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迎来崭新十年,中国方案给金砖添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厦门报道
2017-09-05 07:00

王受文指出,中方作为这次金砖会议的主席国,首次将经济技术合作作为一个发展议题引入到金砖经贸合作议程之中。这是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实心化的一个具体体现,目的是通过加强能力建设,拓展相互贸易投资和参与国际市场的能力。

连日暴雨的厦门,迎来了难得的晴天。9月4日上午9时50分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特梅尔、南非总统祖马、印度总理莫迪、俄罗斯总统普京集体亮相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五人肩并肩、手挽手,留下了一张“金砖十年”珍贵的全家福。

10时整,五人围在一张巨大的圆桌前落座,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开幕。“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习近平引用古语肯定金砖国家过去十年的友好交往,并表示,金砖合作契合五国发展共同需要,顺应历史大势。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由12%升至23%,国际贸易占比从11%升至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金砖国家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领头羊。

尽管金砖合作成绩斐然,但习近平指出,金砖合作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据统计,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我们五国之间。这说明,我们五国还有广阔合作空间。”

习近平强调,要紧紧围绕经济合作的主线,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为此,他宣布: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并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

在当晚的宴会上,习近平回忆了他在32年前来厦门履任副市长的情景,那天是他32岁的生日。他说,当时的厦门没有高楼大厦,晚上灯光稀疏,外国人也很少见。32年过去了,海风海浪依旧,厦门却已旧貌换新颜,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

他说,厦门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一定会出现更多像厦门这样的成功故事,因为我们有伟大、勤劳、智慧的人民,有摆脱贫困落后、走向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有获得公平正义、享有和平发展的不懈追求。

“我衷心希望厦门会晤为我们开启新的合作之门、发展之门,迎来‘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开辟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光明未来。”习近平说,“正如厦门会晤和对话会会标寓意的一样,让我们一起扬帆起航,乘风破浪,迎来发展繁荣的绚丽彩虹。”

就在9月4日当天,金砖国家领导人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

金砖不褪色,将保持增长态势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在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期间,金砖五国承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措施,推动五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稳定、和谐、良好发展。

“作为此次金砖国家机制的主席国,中国在财经领域取得的成果前所未有,而且非常务实,不仅有宏观的,也有具体的合作措施、合作路径,为今后金砖国家在财经领域进一步合作,奠定了非常务实、有针对性的基础。”史耀斌说。

他重点介绍了新开发银行取得的新进展。截至目前,该行已批准11个项目,承诺的贷款总额达30亿美元。金砖国家还承诺成立项目准备基金,为今后的项目开拓准备专门的项目基金,用于项目准备和知识经验的分享,先期捐款仪式在9月4日举行。

对于金砖的经济前景,史耀斌列举了一串数据:中国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6.9%,超出预期;印度经济表现一直很强劲,今明两年增速有望保持在7%以上;俄罗斯今年增速有望达到1.9%;巴西已结束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达到了0.4%的正增长,预计今年增长1%。

“这些数字说明,积极的增长态势正在得到巩固,而原来面临困难甚至出现负增长的国家,也都成功地转向正增长。”史耀斌指出,金砖经济增长总体向好,将会保持增长态势。

这不仅是来自官方的判断,国际工商界对金砖国家的兴趣也日益浓厚。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配套活动,今年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盛况空前”,共邀请到79家世界500强企业,包括55家中方企业和24家外方企业。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金砖市场的优势十分显著,金砖国家有近30亿人口,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市场潜力巨大。“金砖国家一定会成为未来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任何一家致力于国际化发展的企业而言,都是志在必得、不可忽视的重要市场。”

据他介绍,十年前,联想在金砖五国的年收入仅仅为50多亿美元(在除中国外的四国营收仅为5.4亿美元),而到去年,金砖五国的营收已达到集团总营收的45%,也就是190亿美元,在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实现营收60亿美元,增长了10倍。

不过,杨元庆也提示,对于在当地发展的企业来说,发展环境、相关基础设施不完备以及对当地法律环境不熟悉等等都是需要注意的问题。

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提升金砖内部贸易

另一个亮点是,厦门会晤将核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明确推进电子商务合作的具体行动,主要包括成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加强与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利益相关方的互动,开展电子商务联合研究。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电子商务在金砖国家的合作已经有初步基础,而且未来的合作潜力巨大。根据有关国际机构的统计,去年金砖五国网民数超过14.6亿人,网络购物超过7亿户,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8761亿美元,跨境网络销售达到920亿美元。

电子商务合作有望提升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我们五国之间的相互贸易只占到五个国家整体对外贸易的5%,相互之间的贸易量还比较少。”王受文指出,电子商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克服时差、空间、距离方面的影响,为五国之间的贸易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会晤期间,金砖五国将讨论电子商务遇到的具体问题,包括物流问题、支付问题、消费者保护问题、信息沟通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会便利电子商务更有效地开展,这对五国电子商务从业者、消费者、供应商来说都会有很大的经济利益。”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这一倡议肯定了金砖五国之间发展电子商务发展的意义。无论在市场规模还是发展速度上,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均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在平台建设、物流和电子支付领域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这些经过检验的中国经验值得分享给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

当前,中国正积极拥抱数字经济的浪潮,力争跻身数字经济大国的行列。去年,数字经济的规模为22.8万亿元,占GDP的30.6%,网上商品零售额达到了4.2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6%。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一批新业态在中国蓬勃发展。

井贤栋表示,作为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积极支持发展多边电子商务,也愿意配合构建金砖国家跨境电商支付链。在去年3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马云第一次提出了eWTP(全称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在支付方面,支付宝也在为eWTP提供支持。

首次将经济技术合作议题引入金砖议程

厦门会晤将核准《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加强经贸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该框架明确,将根据成员国合作意愿和实际需求,围绕贸易、投资促进和便利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服务贸易等领域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等活动。

王受文指出,中方作为这次金砖会议的主席国,首次将经济技术合作作为一个发展议题引入到金砖经贸合作议程之中。这是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实心化的一个具体体现,目的是通过加强能力建设,拓展相互贸易投资和参与国际市场的能力。

“我们五个国家GDP占全球的23%,但是对外贸易只占全球的16%。就我们国家相互贸易而言,我们相互贸易仅占各自对外贸易的总和的5%,和我们的经济实力相比,我们五个国家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以及相互之间的贸易,还有很大的潜力。”王受文说。

王受文强调,经济技术合作不同于传统的援助项目,这是我们金砖国家一个相互支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的合作模式。开展培训班、研讨会和共同研究的经费,“要由各个成员国制定各自的方案,或者一起制定一体的方案”。

实际上,中国同其他金砖国家早已开展过类似的合作。2014年,中国和南非签署了一份五年合作计划,每年为南非培养30名工业园方面的人才。对此,南非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查理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本人在来华任职前就是这个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中国经济的增长活力与经济特区、工业园发展密不可分。中国在这方面已经获得难能可贵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我们希望能够向中国看齐。”查理斯说。此外,华为公司去年在约翰内斯堡设立了非洲大陆首家创新中心,并与南非政府有关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5年内为南非培养1000名通讯技术人才。

厦门会晤还将核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建立合作机制,挖掘金砖国家之间的投资潜力,促进投资合作。王受文指出,该纲要有助于增进投资政策框架的透明度,提高投资相关行政程序效率,提升投资相关服务能力水平,营造开放、透明、有利的投资环境。

俄罗斯国家经济与公共管理大学国际机构研究中心主任玛丽娜·拉里奥诺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当前,俄罗斯与其他四国的经济合作潜力还没有被充分挖掘,俄罗斯与中国之外的三个金砖国家的双边贸易和投资呈现波动。她认为,金砖国际应该为贸易和投资提供更加有利的环境,推动创新和新技术的合作。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