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推“港人首置上车盘” 房价与市场水平脱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7-09-06 13:13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月6日出席房屋论坛后表示,计划将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协助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居民实现置业梦。

她透露,该计划主要帮助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而已经拥有物业的市民,则不符合购买资格。据悉,首置上车盘的售价将与市场水平脱钩。

“房屋不是简单的商品而是重大民生议题,很多人期望可以安居乐业,如果只当房屋是商品,透过资产增值在市场买卖,这不是政府的功能,政府功能是提供市民有安居及置业机会,”她坦言。

她指出,首置上车盘的面积、设计及装潢朴实,希望满足市民首置期望,有待收入改善、政府私楼供应增加时,这些家庭就可进入私人市场。

对于首置上车盘的定价水平,林郑月娥回应,将等待下个月发表《施政报告》时再交代详细内容,但强调如果定价愈能负担和更相宜,转售限制一定愈多。

根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7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报336.8点,环比微升0.09%,但过去16个月,楼价累积升逾24%,同比上升19.56%。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