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今年的“金砖+”更具全球合法性和代表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厦门报道
2017-09-03 19:56

9月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开幕式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21世纪》:此次金砖峰会邀请了泰国、埃及、墨西哥、几内亚和塔吉克斯坦等非金砖国家的领导人受邀参加。中国推动的“金砖+”模式有什么特点?

王文:金砖最重要的精神就体现在开放包容上。实际上,“金砖+”模式从2010年开始,在中国的倡导下,金砖国家加入了南非。2013年,金砖会议在南非举办时加了非洲国家,2014年在巴西举办时加了拉美国家,2015年在俄罗斯举办时加了欧亚国家,2016年在印度举办时加了孟加拉湾国家。“金砖+”模式一直在延续。

今年有什么不一样?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加具有全球代表性:墨西哥代表美洲,泰国代表亚洲,塔吉克斯坦代表亚欧大陆,几内亚是非盟轮值主席国。我们“加”得很有全球性,让金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对话机制更加具有全球合法性和代表性,让这个机制更加得到发展中国家的认可。

《21世纪》: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金砖+”和“一带一路”有什么关系?

王文:它们有两个相同和两个不同。相同的是,都追求开放包容,谋求合作共赢。前者是目标相同,后者是路径相同。不同的是,“金砖+”建立在各国共识的基础上,而“一带一路”是由中国发起倡议邀请各国加入的倡议。也就是说,发动方不一样。但我相信,两者未来的结果会出现一致性。

《21世纪》:习主席刚刚在演讲中提到,“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我们应该紧紧围绕这条主线,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你怎么看?

王文:金砖过去十年经历了很多质疑,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金砖过去几年在很多方面出现了时间上的延迟性。刚刚成立的时候,先有战略合作,后有务实合作,这就出现了时间上的延迟。前五年,金砖国家以战略合作共识为基础,后五年进一步拓展了在贸易、金融和投资方面的务实合作,比如,2014年建立了应急储备安全,2015年建立了金砖新开发银行,后来也有新的务实合作。习主席的讲话为接下来更广泛的务实合作定了调,提振了金砖国家的信心。

《21世纪》:能否举出一两个例子说明中方推动金砖经济合作取得的进展?

王文:很多。比如,习主席演讲中提到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我们在过去两三年跟金砖国家的贸易增长非常快,是世界贸易平均增长的2.5倍左右,过去半年,中国与金砖国家的贸易增长是世界平均增速的7到9倍,这恰恰证明了中国方案的有效性。

习主席提到要夯实社会基础,多举办一些电影节和文化节。今年上半年,《摔跤吧!爸爸》等影片的引进,不仅丰富了文化消费的多样性,还给本国和他国都带来了好处。通过金砖合作,巴西将向中国居民开放五年内多次往返的旅游签证。无论是在投资、金融、贸易、文化、人文、旅游方面,金砖合作都是很务实的。

《21世纪》:怎么评价2015年在上海成立的金砖新开发银行?

王文:新开发银行也出现了时间的延迟性。2015年成立后没有做什么,西方国家就开始提出“空心论”。但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短视的看法。前两年有很多准备工作,两年后新开发银行加速发展,在五个金砖国家都有很多项目。今年,新开发银行在减贫、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有将近20个项目,推动速度非常快,比早期的亚洲开发银行(ADB)、世界银行的发展速度要快得多。

《21世纪》:8月17日,新开发银行的第一个区域中心——非洲区域中心已经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立。这有什么意义?

王文:区域中心会起到很好的杠杆作用,也给非洲一个很好的暗示——新开发银行不是服务于华尔街那样的金融阶层,而是要支持实体经济、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减贫和环保的发展,也就是让金融回归到提升老百姓福祉的本位上。非洲多年的发展受到西方经济发展思想的影响太大了,使得非洲那么多年都没有走出低收入陷阱。区域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推动非洲下一轮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