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中国三项目将获新开发银行近60亿贷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郑青亭 广州、厦门报道
2017-09-03 13:49

9月3日,中国代表团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介绍金砖国家财金合作进展情况时透露,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下称“新开发银行”)将优先支持新能源和绿色低碳减排等领域的项目,并将为中国三个项目发放近60亿人民币贷款,中国三个项目将成为其他国家申请项目贷款的标准。

史耀斌表示,新开发银行已取得新的进展,实现良好的开局。8月17日,第一个区域中心——非洲中心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成立。金砖银行开业两年来,一共批准了11个项目,其承诺的30亿美元贷款具体将根据项目程度来发放。据史耀斌透露,11个项目中,中国至少有三个项目,其中,福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大约会得到20亿人民币的贷款;湖南的长株潭小流域治理项目也将贷款20亿人民币,江西的绿色低碳发展产业项目预计会有10到20亿人民币的贷款。

史耀斌指出,新开发银行优先支持新能源、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低碳、减排等领域的项目,也有基础设施、棚改等项目。上述的中国的三个项目也将是以后其他国家申请项目的一个标准。

史耀斌指出,新开发银行作为一个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目前已经基本上组建完成,其中,包括贷款项目的评选、管理,内部的风控、评审在内的机制已成功建立。包括行长、副行长在内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都已经到位。新开发银行也正在和国际评级机构进行合作,并且正加强自身的经济研究工作,特别是研究金砖国家的经济运行情况,为各国的经济发展奠定研究基础。同时,新开发银行也已经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世界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史耀斌认为,这些机制的建设,和金融机构的合作,使得新开发银行的积极作用正不断显现。“所以新开发银行不是一个单纯的金融机构,也是金砖国家的金融国家合作平台,也可以加强各国之间的理解,总结经验和教训,互通有无以应对经济的变化。”史耀斌说道。

同时,史耀斌表示,中国作为发起人之一,也作为东道国,将坚定地支持新开发银行的发展。他认为,中国在其发展过程中起着引领和促进的作用,希望新开发银行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成为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发展的平台。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