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工商论坛明天开幕,79家世界500强企业将现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厦门报道
2017-09-02 19:25

9月2日下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介绍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有关情况。

据姜增伟介绍,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将于9月3日下午至9月4日中午举行,由开幕式、全体会议、闭幕式等环节组成。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此外,巴西总统特梅尔、南非总统祖马等多国领导人将出席论坛,发表演讲或者参与议题讨论。特梅尔总统和祖马总统还将出席开幕式。

“这么多国家的元首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充分表明,各国领导人高度重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和工商界的作用,希望各国工商界积极参与、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姜增伟说。

此外,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围绕这一主题,论坛设置了“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等4个议题。

姜增伟指出,从工商界的参会情况看,本次论坛有三大特点:

一是规模大。参会总人数将达到1200人。其中,中外工商界人士达到1069人,包括中方372家企业546人,外方260家企业和机构523人(巴西48人、俄罗斯101人、印度95人、南非131人)。“无论是论坛规模,还是工商界参会人数,都是空前的。”

二是层次高。与会的大部分企业都是世界知名企业和金砖国家的支柱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79家。中国作为主办国,共有55家世界500强企业、115家中国500强企业参会。外方企业中,有24家世界500强企业,包括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俄罗斯外贸银行、印度塔塔钢铁公司和南非发展银行等知名企业。

三是参与面广。与会工商界代表共来自25个国家,除金砖五国外,还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5个受邀国,即埃及、几内亚、泰国、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此外还有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与会企业涉及众多领域,既有能源、金融、食品、制造业、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传统产业企业,也有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新能源、生物工程、共享经济等新兴产业的代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