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服务外包进入“黄金十年”,将出台多项利好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武汉报道
2017-09-06 16:21

9月6日,2017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在武汉召开。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在会上表示,未来十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商务部正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加快推进扩大服务业开放政策的落地,与有关部委积极沟通,把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享受的金融、便利化等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放开产业特别是服务业开放领域,将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符合条件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俞建华表示,这些政策为服务外包发展进一步拓展了空间。“我这里可以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正会同我部加快推进这项政策的落地,相信很快就能全国推广。”

俞建华表示,过去十年,是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起步期。十年来,在政府、企业和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服务外包快速发展,全国服务外包企业从500多家增长至近4万家;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增长了51倍,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接包国;从业人员从不足6万人猛增至856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551万人,服务外包成为我国高学历人才集聚度最高的行业。

与此同时,全国总共批准了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形成了东中西错位发展的总体布局。俞建华表示,商务部正在与有关部委积极沟通,把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享受的金融、便利化等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

在俞建华看来,未来十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将步入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商务部将着力推进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其基本考虑是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逐步完善政策体系,推进服务外包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加快服务外包数字化进程,建立跨界融合发展机制,壮大服务外包市场主体,优化空间布局,推动离岸在岸协调发展,提升对发达国家接包能力,积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包,提升“中国服务”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提高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目前,中国新兴服务出口的70%是通过承接全球服务外包特别是生产性服务外包实现的。俞建华表示,未来将加快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向高端化、数字化、融合化、标准化方向创新发展,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方向转型升级。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