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策略“混搭”:摸底明星私募“操盘”风格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何晓晴 北京、广州报道
2017-09-06 07:00

追求成长,还是追求价值,这一直是A股投资人长期争论不休的话题,也是研究A股知名投资人操作的一个重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明星私募今年二季度的持股动向来看,不同私募新进入的重仓股风格差异较大。尤其是不少私募基金在投资风格上出现明显的“手法变化”。

仅从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数据来看,私募基金二季度末持仓市值已经达到千亿规模。

以王亚伟持仓为例,华锦股份(000059.SZ)、黑猫股份(002068.SZ)等为典型的周期股;天威视讯(002238.SZ)、歌华有线(600037.SH)、国美通讯(600898.SH)等带有明显的成长风格。

新价值持有的天广中茂(002509.SZ)、科斯伍德(300192.SZ)、商赢环球(600146.SH)、光华科技(002741.SZ)等,多为具有资本运作预期的一些股票,也符合其掌门人罗伟广的一贯操作风格。

“比较知名的私募基金都会有自己能力圈之内的重仓股,也就是在确定性很高的情况下集中长时间持有有着他们印记的明星股票。”对此,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总经理李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相比之下,淡水泉重仓持有的红太阳(00525.SZ)、万华化学(600309.SH)、盛和资源(600392.SH)、中材科技(002080.SZ)等是典型的周期品种;但持有的正海磁材(300224.SZ)、中科三环(000970.SZ)等属于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成长股,而持有的太极集团(600129.SH)、天士力(600535.SH)等医药领域的又偏防御。

根据本报记者追踪,今年上半年因为“押中”了雄安概念股京汉股份而备受关注的成泉资本,到二季度已经退出获利了结。从其最新持仓来看,其布局次新股的动向相对明朗;而神州牧基金二季度重仓股则主要分布在周期股板块,且不少都有国企改革概念。神州牧基金董事长辛宇2016年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坚定看多周期行业和国企改革概念,也令该私募上半年收获匪浅。

不过,李宝认为,二级市场上,以王亚伟的配置为例,其重仓持有的股票,普遍是越涨估值越便宜,反映了其优秀的投研能力,“可被证明的过往业绩、合理的估值水平”践行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淡水泉的操盘思路与国家队颇有相似之处。从已公布中报的公司来看,其与“国家队”一起重仓的个股超过5只,分别包括万华化学、歌尔股份、红太阳、天士力、正海磁材等。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指出,私募机构中,大公司买大股票,小公司买小股票的特点比较明显。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今年白马私募为什么越发白的原因。从业绩表现来看,大基金往往表现比较好,比如权益中的领头羊淡水泉、景林投资、重阳投资等。

另据统计数据,上半年明星私募发行新产品的频率也出现提速迹象,高毅资产、千禾资本和上海重阳等,均先起来“发新”的小高潮,譬如仅高毅资产发新数量就达到39只,或与配置后市机会有关。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