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环保再“落子”:重污染天数需下降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北京报道
2017-09-06 07:00

在京津冀的环保版图上,雄安新区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随着水、大气等治理的逐步推进,雄安新区“绿色发展”路径日渐清晰。

近日,环保部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了《雄安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第一次提出了雄安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阶段性目标,即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2%,重污染天气数量同比下降20%。

在大气污染治理之外,雄安新区的水污染治理市场已经启动。此前的8月11日,河北省省长许勤表示,要切实加大白洋淀流域水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雄安新区。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透露,目前环保部正在抓紧编制《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这是今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E20联合研究院院长助理肖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绿色建设带来的新增环保市场空间巨大,相比烟气治理市场,水环境生态市场空间更大。

取缔关停4595家“散乱污”企业

根据《行动方案》,为了确保雄安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比例22%的目标实现,国家提出了一揽子严格治霾的措施。

在产业结构调整上,雄安新区需要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到2017年9月底前,全区排查“散乱污”企业6839家,其中取缔关停4595家、整合搬迁5家、整治改造2239家。

在工业深度治理措施上,雄安新区需要在采暖季前,将完成水泥、火电、有色、化工、锅炉行业提标改造和无组织排放的专项治理。

10月底前,雄安新区还将完成全区50余家VOCs(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任务,其中,塑料制品14家,包装印刷13家,制鞋、橡胶、专业设备制造等其他行业27家。

在清洁取暖方面,全区禁止新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0月底之前,雄安新区需要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331台594蒸吨),全区所有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清零”。12月底之前,集中供暖和清洁能源供暖率达到80%以上

“雄安的大气污染排放源和保定市类似,主要是工业和燃煤排放源,因此雄安治霾的关键在于工业污染和燃煤污染的治理。”中国环科院研究员柴发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根据《行动方案》,雄安新区需要加强治霾基础能力建设。2017年9月底前,完成基于2016年数据的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2017年10月底前全区增设3个自动监测站点,每个县至少拥有2个自动监测点位。

绿色投融资需求巨大

而除了在大气污染治理,雄安的水环境治理市场引人关注,尤其是白洋淀的治理和修复。

在雄安新区问世之前,针对白洋淀目前严重的水质和生态问题,河北省已经先后出台了《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规划(2015-2020)》(以下简称《规划》)和《河北省白洋淀和衡水湖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其中《规划》提出大力抓好河流整治、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工作,共规划了10类156个项目,总投资近246亿元。

“在雄安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白洋淀上升到一个更高的战略地位,意味着其治理和修复也将升级到一个更高的标准。”肖琼。

5月10日,河北省省委书记赵克志明确表示,要将白洋淀整体纳入规划管理,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大规模植树造林,提高新区森林覆盖率和绿地率。

8月17日,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与许勤签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成为七大战略合作之一,将共同推进大清河流域综合治理,促进白洋淀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改善。

肖琼分析,预计白洋淀的治理和修复投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将远远超过2年之前预估的246亿。

而根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发布的《雄安新区绿色金融规划报告》,雄安新区绿色投融资需求主要源于三大方面,包括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及保护性开发,绿色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建筑,清洁能源及资源节约利用。

马骏提出,上述投资需求总规模可能超过一万亿元,但是本地能够提供的资金比较有限,亟需外部的金融资源和政策支持。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wangjk@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