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重组、消费升级,酒店业该如何打突围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温颖然 上海报道
2017-09-04 01:21

跨界合作、融合创新已成为当前住宿企业进一步结构调整和升级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在中国经济转型与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经历深度调整的中国住宿业迎来新的发展时期。需求结构的调整、消费主体的变化、消费诉求的升级、消费习惯与消费方式的互联网化等趋势,驱动住宿业态加速革新。

近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发起并主办的“2017亚洲旅游产业年会”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上,来自绿城资产管理集团、港中旅酒店有限公司、万豪国际集团、凯悦国际酒店等在内的多名酒店从业者展开了深刻讨论,共同探讨21世纪下住宿业如何了解和判断行业走势,把握消费升级机遇。

资产管理愈发受重视

去年以来,中国整个银行业的体系、资本市场的结构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去杠杆、流动性的监管不断地强化,穿透式的监管也对酒店行业过去的模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以前业内依赖存量资产抵押获得资金投资酒店,或者通稿房地产开发获得贷款来投资酒店,但是现在这样的模式慢慢发生了改变。在这样的变化之下,酒店投资将会往何处去、做出什么样的调整?

在龙藏资本董事长赵祥龙看来,酒店投资是重资产的投资,作为酒店投资:一笔是自己的钱,股东的资本;另外是通过开发贷款、土地的抵押贷款获得的钱。这两笔融来的钱,成本在上升、获得的难度在上升,尽管没有名义上面加息,但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之间的价差已经非常大了。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怎么提高股东回报,怎么处理存量资产是值得企业思考的问题。

来自绿城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徐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据介绍,绿城资产目前总共拥有32家酒店,资产是246亿,其中在营的大概是100亿,在建的有110多亿。徐翔坦言,平均每个酒店的总投资额是非常重的,达到了9个亿左右,但总体来说整个投资回报率并不是特别理想。

对此,绿城的对策是成立了专门的资产管理集团,从可行性研究分析到投资定位、到设计、到规划营造、到酒店开办、到酒店运营,最后到酒店的资产管理、酒店的资本运作、酒店的交易出售、酒店的资产证券化,整个整合起来放在一个板块,叫做酒店全产业链的管理,这样便可以从头到尾把控酒店的整个生命周期。

重组以后的港中旅,更名为中国旅游集团,作为中央管理的大型旅游骨干企业,覆盖了旅游的全产业链,在中国的旅游企业二十强排名连续六年位居榜首。港中旅酒店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黄燕介绍,港中旅在英国购买了英国第二大的第三方管理公司Kew Green,包含了旗下44个酒店和11个管理合同。

黄燕认为,酒店的提升除去固定的成本之后实际上增加的基本上都是现金流,除了税负以外,没有额外的成本。“专业化的管理是一个趋势,我觉得在酒店业,在秋天到来略有凉意的情况下面,需要抱团取暖。”

消费升级下的管理者之变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上半年旅游统计数据,旅游业继续领跑国民经济。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创历史新高,突破25亿人次人均近2次,旅游收入增速是GDP增速的2.28倍、是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的2.5倍。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十分之一以上都花在旅游上。毫无疑问,旅游市场蕴藏着巨大潜力。

另一方面,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导何建民指出,上海商业综合体目前有230座,2016年增加39座,2017年要增加41座。其中最火爆的是餐饮业,上升29.1%。与此同时,酒店的餐饮普遍增速缓慢。酒店业应该如何把握旅游的黄金机遇呢?

去年宣布以12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喜达屋的万豪国际,目前在中国已经开了近300家酒店,在其中国区酒店业务发展副总裁郁国刚看来,万豪国际面对的难题倒不是消费升级,因为300家酒店里面有2/3以上都是五星级酒店,因此万豪最大的野心在于要做消费下行。“就是除了五星我们保持继续的增长,对万豪来讲中国区最大的目标就是要下行,我们要做的四星和中档的酒店。”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万豪国际联合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同时双方会员体系也将打通。作为阿里新零售的又一试验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万豪此举或将会对酒店行业带来第二次的革命。

除了牵手阿里,万豪此前还与国内的酒店集团东呈联合推出酒店品牌“万枫”,这是万豪在中国推出的第一个中档的品牌,旨在迎合80后、90后。“我们新的挑战是说如何去迎合更为广阔的市场。如果说之前做的是金字塔尖的,我们之前做的很多是上面的两级,现在我们在考虑如何做底下的两个层级。” 郁国刚说道。

展望未来,郁国刚表示万豪在中国会逐步加重不同品牌的组合,从而迎合不同的细分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据其透露,万豪利用规模优势,大大的压低了很多OTA渠道的佣金。“像凯悦这样的酒店,仍然要支付给OTA 18%左右的佣金。现在万豪已经可以做到12%,但我们希望更低。因为万豪自己有丰富的品牌选择,自己本身就成为一个非常大的平台。”

毫无疑问,发力中高档无疑是行业的大势所趋,这直接体现在酒店的设计的转变上面。苏宁酒店及度假村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勇表示,对于其商务酒店的定位,希望能够力争压缩那些评效低的面积,如商务中心、行政走廊、总套、SPA,甚至包括中餐厅,因为这些评效不高的地方,例如中餐厅可能12、13个包房里面上座率也许只有一半。

陈勇表示,在跨界合作和资源整合方面,酒店把公共空间变成了购物和体验的场景,在这里可以举办一些会员的活动,增强会员的黏性,甚至还可以直接扫码购。据其透露,苏宁酒店还会结合苏宁的其他资源,例如电竞、体育、PPTV、文创等等,都可以在酒店实现资源结合落地。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