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南非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查理斯: “一带一路”将改善非洲基础设施,助力区域一体化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9-05 07:00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南非总统祖玛率领一个高级别代表团来华参加会晤,随行人员不仅包括多位部长,还有70多名企业代表。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厦门会见了祖马。针对此次会晤的重点内容,南非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查理斯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作为使馆负责经济事务的主管,查理斯在过去的一年半内去过广东、甘肃、辽宁、黑龙江、河北、陕西、云南等地。“我在中国的日程非常紧凑,被各种会议、论坛、考察塞得满满的。我可以感受到,中国企业对南非的兴趣与日俱增。”

谈及南非的优势,查理斯指出,南非是区域一体化合作的领头羊,南非工业制成品可以免税或低税进入邻国,绝大部分商品还可以免税进入欧洲和美国市场。“也许我们的劳工工资水平没有某些东非国家那么低,但是我们有高水平的技术工人、较好的工业化基础、先进的服务业、完备的商业配套,还有很多投资优惠政策。”

查理斯强调,南非的执政党和反对党都意识到,与中国积极开拓各领域合作符合本国的国家利益,给企业和民众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2019年的总统大选后,无论谁掌权,都不会改变对中国投资的态度。”据他介绍,现在有30万中国人在南非工作和生活。

他进一步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完善非洲落后的基础设施,给整片非洲大地注入增长的活力。“中国企业在东非国家造桥铺路,在提升当地经济水平的同时,也给南非创造更大的市场活力。当前,南非主要的贸易伙伴是中国、美国和欧盟,但区域内的贸易水平还需得到提升。”

截至目前,中国连续8年成为南非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进口来源地,同时南非也是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第一大目的地。据我国海关统计,2017年前5个月,中国对南非进出口商品总值累计比去年同期增加27.6%,其中出口同比增加15.9%。南非是中国开展对非合作的桥头堡。

南非支持建立金砖评级机构

《21世纪》:金砖机制在南非的外交政策中有怎样的分量?南非从金砖合作获得了哪些好处?

查理斯:南非是怀着三个目标加入金砖的:第一,要推进国家利益,正如总统在国情咨询中所讲;第二,要推动区域一体化项目和与之相关的非洲基础设施项目的发展;第三,与主要的南方国家(发展中国家)一起讨论国际治理问题和相关的改革。南非的金砖成员国身份将有助于我们推动贸易和投资、发展工业化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并有助于加快区域一体化。

《21世纪》:你对于今年的峰会有什么期待?

查理斯:作为一个国家,我们非常关注区域一体化以及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等议题。我们希望能够实现以下目标:第一,为共同的发展而加深金砖合作;第二,提升全球治理水平,应对共同的挑战;第三,加强人文交流,以拓展金砖合作;第四,对制度进行完善和改进,构建更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

《21世纪》:不久前,非国大党(南非执政党)再次呼吁金砖建立自己的评级机构。你如何看待它的必要性?

查理斯: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在金融危机期间扮演的角色以及带来的破坏性影响是有目共睹的。考虑到国际经济形势发生的变化,现在可能是要按下重启键的时候了。关于建立评级机构的讨论源自去年的金砖果阿峰会,南非非常支持这个想法。

《21世纪》:如何评价金砖机制的两大成果——金砖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机制?

查理斯:金砖新开发银行是现有多边和地区金融机构的补充,目的是促进国际增长和发展。一个新的开发银行将能够与现有机制互相补充,更好地应对重要领域的资金短缺和挑战。应急储备机制是在2015年金砖Fortaleza峰会上批准的,将能够提供积极的防御反应,帮助金砖国家缓解短期的流动性紧张压力,支持并加强金融稳定性。

《21世纪》:在你看来,在全球治理方面,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是不是需要更好地被体现?在重塑国际秩序方面,金砖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查理斯:金砖国家应该推动国际政治、经济和金融结构向更加平等和平衡的方向进行重建,强调对多边主义的基石作用。金砖相信,国际社会应该为共同的发展目标而加强合作。金砖是一个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机制,能够更好地为发展中经济体发声,能够有力地平衡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各种机制。

中国对南非累计投资630亿兰特

《21世纪》:请介绍一下中国在南非的投资情况。

查理斯:中国在南非的投资从简单的资源采掘扩展到有高附加值的制造业。中国在南非的投资非常多样,几乎涉足我们经济的方方面面,包括房地产、金融、医疗健康、制造业和矿业。有大约100多家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累计投资630亿兰特(约48亿美元)。当前,比较有前景的行业有:海洋经济(造船、水产养殖、小港口发展等)、高端制造业、可再生能源、服务业、矿业、农产品加工、电子产品制造、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医药、工程材料、化学制品等。

《21世纪》:由香港矿权交易所有限公司(HKMEC)牵头的中国企业联合体将在Musina-Makhado经济特区投资29亿美元建一座“钢的城”。你对这个项目有什么评价?

查理斯:作为我们工业化进程中的一部分,我们非常强调要让矿业资源产生高附加值。这一冶金工业集群的建设与我们的工业政策行动计划直接相关。他们目前仍然受到大宗商品下行周期的影响。南非政府将进一步推动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强调要出口有附加值的产品,而不是简单的原材料出口。

《21世纪》:去年,北京汽车集团与南非COEGA工业开发集团签署了投资协议,将在东开普省工业园投资8.23亿美元,这是南非过去40年来在汽车产业获得最大一笔投资。你对这个协议有什么评价?南非政府计划将东开普省打造为汽车枢纽,具体有什么计划?

查理斯:南非汽车园主要由欧美汽车组装企业占据,与中国北汽的合作被视为是一个转折点。他们可能受到了我们汽车生产发展项目的鼓励,这个项目为组装企业和零部件生产商提供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南非政府希望将东开普省发展为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有竞争力的汽车枢纽,拥有从零部件生产到制造业服务的供应链。当前,一汽集团、大众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已在这里落户,最近又有了北汽。

向中国“取经”,南非已建8个经济特区

《21世纪》: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和南非如何在这个框架下加强合作?

查理斯:我们认为这个倡议可以实现基础设施、民心、政策、金融系统、贸易方面的联通。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南非已经连接到“一带一路”上,也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在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基础设施。这将会为南非的企业打开广阔的市场,进一步帮我们加强区域一体化发展。

《21世纪》:2014年,中国和南非签署了一个五年合作计划,每年为南非培养30名工业园方面的人才。这个项目进展如何?南非为什么对中国的工业园感兴趣?

查理斯:这个工业园培训项目进展非常好。我本人在来华任职前就是这个项目的受益者之一。中国经济的增长活力与经济特区、工业园发展密不可分。中国在这方面已经获得难能可贵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我们希望能够向中国看齐。

《21世纪》:请介绍一下南非经济特区的情况。政府向入驻经济特区的企业提供哪些鼓励政策?

查理斯:我们现在有八个经济特区,包括:位于东海岸的COEGA、East London和Richards Bay,与国际机场相连的OR Tambo和Dube Trade Port,位于西开普省的Saldanha Bay,位于中部地区的旱港Harrismith,以及正在向冶金工业集群发展的Musina。

我们提供的优惠政策包括:免除区内与生产有关的原材料进口关税,对企业在境内采购的原材料实行增值税零税率,雇佣税收优惠措施,固定资产投资补贴,企业所得税优惠。

《21世纪》:南非经济从今年3月开始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南非储备银行把对2017年的增速预期从1%下调到0.5%。你如何看待南非今年的经济前景?南非政府在推进哪些改革?

查理斯:南非经济正处在艰难阶段,这是由于我们对矿业出口过分依赖,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欧美经济疲弱带来的影响。我们刚刚走出10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干旱,这也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农业产量。我们北方的市场由于油价下跌的原因也遭受了打击。尽管我们的制造业放缓,但是服务业却被证明非常有弹性。在最近的国情咨询中,总统发布了一个九点计划,旨在与《2017-2020工业政策行动》相配合以提振经济。我们最近刚刚引入了一项投资法案,它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权利。我们还引入了一站式服务等新机制,以帮助投资者更便捷地在南非开展营商活动。实际上,当前也是外国投资者进入南非的好时机,比如,奔驰就准备在南非扩建工厂。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