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上市车企“冰火两重天”: 自主板块成为业绩分水岭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7-09-05 07:00

8月中下旬,15家中国上市汽车企业纷纷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受车市整体增速放缓影响,有4家车企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家车企净利润同比下降。

其中,上汽集团实现营收3901.08亿元,净利润159.58亿元,独占鳌头,成为上半年最赚钱车企。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一汽夏利上半年亏损6.86亿元外,还有几家自主品牌在亏损。

整体来看,各家上市车企半年报呈两极分化趋势。吉利汽车和广汽集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高速增长。一汽轿车在剥离了红旗资产之后,扭亏为盈,净利润翻番。

与此同时,北汽股份营收增长36%,但净利润大幅下滑59%。比亚迪营收微增,但净利润下滑23.75%。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海马汽车等企业营收、净利润均大幅下滑。

经过多年的发展,合资品牌的销量基数较大,盈利机制已经足够成熟。但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正在被挤压。“这样的背景下,自主品牌成为了影响汽车企业盈利水平的关键因素,自主品牌发展好,将带动整个企业的业绩。”9月3日,汽车分析师曹鹤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主板块分化明显

8月15日,吉利汽车公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额达到394.24亿元,同比增长118%,净利润为43.44亿元,同比增长128%。营收、净利均成倍增长。

自主品牌通过低价产品作为切入口抢占市场后,随着品牌力的上升,在价格与产品上与部分合资品牌产生竞争,同时也带动营收和利润的增长。据了解,上半年吉利汽车平均单车价格为73077元,同比增长16%。

另一家自主品牌车企长城汽车,8月26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在营业收入轻微下降1%的同时,其净利润大幅下降50.87%。报告期内,长城汽车旗下三大品牌长城、哈弗、WEY累计销量为403495辆,同比增长1.4%。

长城表示,销量增长利润却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成本的增加。一方面,为了WEY品牌的产品研发加大投入;另一方面,长城汽车为了加大全新哈弗H6、WEY首款车型VV7在市场的扩张力度,长城汽车的广告及媒体服务费用增至2.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4倍。

相比之下,在自主品牌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个别车企暴露了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因为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明显,比亚迪和力帆控股的净利润下挫明显。海马汽车与江淮汽车因为产品结构单一,在SUV领域销量下跌明显,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

曹鹤认为:“未来很有可能会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情况。收购沃尔沃后,吉利这几年的进步有目共睹,上升的势头很猛,销量已经形成规模,盈利手段也日益成熟。但一些销量不佳的企业,市场份额会进一步遭到挤压,面临更大压力。”

车企集团冷热不均

在六大国有汽车集团发布的半年报中,广汽集团无疑是最亮眼的一个,这与广汽乘用车上半年的表现密不可分。

8月23日,广汽集团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的营业总收入达到347.65亿元,同比增长62.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了61.83亿元,同比增长55.29%。

其中,广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为25.1万辆,同比增长57%;营业收入为272.4亿元,同比增长76.67%;自主品牌上半年盈利约为21亿元。广汽乘用车的销量超过了广汽丰田,仅次于广汽本田,成为广汽集团销量第二的品牌。

但是,也有部分国有汽车集团的“利润奶牛”主要来自合资品牌,同时自主品牌却在亏损。

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8月29日公布的财报来看,造成其净利润下滑明显的原因之一在于,北京品牌的销量下滑。报告期内,累计实现销量11.1万辆,同比下降45.5%。

与北京品牌相关的收入,由2016年上半年的116.70亿元减至2017年上半年的84.24亿元,同比下降27.8%。北京品牌的净利润(含投资收益)由去年同期的3.98亿元变为净亏损32.65亿元。

8月29日,一汽夏利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一汽夏利亏损额持续扩大,营收6.23亿元,同比下滑38%,净利润亏损6.86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的5.19亿元,增亏32.17%。

进一步亏损的一汽夏利表示,原因在于内部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现有车型存在老化、结构单一的问题,一汽夏利上半年总销量仅为1.15万辆,同比下降39.37%。

曹鹤认为,“对于旗下有合资品牌的汽车企业而言,有着合资品牌的技术优势,自主品牌的业绩理应更好,而不应该靠着合资的盈利去弥补自主的亏损。”

他进一步表示,“尽管目前一些汽车企业的自主品牌亏损比较严重,短期内也许并没有什么起色,但未来5年,自主品牌一定是发展的方向。所以,它们仍需推进新产品的推出,带动销量增长,并尽快找到方法扭亏为盈。”

不过,高销量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取得更高的净利润。在过去的两年,长安自主品牌蝉联销量第一,但并未带动企业利润大幅增长。2016财年,在销量增长9.2%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仅为3.34%。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长安自主品牌销量连续两年超过百万辆,但其盈利额度却不能与之相匹配。5月底长安‘官降’所取得的市场效应疲软,反而造成了单车利润的下滑。因此,在上半年销量下滑3.63%的长安,半年报净利润暴跌15.8%并不意外。”

尽管今年长安仍有望卫冕自主品牌销量冠军,但单车利润率低于吉利、长城、广汽等品牌。“长安汽车接下来要关注的不只是销量,更应关注实现利润与销量规模的同步增长。”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下半年市场不容乐观

曹鹤认为:“从目前的市场销量情况来看,有些企业全年的利润或许会进一步下滑,2017财年业绩不容乐观。”

去年下半年,受1.6L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政策影响,车市增速强劲,全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同比增长18.4%。受下半年车市刺激,不少车企销量高速增长,从而带动全年营收与利润的增长。

此前,中汽协预测今年车市增长速度为5%,但1-7月,全国乘用车共销售1293.14万辆,同比增速仅为1.95%。曹鹤认为,下半年车市恐怕很难再现去年年底的强劲增势。

“受2018年实施新的购置税政策的影响,或许会对市场产生一些刺激,但是不少车企目前销量离全年计划目标存在差距,届时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为此投入的成本将加大,但未必能够取得想要的市场效果。”曹鹤表示。

下半年,不少自主品牌将推出新产品,且大都放在SUV领域。WEY VV5s、传祺GS3、长安CS55、吉利远景X3、海马S5青春版等车型会陆续上市,自主品牌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表示,目前,自主品牌的市场格局还未完全形成,因此规模并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对规模较小的品牌来说,如果拥有先进的开发能力,并能将之转化为符合市场需求的车型,还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机会。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