香港创业公司

从项目的前期沟通开始,华兴资本就为这笔中国同城货运领域的第一大合并案命名为“Project Valentine”。

“两家的谈判过程,更多是对将来业务规划的讨论。”蔡伟定告诉记者,58速运和GOGOVAN合并更多是为了未来的业务发展,一起做新的市场和新的业务模式。

华兴资本从2016年年底开始与58到家、GOGOVAN双方沟通合作的可能性。在过去的几年中,这家公司曾作为财务顾问参与了GOGOVAN的股权融资,也是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58同城收购安居客等交易的财务顾问。

对于58速运和GOGOVAN来说,双方在业务和地域上都存在着良好的互补。58速运早期主推针对小B和C端用户的“货的”业务,后将业务扩大至企业客户的同城配送。与GOGOVAN合并后,后者在亚洲地区的既有业务和在企业服务业务上的运营经验,均将并入58到家集团的版图中。

公开资料显示,GOGOVAN于2013年7月在香港成立,2015年1月进入中国内地市场;58速运的筹备工作起步于2014年7月,在这一年的10月正式成立58速运事业部。

截至2017年8月,GOGOVAN在亚洲6个国家或地区的14个城市拥有超过18万名注册司机 ;58速运在全国覆盖超过100多个城市,平台注册司机达100万余人。

合并完成后,新公司将迅速展开三个动作:业务迅速下沉到中国内地市场的绝大部分地级市、进一步扩展东南亚市场、为企业级物流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本次交易案的另一特别之处在于,这是市场上第一次出现,同一细分领域中的内地市场领先企业与香港市场领先企业合并。

“这个合并不仅对我们整个团队来讲是非常大的消息,对香港创业公司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林凯源说。

从市场信息来看,香港的创业氛围并不浓厚,融资交易也不算活跃。但另一方面,香港本土创业团队在国际化视野和服务意识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

“这笔交易在香港的回响非常大。过去大家都觉得香港的创业氛围不强,GOGOVAN的创业故事给很多人更多的鼓励,也会让香港创业公司更多思考和内地企业合作的可能性。”蔡伟定表示。

Y字路口的选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58到家在今年年中已经升级为集团公司的架构,下属58家政、58速运、平台事业部三大板块业务子公司。

关于公司架构调整的思考可以追溯到2016年。当时,速运业务的迅速发展,让58到家的管理团队关注到企业送货的需求,开始考虑将58到家平台和58速运业务进行相对独立发展的可能性。

“58到家毕竟是家庭战略,我们应该给58速运一个更灵活的架构。去年12月我们在崇礼开战略会,就决定可以让58速运独立,但前提条件是必须有很好的管理团队。”陈小华说。

于是,2016年年底开始,陈小华不断寻找着合作对象,直到林凯源的出现。

据了解,新公司的具体分工方面,现阶段林凯源负责新公司海外事业部团队、原58速运团队负责国内业务、两方人员组成的新团队管理企业物流业务。

“Steven要做的是团结整个管理班子继续往前走。”陈小华告诉记者,一段时间的过渡期后,林凯源将负责整个58速运板块的业务管理。

谈到这次合作的初衷,林凯源说:“我们都希望做成一家伟大的公司。对于GOGOVAN来说,与一家体量更大的公司合作,可以让我们更快的成长为一家全球最大的同城货运公司。”

对于58到家的速运业务来说,这次合作以后,则既完成了向2B业务的更快扩张,也实现了地域板块的更多延展。

陈小华说:“我们在东南亚本来是没有任何基础的,但是有了GOGOVAN,我们在那里就有了独一无二的基础。”

过去的两年中,58到家的速运业务同城货运领域经历了激烈的局部战争。

2015年,同城货运板块曾有多家创业企业出现。这一年中融资量较多的案例如:1月,货拉拉宣布获得由清流资本领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7月,一号货车宣布完成DCM领投的规模为数亿元的B轮融资;10月,蓝犀牛宣布完成百度领投的2500万美元B轮融资。

“我从来不在乎股权架构,或者资本市场怎么变。我只在乎公司的选择是不是正确的。”陈小华告诉记者。

他表示,新公司的首要任务是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同城货运能够如何作用于百姓生活。未来几个月中,新公司将在中国国内的几个主要城市进行新一轮的市场投放。

借船出海东南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58到家和华兴资本方面了解到,随着合并交易的完成,新公司已经开始积极筹备新一轮的融资工作。

58到家和本次交易双方的既有股东,都会继续追加对新公司的投资。新公司也有意通过引入新的外部股东,实现对新公司的更公允定价。

过往信息显示,GOGOVAN成立后完成了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额接近5亿元人民币;58速运未曾独立融资,其母公司58到家曾以超过10亿美元的估值完成规模为3亿美元的融资。58速运和GOGOVAN合并后,58到家的股东将持有新公司股份。

今天对于任何一个中国互联网企业,乃至全球的企业,东南亚几乎是绕不开的市场。

2015年开始,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滴滴在内的中国科技企业,纷纷展开在东南亚市场的布局。

尤其在电商板块上。中国各大电商巨头进行业务布局的同时,也带来了这一市场在第三方支付、仓储物流等方面的机会。

2016年双十一期间,58速运与京东、小米、苏宁易购等一批企业合作进行物流配送。随着更多中国电商企业进入东南亚市场,58速运和GOGOVAN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有可能继续在这一新的市场为中国电商企业提供服务。

“阿里、京东等中国电商企业非常关注包括东南亚在内的海外市场拓展,也愿意看到国内的物流合作伙伴具备在海外提供服务的能力。随着新公司更多的发展2B业务,58速运将可以同时服务于这些企业在中国和海外的物流需求。”蔡伟定分析说。

更值得期待的,是58到家通过速运业务实现在东南亚地区的生根,未来将旗下更多业务带到东南亚地区的可能性。

与“家庭”主题无关的业务上,58到家愿意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与外部公司合作。但在家政等业务的海外拓展上,则倾向于通过全资子公司或者全资收购当地企业的方式参与。

“到家的其他业务进东南亚,我们就不太可能以合并的方式去做了。”陈小华分析说,收购当地企业的价值不仅是服务当地用户,也可以用以服务包括中国内地在内的全球市场。(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